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蕊,李蕊讲师,李蕊联系方式,李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心理学、教育学博士实战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李蕊:揭示不自信背后的秘密
2016-01-20 4237
自2008年以来,我的工作主要是研究亲密关系,但后 来发现,对于普通人来说,提升自我价值往往是解决情感问题的前提。因为,大部分想找对象而找不到合适对象的人,原因在于高不成低不就。看上自己的,自己看 不上;自己看上的吧,看不上自己。所以最后只有两条路,第一条路是降低标准,将就之中过一生,痛苦得时间长了也就麻木了没事儿了;第二条路是自我提升,迎 难而上,打赢这场孤独的战役,彻底粉碎过去的自己。只有进行自我提升,具备更高价值的时候,才有更多的选择。

  这个道理是很容易想明白的。但是为什么只有少数人可以超越自己真正提升并且持续地坚持下去,而大部分人都无法进行长期有效的自我提升?这个问题背后的答案就没有那么简单了。

  我们所接受的教育中根本没有关于自我提升方面的知识与训练。粗浅来看,如果把长期有效的自我提升,比喻作一个长长的链条的话,里面会有很多个环节。不仅是如何启动,更是如何持续;而且随着你要提升的主题不同,各自的方法也不同。

  在 我系统地学习自我提升的方法时,我发现整个自我提升链条里面的第一个环节是自我管理,它开启了自我提升链条,并保障了整个链条的稳定。说白了,你想提升你 自己,必须要进行各种类型的学习。随便你想进行哪个主题的提升,哪怕只是赚钱或者变美都是有方法的,这些方法需要去学习。但是不管你是自己摸索学还是跟别 人学,只要你管不住自己,都没法深入去学。所以,有效的自我管理,是持续地进行自我提升的必要条件。很可惜的是,自我管理说易行难。

  很残酷的一个真相是大部分人根本无法管住自己,因为很多人从未尝试对自己有过深刻的了解和观察。不信你想想,从今天起床苏醒之后,到你在读到这行字之前,有多少时间你的大脑在进行思考、你能观察到自己的存在、你能管理自己的行为,而不是处在对自己无知无察的“漂流”之中?

  当发觉这一点的时候,人们又常常陷入一些困境。最常见的是进行自我设限,认为自己“笨”、“懒惰”、“效率低下”、“完全做不到”。

  笨 或者说愚昧只是一种表象。看似愚昧的人实际上是没有接受到资讯和训练。在任何专业,常见到行业精英鄙视外界的愚昧者。例如,在文学评论家看来,也许普通人 误解当代诗歌是很笨的;但是只要是上学时候受过专门阅读训练,至少会知道当代诗歌并非一无是处,而没受过训练的人可能会觉得那些句子故弄玄虚。又例如,在 绘画艺术家看来,也许普通人误解当代绘画是愚昧的;我自己就曾愚昧地认为抽象的西方现代绘画故弄玄虚,可是当我去博物馆从古到今看一遍就知道我错了。

  同 样地,懒惰也只是一种表象,其实是不需要克服的。很多所谓的懒惰,只不过是效率低下的一种表现。而效率低下,并不是说这个人就太笨了,其本质是缺乏相关的 专业信息与训练。每个人都可以成为高效的人。关键是看有没有接触相关信息,有没有遇到良师益友;需要找到的是造成你自以为懒惰的原因以及解决方案。事实上 在接触自我提升之后,我认为懒惰是个伪概念。你可以随便想象一下,你喜欢什么事情,例如:按摩美食旅行打游戏看美剧,你会发现你对这些喜欢的事情从不懒 惰。如果你把一件事看做是享受,你就不会懒惰。只有当这件事对你是任务是痛苦的时候,你才会懒惰。理解这一点,在后续的自我管理中很重要。

  至 于做不到,很多事情你没有做成的主要原因恰恰就是你限制了你自己。因为你认为无法做到,所以索性就不去尝试甚至不去开始。而事实上,大部分事情都是可以通 过努力学习和练习做到的。可能说起来有点绕——这些事情只有当你认为自己能做到的时候,你才有可能会做到。举个切身体会的例子,我从2002年开始抽烟, 在第一年,我就动过戒烟的念头,但是觉得根本做不到。所以在最初的几年里面,我压根就没有尝试过戒烟这件事情,结果自然就是没有戒烟。直到2013年,我 真正找到了戒烟的方法并且认为自己真的可以做到戒烟,然后去实践,才成功地戒烟。如果我至今不认为自己能够戒烟的话,恐怕此时此刻我正在抽烟。

  为了逃避上面这些自我设限——“笨”、 “懒惰”、“效率低下”、“完全做不到”。人们本能地启用了“看似非常忙”的自我保护机制。无法自我提升的人,大部分工作学习的时间都是被浪费的,看似好 像非常忙的样子。其实这些样子都是摆出来让自己不受惩罚不担责任罢了。这种逃避既是让亲友领导无法责怪你:“你看我都这么忙了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做不好也不 是我的错。” ;也是让自己逃避自责:“我已经尽力了每天忙得跟狗一样做不好也不是我的错”。

  不能直面这一点,就无法开始自我管理。难点在于这里的主要对手是自己,而否定自己实在是太痛苦了。但是,如果你不想在将就与悔恨中度过一生,自我提升就是你的必修之路。还是那句话,只有进行自我提升,具备更高价值的时候,才有更多的选择。

  为什么你不自信,其实是因为你懒。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