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晓华,程晓华讲师,程晓华联系方式,程晓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高端培训-全面库存管理咨询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程晓华: 简单,简单,越简单越好  
2016-01-20 2936

 简单,简单,越简单越好

学习沃顿商学院《运营管理概论》课程有感

程晓华

2015-9-19

8月份事情不多,我就注册了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克里斯蒂安·特维施教授的(Christian Terwiesch)的《运营管理概论》在线课程,课程共4个模块,包括导论、流程分析、生产效率及质量,计划6周,大约30个学时,3次作业,3次考试。

我本来担心是全英文授课,怕听不懂,完不成作业、通不过考试,结果没想到顺利拿到结业证书,而且是“优秀”。

一边听课,一边小有激动,后来则是感慨颇多。

最大的收获是,如何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或者说,我们做的运营管理工作本来就是很简单的,但关键是还要进一步提炼。

第一个是所谓的利特尔法则(Little’s Law)。

令人惭愧的是,我从95年开始在大宇重工业做生产计划员,接触MRP,一直到现在,在供应链管理领域也大概也有20多年了,以前竟然不知道有个所谓的利特尔法则!

关于这个法则的详细内容,大家可以百度,我只是想说的是,这个法则说白了就是一个公式,一个我们人人都知道的公式,那就是,库存=流动速率x流动时间,英语是IRT,Inventory = Flow Rate x Flow Time !

教授用这三个字母解释了很多案例,都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事情,如麦当劳排队订餐、病人就医等待、合同文件处理、登山缆车人数等等,这里面都可以用到这个公式。

老人说,世间处处皆学问;利特尔法则告诉我们,人间到处是库存。

第二个是所谓的“单位库存持有成本”,Per Unit Inventory Cost(PUIC)。

坦白地讲,我自己自认为,我在制造业库存控制方面还是有点研究的,至少是出版了一本书嘛,我也一直在鼓吹库存持有成本(ICC, Inventory Carrying Cost)、库存周转率(ITO, InventoryTurn-over)的概念,以引起企业管理者们的重视,因为库存是吞噬企业利润的黑洞。

但我从来没有想到,库存持有成本的概念可以具体量化到企业单位产品的库存持有成本上,而且是非常简单、直观的!

其公式就是,PUIC=ICC/ITO,即,单位库存持有成本 = 库存持有成本/库存周转率。

这么简单的一除,事情就变得很好理解了!

我用这个概念写过一篇文章,那就是,A/B两个厂,做同样的产品,产值都一样,库存持有成本都是25%,A的库存周转率是5次,B的是10次,那么,A的单位库存持有成本就是25%/5= 5%,B的就是2.5%;如果单位销售毛利都是100块钱,那么,A的纯利就是 100-100x5%=95块,B的就是97.5,B要比A每个产品多赚2.5元!

这样就可以把看起来很难理解的“库存成本”、“库存周转率”变成傻子都可以理解的东西!

但是,很遗憾的是,你就是现在百度汉语“单位库存持有成本”这几个字,你还是找不到任何解释!

你当然可以找到“库存持有成本”这个概念、公式,但加上“单位”两个字,就没了。

我并非崇洋媚外,但我觉得,无论国内的学术界、企业界,还是咨询界,我们缺的可能就是这么一点点东西,这是99度之外的1°,意思是付出99%的努力,要成就正果,还差那么1°,或者叫“通了九窍”,还有“一窍不通”,而这“一窍”恰好就是实践、总结、提炼,对事物认识的一种穿透!

我们的教科书往往是把简单的东西复杂化,把数学玩的神乎其神,否则就显不出学者的水平,论文就不够份量;老外则是把复杂的东西简单化,否则也是没水平。

说到这里,我又想起了几件事。

第一件事是十几年前发生的,当时我在XX大学读在职MBA,很多课程也都是线上的,记得给我们讲《运营管理》的是个经济学博士,他老人家讲了不到1/3就被同学们一直要求换老师,否则我们就要求退款!那时候我在IBM北京工厂做高级物料经理,北京的大部分同学是到我们工厂听我讲了所谓运营管理之后,他们心里才稍有安慰。为什么呢?当时的同学们都是有一定运营管理经验的人,结果那老师讲的我们根本就听不懂!他举得也都是些高大上的案例,很明显连他自己都不知道怎么回事,因为他自己没见过,更谈不上自己经历过了。

还有一件事我发生在几年前,当时还在A公司做供应链管理咨询的时候,我陪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的David Simchi-Levi教授去某客户那里做了一个关于供应链管理风险的讨论。他只是搞了一个非常简单的TTR(Time to Recovery)及FI(Financial Impact)公式,也就是所谓的灾难恢复时间及期间财务影响,就把大家说服了。当时包括客户及我自己在内,大家对供应链管理风险的认识还只停留在判断风险发生的概率上,而戴维教授的意思却是简单明了,道理很简单,风险发生的概率是谁说的都不算的,但灾难恢复时间却是可以实实在在地评估的。

如其花大把的人力物力,去搞那些谁也永远搞不懂的东西,倒不如把那些能控制的、客观的、简单的事情做好。

至于六西格玛及OEE(Overall Equipment Efficiency,综合设备利用率),教授都是举了些很普通的案例,讲的非常简单直白,这个很多人都懂,我就不多说了。

当我们天天喊着大数据、O2O、互联网+的时候,当有人拿着自己不当人,非要当猪,而且要当爬上风口的猪的时候,国外名校的教授还在默默地研究病人护理中心的管理流程、急诊室的拥挤对医院产值的影响等“简单的问题”(见沃顿商学院对教授项目研究介绍);当我们的教授们还在热衷于引导企业家们去搞什么翻山越岭、穿越沙漠,搞啥所谓的“团队建设”的时候,当一帮“反复研读”,却是“永远毕不了业的EMBA/EDP”还在为此感动的哭泣的时候,我们知道,我们真的好好要祝福“中国制造2025”了 ……

南无阿弥陀佛。

 

作者程晓华先生,《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CMO首席物料官》著作者;《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课程创始人、讲师 ;“TIM-全面库存管理”首席咨询师,邮件johnchengbj@126.com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