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树文,王树文讲师,王树文联系方式,王树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王树文 2019年度中国200强讲师
著名项目管理实战导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树文:【案例分析】:2015年下半年高项考试案例分析真题第一题
2016-01-20 2542

案例描述及问题

某信息系统集成公司决定采用项目管理办公室这样的组织形式来管理公司的所有项目,并任命了公司办公室主任王某兼任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这一职务。鉴于目前公司项目管理制度混乱,各项目经理都是依照自己的经验来制定项目管理计划,存在计划制定不科学、不统一等情况,王某决定从培训入手来统一和改善公司项目管理计划的制定过程,并责成项目管理办公室的小张具体负责相关培训内容的组织。

小张接到任务后,仔细学习了项目管理的相关知识,并请教了专业人士。小张觉得项目管理体系结构中,主要由输入、工具和技术以及输出组成。于是也按照项目管理编制计划的输入、项目管理编制计划的工具和技术以及项目管理计划的输出内容三个方面来组织项目管理计划的相关课程内容。

但是在准备进一步的内容时,小张觉得目前公司的项目五花八门,有研发项目、系统集成项目、运维项目和纯粹的软件开发项目,还有部分弱电工程项目,既有规模大的项目,也有一些小项目,是不是能够用统一的标准来要求所有的项目管理计划规范制定过程,小张觉得很怀疑。

【问题一】(8分)

项目管理计划制定的作用是什么?在以上案例中,是否能够用一个统一的标准来规范公司内部各种不同项目计划的制定过程?为什么?

【问题二】(4分)

请指出项目管理计划主要包括哪几个方面的内容?

【问题三】(6分)

请指出项目管理计划的输出包括什么?

【问题4】(7分)

结合实际工作经验和案例,判断下列选项的正误:

1)项目经理不能由部门经理担任。                             

2)项目管理计划应该由王某制定。                             

3)有没有收到项目工作说明书对项目组人员完成项目任务没有影响。(   

4)小项目的管理也必须按照企业项目管理制定执行。               

5)在小型项目的管理中责任分工表可以代替项目管理计划。        

6)在小型项目的管理中阶段评审可以忽略,直接进行内部验收。     

7)项目管理计划的辅助计划包括人员配备计划。                   

答题思路总解析

从本案例描述后提出的四个问题,我们容易知道:该案例分析主要考查的是项目整体管理。该案例描述中,没有显性显示出项目出现了什么问题。【问题一】是要我们回答制定项目管理计划的作用以及判断是否能够用一个统一的标准来规范公司内部各种不同项目计划的制定过程,属于偏理论性质的问题;【问题二】【问题三】都是纯理论性质的问题,与本案例关系不大;【问题四】包含7个判断题,也是偏理论性质的问题,与本案例有一些关系,但关系不大。该案例不适合采用“找问题”、“找原因”、“找解决方案”的三找法则。(案例难度:★★★★)

【问题一】答题思路解析及参考答案

一、答题思路解析

读者如果比较熟悉《教程》中第5章:项目整体管理中第91页有关制订项目管理计划过程的相关内容,该问题的第一小问就比较容易回答。关于本问题第二小问,读者如果比较熟悉《教程》中第3章:项目管理过程中第40页中的相关描述,如“本文汇集了启动、规划、执行、监控,以及收尾一个项目所需要的信息,并识别了对于大多数项目大多数情况下都公认为良好实践的项目管理过程”、“本文建议项目经理及其项目团队应认真地考虑如何对待每一个过程及其依据和结果,一起共同负责确定哪些过程适合于具体给定的项目,以及各个过程适合的程度”以及“在大多数情况下,大多数项目都有共同的项目管理过程”,我们就容易判断“用一个统一的标准来规范公司内部各种不同项目计划的制定过程”是做不到的。(问题难度:★★★★)

二、参考答案

(一)项目管理计划制定的作用:

项目管理计划定义了项目如何执行、监督与控制,以及如果收尾项目。

(二)不能够。因为:

1)、不同业务性质、不同规模的项目,其管理过程不尽相同;

2)、不同业务性质、不同规模的项目,相同过程的执行严格程度不同;

3)、不同业务性质、不同规模的项目,相同过程的执行顺序有可能不同。

【问题二】答题思路解析及参考答案

一、答题思路解析

根据“答题思路总解析”中的相关阐述,我们知道,该问题是一个纯理论性质的问题,与本案例关系不大。读者如果比较熟悉《教程》中第5章:项目整体管理中第91页到92页有关项目管理计划所包括的内容的阐述,该问题就比较容易回答。(问题难度:★★★)

二、参考答案

项目管理计划主要包括:

1)所有子计划(如范围管理计划、进度管理计划、成本管理计划、人员配备管理计划、沟通管理计划、风险管理计划等);

2)所有的基准(如范围基准、进度基准、成本基准、质量基准等)。

【问题三】答题思路解析及参考答案

一、答题思路解析

根据“答题思路总解析”中的相关阐述,我们知道,该问题是一个纯理论性质的问题,与本案例关系不大。读者如果比较熟悉《教程》中第5章:项目整体管理中第93页有关制订项目管理计划过程的输入、工具与技术、输出图,该问题就比较容易回答。(问题难度:★★★)

二、参考答案

制订项目管理计划过程的输出是项目管理计划。

【问题四】答题思路解析及参考答案

一、答题思路解析

根据“答题思路总解析”中的相关阐述,我们知道,该问题是一个偏理论性质的问题,与本案例有一些关系,但关系不大。没有哪个项目管理理论体系上说过部门经理不能担任项目经理,我们的工作实践也可以证明这一点,因此(1)是错误的;项目管理计划应该由项目经理组织制定,因此(2)是错误的;由于项目工作说明书是对项目所要提供的产品或服务的描述(《教程》第85页),是项目最原始的需求文件,因此如果没有收到项目工作说明书,对项目组人员完成项目任务肯定会有影响,因此(3)是错误的;任何类型的项目都需要执行必要的规范,因此(4)是正确的;“责任分工表”只记载了什么人从事什么工作,无法具体描述清楚项目的整个开展过程,因此(5)是错误的;任何项目都需要进行阶段收尾(阶段收尾中需要执行阶段评审)和项目收尾,因此(6)是错误的;根据《教程》第92页中的相关内容,我们知道,人员配备管理计划是项目管理计划的辅助计划,因此(7)是正确的。(问题难度:★★★)

二、参考答案

1)项目经理不能由部门经理担任。                              × 

2)项目管理计划应该由王某制定。                              × 

3)有没有收到项目工作说明书对项目组人员完成项目任务没有影响。(× 

4)小项目的管理也必须按照企业项目管理制定执行。               

5)在小型项目的管理中责任分工表可以代替项目管理计划。        × 

6)在小型项目的管理中阶段评审可以忽略,直接进行内部验收。    × 

7)项目管理计划的辅助计划包括人员配备计划。                 (√)



王树文管理有道分享平台简介

平台内容:分享项目管理、企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互联网思维、自我管理、个人职业发展等相关资讯。

订阅号ID:wangshuwen_px


线上QQ群:190282815

线上QQ群内容:管理类资讯文章推送、免费公益在线讲座、主题研讨等。


长按上图,即可关注王树文管理有道分享平台,阅读更多管理文章。




作者简介:项目管理实战导师,启智式项目管理培训创始人,畅销书作者(已出版8部著作,其中《从技术走向管理——李元芳履职记》荣获“2013年度IT人文类读者最喜爱的读书奖第一名”,《张成功项目管理记》荣获“2013年度IT人文类读者最喜爱的读书奖第二名”),第16届亚洲运动会火炬手。主讲《项目管理实战训练营》、《从技术走向管理》、《营造高效团队》、《PMP考前培训》、《“软考”考前培训》等课程。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