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龙,程龙讲师,程龙联系方式,程龙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家庭教育、学能训练、心灵成长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程龙:如何保持一个积极向上的心态
2016-01-20 2103

  我们都知道积极的心态对于我们的生活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有积极的心态可以让我们在面对困难的时候萌生出力量和勇气,可以去帮助我们战胜一切苦难和苦痛。

  第一方面是要有良好的自我观念

  这在心理学中又叫做“自我概念”,指的是一个人内心深处对自我的评价。一个人在自我概念中的正面评价越多心态就越积极;相反在自我的概念中负面评价越多,心态就越消极。你们每天照镜子时是越照越开心还是越照越不开心?是越照越满意还是越照越不满意?我估计很多人都是越照越不开心、越不满意,因为看到的都是缺点都是不完美的地方。

  这是我们的一种思维方式,我们总是先找自己的缺点和不足,不会去欣赏自己、肯定自己。大自然物种万千,但没有两片叶子是一模一样的,我们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你能找到第二个你吗?所以,我们要勇于接纳自己的容貌、身材、性别。下面送给大家几句话:人必先自爱,而后人爱之。人必先自助,而后人助之。人必先自信,而后人信之。人必先自尊,而后人尊之。

  第二方面,要善于自我激励

  一是知识的激励。因为现在是知识经济的社会,知识信息大爆炸,所以我们要不断学习,构建起和现代社会发展相适应的能力结构和知识结构。二是情绪的激励。一个人的情绪像一台发动机不可能永远高速运转,发动机没有油了就必须加油,所以人们必须要调整自己的情绪,不能总被恶劣、低落的情绪所困扰、所主宰。情绪激励的方法:可以培养多方面的兴趣爱好,要构建和谐的家庭关系,要有志同道合的好朋友,这样在情绪低落时,就可以寻找到各种支持和保障。

 第三方面,要保持乐观的情绪

  第四方面,要心存感激

存感激是指我们对所拥有的东西,对所处的环境要有一种心存感激的心态。有时,我们老有一个误区,总对现实不满意,实际上现在这种生活是最好的。我给你们讲一个自己的感受。我的老母亲得了老年痴呆症,91岁时去世了。她在世的时候,有时让我很郁闷,比如为了上厕所在哪上的问题,她和我纠缠两个小时都没有解决,当时我火冒三丈,如果我一发火,她就叫喊。

  后来,我想我不能发火,因为总有一天我会认为她的叫喊声是世界上最美好的声音,是千金难买的。一下子,我的心情就平静下来了,我开始欣赏她的叫喊声。她走了后,我一直非常想念她。所以,我们应该珍惜现在拥有的东西。积极的心态可以帮助我们以积极、乐观的表情面对生活,这样的心情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和力量。所以,不管何时何地,请保持住自己那颗积极的心。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