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树文,王树文讲师,王树文联系方式,王树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王树文 2019年度中国200强讲师
著名项目管理实战导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树文:项目管理知识体系工具之挣值技术详解
2016-01-20 3446

挣值技术(EVM)是项目管理三大核心技术之一。它是一种把范围、进度和资源绩效综合起来考虑,以评估项目绩效和进展的方法。挣值管理技术通过通过计算和监测三个关键指标:计划价值(PV)、挣值(EV)和实际成本(AC)来判断项目当前绩效、预测项目未来情况。


如上图:

完工预算(BAC)就是第一次被批准的成本基准。

计划价值(PV)就是按项目进度计划在某时间段内完工既定工作所需要花费的成本。

挣值(EV)就是实际开展的工作对应计划所需要付出的成本(即某活动的EV等于该活动的预算或某活动的EV是该活动预算的一部分;如果该项活动全部完工,则该项活动的EV等于该活动的预算,否则统计该项活动的部分预算作为该项活动的EV值的总和。

实际成本(AC)就是实际完成这些工作所付出的代价。

需要注意的是:计算项目绩效时,计划价值(PV)、挣值(EV)和实际成本(AC)的统计必须在同一时间段内进行。

完工尚需估算(ETC)是指完成所有剩余项目工作的预计成本。

完工估算(EAC)是指完成项目所有工作所需的预期总成本,即项目进展到一定程度后对完成项目所需的所有成本进行重新评估之后的结果。根据EAC和ETC的定义,我们知道,EAC永远等于AC加上ETC。


如上图:

进度偏差(SV) = 挣值(EV) - 计划价值(PV);

成本偏差(CV) =挣值(EV) - 实际成本(AC)。

SV> 0表示实际进度比计划进度提前;SV< 0表示实际进度比计划进度落后;CV> 0表示成本节约(实际完成的工作所付出的成本小于原计划要付出的成本);CV< 0表示成本超支(实际完成的工作所付出的成本大于原计划要付出的成本)。

进度绩效指数(SPI) = 挣值(EV)/计划价值(PV);

成本绩效指数(CPI) =挣值(EV)/实际成本(AC)。

SPI> 1表示实际进度比计划进度提前;SPI< 1表示实际进度比计划进度落后;CPI> 1表示成本节约(实际完成的工作所付出的成本小于原计划要付出的成本);CPI< 1表示成本超支(实际完成的工作所付出的成本大于原计划要付出的成本)。

在非典型偏差偏差的情况下(非典型偏差是指项目进度绩效和成本绩效与当前无关,与原计划保持一致),ETC = BAC – EV。因为我们在做项目计划时,我们期望的成本绩效指数(CPI)和进度绩效指数(SPI)都是1,即原计划要完成的工作,实际刚好按计划进度(即计划花多长时间完成的工作量,实际刚好花多少时间完成)、在计划成本之下完成(即计划需要花多少钱完成多少工作量,实际刚好花多少钱完成了)。所以,针对非典型偏差,剩余工作要完成所需要付出的成本(ETC)就等于剩余还没有完成的工作量(BAC - EV),即ETC = BAC – EV。

在典型偏差的情况下(典型偏差是指项目进度绩效和成本绩效与当前保持一致,当前怎样未来就怎样),ETC = (BAC – EV)/CPI。因此,针对典型偏差,剩余工作要完成所需要付出的成本(ETC)就等于剩余还没有完成的工作量(BAC - EV)除以当前累计成本绩效指数,即ETC = (BAC – EV)/CPI。

注:如果成本超支在很大程度上与项目进度滞后有关,则完工尚需估算(ETC)可以用公式(BAC – EV)/(CPI*SPI)计算得出。

完工尚需绩效指数(TCPI)是指在剩余可以使用的资金额度内完成剩余还没有完成的工作所需要达到的成本绩效指标。因此TCPI = (BAC - EV)/ETC =(BAC - EV)/(EAC - AC);如果要求项目在原定的预算之下完成(即EAC = BAC),则TCPI的计算公式是:TCPI = (BAC - EV)/ETC =(BAC - EV)/(EAC - AC) = (BAC - EV)/(BAC - AC)。



王树文老师简介

项目管理实战导师,启智式项目管理培训创始人,畅销书作者(已出版8部著作,其中《从技术走向管理——李元芳履职记》荣获“2013年度IT人文类读者最喜爱的读书奖第一名”,《张成功项目管理记》荣获“2013年度IT人文类读者最喜爱的读书奖第二名”),第16届亚洲运动会火炬手。主讲《项目管理实战训练营》、《从技术走向管理》、《营造高效团队》、《PMP考前培训》、《“软考”考前培训》等课程。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