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涵兮,邓涵兮讲师,邓涵兮联系方式,邓涵兮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层管理提升专家、职业培训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邓涵兮:通用管理培训中的提问:使倾听更具含金量
2016-01-20 4121


  在倾听过程中,恰当地提出问题,往往有助于我们的相互沟通。在通用管理培训中讲到我们的沟通目的是为获得信息,是为了知道彼此在想什么,要做什么,通过提问的内容可获得信息,同时也可从对方回答的内容、方式、态度、情绪等其他方面获得信息。在通用管理培训中讲到倾听中的提问要做到:


  数量要少而精,太多的问题会打断讲话的思路和情绪,恰当的提问往往有助于双方的交流。


  要紧紧围绕谈话内容,不应漫无边际提一些随意而不相关的问题。


  在通用管理培训中讲到提问应掌握一些必要的技巧:


  理解 作为管理者,设身处地地理解别人,是必备素质之一,以理解的态度交谈,就能认真倾听,就能诚恳而准确地提出一些双方都能接受的问题。从而更有利于双方的沟通。


   时机 倾听中提问的时机十分重要,交谈中遇到某种问题未能理解,应待双方充分表达的基础上再提出问题。在通用管理培训中讲到过早提问会打断对方思路,而且显得十分不礼貌;过晚提问会被认为精神不集中或未能理解,也会产生误解。


  提问内容 提问就是为了获得某种信息,问什么要在倾听者总目标的控制掌握下,把讲话人的讲话引入自己需要的信息范围。


  注意提问的速度 提问时话说得太急,容易使对方感到咄咄逼人,引起负效应,说得太慢,对方心里着急,不耐烦。


  美国沟通专家把提问分为两种方式,一种为开放式提问方式,回答这种提问,不能用简单的“是”或“不是”来回答,回答结果一般无法预料,例如:


  甲:“我对公司本月销售额很不满意!”


  乙:“为什么?”


  另一种为闭合式提问方式,经常提问是否,是谁,什么时候等问题,其结果往往可控制,与预期结果相近。


  在通用管理培训中讲到倾听中,两种方式是相互运用的。其作用各有千秋,开放式提问气氛缓和可自由应答,可以作为谈话中的调节手段,松弛一下神经,另外,可用开放式问题作为正式谈话的准备,如“最近怎样?”,然后很快开始实质问题的交谈。比较来说,闭合式的提问使用机会更多,其优点是可以控制谈话及辩论的方向,同时可以引导和掌握对方的思路,但运用不当会使人为难,气氛容易紧张。两种方式应综合运用,以求得最佳效果。


  有时,当讲话人讲些泛泛的话题,远离主题,倾听者可以用一些提问来控制其谈话内容,但应注意,尽量少用封闭性提问,以防止自己显得过份锋芒毕露。在通用管理培训中讲到适时的进行一些恰当的提问能够起到如下作用:


   促进、鼓励讲话人继续谈话并更多地提供这一方面的信息。


   促进双方和谐关系的建立,因为这样的提问往往有尊重对方的意味。


   在不转移说话内容、主题的前提下获得更多相关的信息。在通用管理培训中讲到如果细分的话,提问方式还可以划分为:


   明确性提问


  它具有明确的方向,要求讲话人给予明确的解释,如“请你把电视机的使用方法说明一下”。


    相关性提问


  即对两件事物间的联系性进行提问。如“今天发生的几件事情对本公司的声誉有何影响?”


  激励性提问


  提问的目的是为了激励对方或给予对方勇气。如“其它三个部门都已表示能按时完成任务,你们认为怎样?”


   征求意见性提问


  询问对方对自己观点的意见、建议等。如“你认为本月计划有无需要修改的地方?”


  证实性提问


  在通用管理培训中讲到用来对讲话人的一些讲话内容进行有目的提问, 以证实其准确性、可靠性。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