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蕊,李蕊讲师,李蕊联系方式,李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心理学、教育学博士实战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李蕊:拥有良好人际需要遵守的四个要点
2016-01-20 4351

 在生活中,人际是必不可少的,如果能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对我们的生活和工作都会有很大的帮助,不过,想建立 自己的人际圈,我们希望大家能在人际交往中注意下面的四个要点。

  避免与他人争论。

  在日常生活中,寸步不让的争论方式是不合适的。争论的双方都相信自己的想法是绝对正确的,力求自己的胜利。其实,争论是不可能胜利的。纵使对方输了,自己也不等于赢家。若你能完全击败对方,由于被辩倒的人自尊心受挫,心怀怒火,结果你也输了。

  富兰克林曾说:“在争论或反驳中,也许你赢了对方,但那样的胜利也空虚的。因为,你绝对无法赢得对方的好感。”

  经验也表明,不论对方的智商多高,学问如何渊博,以争论说服对方都是困难的。

  过去你伤害过谁,也许早已忘记了,可是被你伤害过的那个人却永远不会忘记你。他决不会记住你的优点,而是会记住你对他的伤害。

  发 生误会时,争论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决不该为了陶醉于个人的胜利而去与人论个高低。在交往中切不可“得理不让人”,要学会有理让三分,给别人留点面子。这样 做,并不会失去什么,反而会得到更多,忍一忍风平浪静,让一让海阔天高。俄国文学家屠格涅夫劝那些刚愎自用好争吵的人,在说话前把舌头在嘴里转十圈,以缓 和争论。

  尊重被说服者,避免他人反感。

  应该多用讨论或提问方式说服人,不要涉及人的 品格和道德行为问题。批评人要留有余地,不要揭短,不要用带有绝对意味的字眼代之以“我的意见是……”,“我想这样会更好些”等。在言语中更应避免“你必 须”、“你应该”这样的语词,多用商讨的口气,这样会使对方在不知不觉中能客观地看待自己,避免情绪障碍。

  有一位男士非常善谈,在一次与 他人结伴同行时,在滔滔不绝的谈话中,每讲一两句话,就要附上一句“你知道吗?”使得对方很不高兴,但出于礼貌,还是和他交谈几句,但这个人还是不断地 说:“你知道吗?”结果对方实在不耐烦,索性回他一句:“我不知道。”交往不得不在尴尬中终断了。这个人或许把“你知道吗”视为口头语,并未引起自己的注 意。可事实说明,凡是常使用“你知道吗?”、“你懂吗?”、“你应该”、“你必须”等字眼的,非但很难起到说服人的效果,而且还会引起别人的反感。

  用“强攻”的方法说服人也很难奏效。特别是在他人对你怀有敌意,又是在情绪激动,缺乏抑制力时,不如暂时停止对话,以后再说。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