何万斌,何万斌讲师,何万斌联系方式,何万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何万斌:互联网+培训师何万斌对三一集团战略方向的思考
2017-08-29 2388
对象
企业高层管理人员
目的
对公司现行的战略方向应做如何选择
内容

著名互联网专家、资深战略执行顾问互联网+培训师何万斌老师,对中国民族品牌的重要代表、世界工程机械巨头三一集团有着很深的情结,创建一流企业、造就一流人才、作出一流贡献, 三一人这“三个一流”的梦想和情怀,十五年来一直激励着他闯过风风雨雨。早在2002年底,何万斌先生作为中南大学湖南安仁老乡会的会长,就带着一众老乡拜访过三一总裁唐修国先生。早在2004年年中,因为对三一战略方向选择的思考文章,还得到三一董事长梁稳根先生的专门约见并称赞“很有思想”。值此2017年3月1日“三一节”到来之际,特将一十三年前这篇关于三一战略思考的小文章刊发出来,以作为对三一的祝贺和致敬。2004年所写的原文如下:


我对公司现行的战略方向选择的不同看法,下面我从五个方面来进行论叙。


第一个方面,是“全面出击”还是“重点推进”


在工程机械领域,我们无疑是采取全面出击的战略,从重工的几大事业部到重机的挖机、桩机以致重装,甚至我们还把触角伸向重汽、客车、通讯设备制造领域。但我觉得并不明智,理由一方面可以通过我们目前不佳的业绩找到证据;另一方面,也是更主要的方面,任何多元化,无论是相关多元化还是不相关多元化,本质上都是对能力有限性的挑战。这就象人一样,很难同时成为科学家、文学家、艺术家等等,所以,象GE这样的公司永远都是例外。因此对于我们公司来说,选择“重点突破”战略可能更为明智。设想一下,如果我们能集中力量发展两到三个想泵送那样的事业部,无疑是更为现实的。


第二个方面,是“战略维持”还是“战略收缩”


今年以来,国家采取经济过热的宏观调控政策,我们工程机械行业深受影响。面对困境,我们首先想到的是人员优化,亦即在坚持“全面出击”战略上的裁员。如果不考虑行业未来两到三年内可能的竞争态势的话,这样做并没有什么明显的问题,但问题是假设并不成立。今年以来,卡特彼勒收购山工、觊觎徐工,毫无疑问,卡特彼勒称霸中国的野心昭然若揭。可以想见,不甘落后的其它国际工程机械巨头和寻求生存空间的国内同行之间的联姻势不可挡挡。如果说入世之后所谓的“狼来了”只是预警的话,那么眼下“狼”真的是到了家门口了。


显然,我们面临的真正危机并不是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无论如何,国内工程机械行业的前景依然明朗。真正的危机在于国内竞争国际化所导致的竞争升级。


在此条件下,通过全面裁员将各个事业部竞争力削弱的办法来度过难关并不明智。如果我们不能积蓄力量,新的增长来临时我们凭什么分一杯羹?相反,如果我们采取战略收缩的办法,将全面出击调整为重点推进,将我们的资金和人力向三到四个核心事业部收缩,我们可能可以迎来新一轮的行业增长。不然,“冬天过后仍是冬天”。


第三个方面,基于“行业前景的扩张”还是“基于核心能力的扩张”


我们集团走的虽然是近似的相关多元化战略,但一直以来都有一种四处扩张的冲动。从中央空调到立体停车库,从电力设备到通讯设备,从客车到设备租赁,如此等等。客观上讲,我们是什么热做什么,什么赚钱做什么,基本上没有体现我们的前瞻性。我们好无疑问要做有前途的行业,但任何一个行业,当大家都觉得很有赚头的时候你再去做,除非你是大财团,否则基本上没戏。比如我们做通讯设备我觉得就是典型的跟风行为,在一个已经形成寡头垄断的行业,凭我们的实力贸然进入,绝不会有好结果。


我们应该把我们的注意力集中在前瞻性的行业判断之上,在此基础上打造我们的核心能力,或者基于核心能力选择进入的行业。


公司决定打造研发和服务两项核心能力,但我不知道我们当时是否考虑到:在这个技术很成熟的行业中,我们的研发能力并没有比较优势,特别是我们还不去关注某个细分领域的时候;而服务在某种程度上讲和技术与质量是相互替代的,而且服务本身就是对客户利益的一种损害,服务好只是意味着对客户的损害小一点而已。总之,我觉得我们目前还谈不上拥有什么比较优势,更说不上核心竞争力了。


第四个方面,是通过“自身扩张”还是“引进战略投资者扩张”


基于以下两个判断:(1)国内竞争国际化;(2)在全球范围内讲我们不具备技术优势,更不要说什么核心能力。所以我们通过自身的能力扩张来打造世界级企业是不太现实的;因此,我们要通过与国际巨头在技术研发上的合作,与他们成立合资子公司等形式充分借用巨头的力量来壮大自身。在引进战略投资者的过程中,技术始终应该是我们首先要考虑的问题和核心要考虑的问题。在这个不强调精神价值只强调功能利益的行业,只有我们在研发和技术上真正领先了,我们才能够生存和发展。


第五个方面,在“做大的过程中做强”还是“在做强的过程中做大”


从长远来看,“大”和“强”是硬币的两面,没有“大”就不能成其“强”,没有“强”也难成其“大”。但是,一个大的公司,如果各个子部分都没有竞争力的话,那么暂时的“大”是靠不住的。就象GE,如果它的“大”没有奉行“数一数二”战略所带来的“强”做支撑的话,那么它无疑是脆弱的。反观我们公司,我们涉足这么多领域,有多少我们是具有很强竞争力的?又有多少是具备在未来能够强的基础的?


以上就是我对公司战略方向选择的五点思考,我想之所以和公司的现行战略不一致,可能是因为我是从竞争力的角度来考虑,而公司却是从做大的角度去考虑的。我想我的思考可能是浅薄而不切实际的,因此若有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同时真心希望我的思考能够为公司发展做出贡献。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