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蕊,李蕊讲师,李蕊联系方式,李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心理学、教育学博士实战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李蕊:心灵鸡汤也是“药”
2016-01-20 1263

  喝点鸡汤对身体健康大有裨益,同理,心理健康有时也需要鸡汤的滋补。随着快餐文化的流行,有的人却喝腻了心灵鸡汤,并对其“嗤之以鼻”。

  “心灵鸡汤”式语言来源于世界畅销系列读物《心灵鸡汤》一书,该书以简短、精炼的语言为读者讲述了一个个充满哲理的小故事。作者选文一直遵照的准则 为:以浅显的语言表达人间真情;以至深的情感述说五彩人生;在每一个角落把真情的火炬点燃;让每一缕清香在尘世间流传;让真情在心灵的碰撞中凝固成永恒。 也正因心灵鸡汤语言风格清新且充满精神力量,后来这种有益于精神或心理且充满哲理的小故事都被成为“心灵鸡汤”。

  然而,心灵鸡汤虽然传递了正能量,却很难解决实际问题,有时残酷的现实并不会如心灵鸡汤所说的一样给人带来改变。如即使失败99次也要继续坚持下 去,但现实的结果往往是即使坚持下去也不会成功。渐渐的,人们便不再将心灵鸡汤当做净化心灵的“良药”,反而认为它是侵蚀心灵的“毒药”。“是金子总会发 光,但如果是石头,到哪里都不会发光的”,“比你优秀的人都在拼命,那你还努力什么”,“年轻人现在没钱算什么,以后没钱的日子多着呢”……这些让人哭笑 不得的“反鸡汤”语句最近在网上疯狂流行。有的人更是直言心灵鸡汤如精神鸦片,不仅对人没有帮助作用,反而会让人误入歧途。

  其实,心灵鸡汤的特点就是给人提供正能量,让人们将爱心、信心和真心传递下去,净化社会的不正之风。同时它让我们在成功时戒骄戒躁,失落时不放任自 流;痛苦时不自轻自贱;绝望时不心灰意冷。因此,心灵鸡汤给人提供的不是具体的解决方法,而是让人换一个角度看世界的“心灵智慧”。让人们明白这个世界不 仅有“眼前的苟且”也有“远方的诗歌”,更有“现实的平淡”和“未来的憧憬”。

  因此,心灵鸡汤不应该仅限于简单的话语,朋友的安慰和鼓励、一首打动心灵的歌、一部温馨的电影,甚至是陌生人的一个微笑,都能成为温暖的心 灵鸡汤。现实生活中的琐事和烦恼往往会让人心灰意冷,甚至内心受伤。心灵鸡汤犹如补药,在内心疲惫时注入一剂强心剂,让人内心强大起来,因此,每个人都需 要心灵鸡汤,在内心受伤时予以疗伤。

  传播正能量、寻找人生意义,是心灵鸡汤的初衷。但“是药三分毒”,心灵鸡汤也不例外,因此不要指望读几句文字,记住几段话就能解决自己的实 际困难,面对困难、烦恼还是要在情绪平复以后行动起来。年轻人要明白自己需要什么、不需要什么,不加甄别妄自进补,则“彼之鸡汤”,很可能变成“吾之砒 霜”。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