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涵兮,邓涵兮讲师,邓涵兮联系方式,邓涵兮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层管理提升专家、职业培训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邓涵兮:职业素养培训做个让组织放心的人
2016-01-20 4173
职业素养培训当中讲到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最容易出现宗派主义倾向、苗头的,是所谓的功臣或权臣。因此在职业素养培训当中讲到他们认为自己有功,而以此为砝码向组织上讲条件。当然,这种人最终会被组织淘汰。所以,我在军队中受到的教育就是,任何人取得的成绩和功劳,都是组织给的。离开了组织,单个的人将一事无成。


  在职业素养培训当中讲到一般而言,陷入小圈子、小团体等宗派泥沼的骨干通常是有能力的骨干,这些人大多还为组织的成长立过各种各样的汗马功劳。只有这样的人,才有资本、有能力、有威信,也有条件搞宗派。究其思想根源,陷入宗派泥沼的根本原因在于这些骨干摆不正个人与组织的关系。


  组织内的功臣或权臣最易犯的错误是居功自傲、翘起尾巴。在组织中,一个傲气十足的人,是不会得到领导赏识、组织认可的。原因很简单,没有人能够做所有的事情。因此在职业素养培训当中我们不怕犯错误,所有人都会犯形式各异的错误,但如果犯了居功自傲、翘尾巴这样的错误,那很可能就步入了一条职场中的不归之路——这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犯的“光荣错误”、“孤独错误”。


  我们需要明白,在组织中所做的一切,都是组织所赋予的。换句话说,离开组织,我们将一事无成。任何组织都忌讳其成员以“功劳”或权力等作为条件来“要挟”。


  为什么偏偏是功臣或权臣容易犯这样的错误呢?根源还在于其没有摆正位置。


  我们在学习研究联想集团的发展历程中,几乎绕不过的一件事是柳传志当年对孙宏斌的“教育”。1988年,孙宏斌从清华大学硕士毕业后就进入联想,凭着热情与闯劲,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他从普通员工被破格提拔为联想集团企业发展部的经理。孙宏斌凭借自己的业绩和柳传志对他的信任,逐渐拥有了自己的权威,联想的老员工都逐渐被他压制,联想分公司基本都开始听他的指示。面对联想元老们“孙宏斌权力太大,结党营私,分裂联想,联想要失控”的告急,柳传志让孙宏斌从联想二把手的位置上直线跌落。


  在组织中,每个人都只是一个“卒子”;在组织中,任何成员相对于这个组织的所有者、股东、投资者来说也只是一个“雇员”、“打工者”。因此在职业素养培训当中无论职位高低、权力多大,我们只是“一个兵”,只能做自己该做的事。从这个意义上说,再大的权力都是组织赋予的,再高的岗位都是组织给予的。没有组织提供的平台,能力再强的骨干也会一事无成;离开所服务的组织,任何人的权力、地位都会化为乌有。明白了这些道理,就明白为什么不能居功自傲,为什么不能吃老本而要不断立新功了。


  记得年轻的时候读过的一篇外国小说中有这样一个故事:


  两个小偷去偷东西,一个小偷穿了一件警察的制服扮作警察在外面放哨。本来是小偷的他穿上警察制服后一下子觉得自己真变成警察了,所以当自己的同伴得手之后回来时,他毫不犹豫地把同伴扭送到警察局。


  在职业素养培训当中讲到小说虽是虚构,但心理描写却很真实。心态有时是受外化条件制约的。比如说,在一个学前班里,大家都差不多,但是突然有一天,老师选择了一个小孩做班长,行使管理其他人的权力,那么这个小孩就有了属于自己的权力。因此在职业素养培训当中讲到他从此就和其他人不一样了,带上班长的袖标,就要做班长应该做的事情了。于是,他就会自我感觉良好。


  从很大意义上说,你的威信和权利是组织和你的上司给你的,而不是你的能力或者背景置换来的。


  在企业中也是如此,当人才成为骨干的时候就有了相应的权力,但是,在职业素养培训当中作为一个成熟的职场骨干,在享受这些权力和威信的时候,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一点,骨干的所谓的权力和威信,是老板给予的。因此在职业素养培训当中讲到对骨干来说,老板永远都是老板,打工仔永远都是打工仔,老板可以尊重打工仔,但两者之间的关系和定位永远不可能改变。打工仔绝对不要因为自己功劳大、举足轻重就忘了自己的身份。不明白这种隶属关系的人就如秋后的蚂蚱,因为总有比你更强的人,老板随时可以替换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