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蕊,李蕊讲师,李蕊联系方式,李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心理学、教育学博士实战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李蕊:心理学家解噩梦
2016-01-20 4050
人每天都会做梦,其中有些是让人很不愉快,甚至恐惧、痛苦、焦虑的梦,也就是噩梦。噩梦是潜意识的情绪反应,尤其是现实压力和困扰的真实流露。弗 洛伊德在《梦的解析》中指出,梦境本身的内容可能是荒诞或扭曲的,但梦中的情绪却是真实和不容忽略的。心理学家归纳出5种最常见的噩梦,分别有不同含义。

  高处跌落。高空失足跌落往往体现出对失控的恐惧。著名精神分析学家荣格讲过一个案例:一个爱登险峰的人曾梦到从高处摔落,荣格警告他暂时停止登山活动, 但他不愿听从,后来果然摔死了。因为他梦中的跌落正是潜意识在提醒他,现实中的冒险行为存在失控的危险。有时,失足跌落的梦是生理原因造成的,比如马上就 要睡着时突然梦到失足而惊醒,可能由血压变化导致。

  被人追赶。此时常常看不到追赶自己的到底是什么,或感觉追赶自己的是恶魔、野兽、害怕的人等。这是因为白天遇到了难办的事,于是想逃避;也可能投射出内心的不安全感以及对周围环境的恐惧和防御。经常梦到被人追赶,要好好思考自己有哪些恐惧、逃避的东西。

  迟到。这往往意味着梦者对生活存在感到“晚了”的焦虑。比如有的女性一直没找到如意郎君,有些男性事业一直无法走上正轨,这些现实焦虑都可能延伸到梦里。

  瘫痪。梦到自己突然瘫痪或车子突然抛锚,无法行动半步,往往是现实中某些事情陷入僵局,或与伴侣处于纠缠状态,无法解决也无法摆脱。

  心爱的人死去。这种梦往往藏有我们对亲人的挂念和对失去他们的恐惧;也可能是担心失去一些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的东西,而在梦中以失去亲人的方式表现出来。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