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涵兮,邓涵兮讲师,邓涵兮联系方式,邓涵兮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层管理提升专家、职业培训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邓涵兮:职业素养培训之职场都忌讳什么?
2016-01-20 4023
曾有一些企业的中高级管理者问我:“领导、上级以及老板最担心下属什么?最忌讳下属什么?”


  我回答: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你想想,在职业素养培训当中讲到哪个领导会喜欢和容忍自己的下属在私底下另搞一个游离于组织之外的团伙呢?


  在职业素养培训当中讲到作为骨干、领导,首先应该按公司的规则和程序处理工作中的是是非非,尽量做到对事不对人。其次,在职业素养培训当中讲到是自己不参与、不搅和,更不能推波助澜。古人讲,君子有终身之乐,无一日之忧;小人有终身之忧,无一日之乐。孔子在《论语·述而》中有句名言: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小人之所以常戚戚,在于他们有私心,所以在职业素养培训当中讲到就蝇营狗苟、结党营私,成为组织中的小团体。中国人有个弱点,喜欢结帮,但不善于结盟,所以,在正式组织中各种非正式组织屡出不止。但实际上,在一个组织中,是不允许存在非正式组织小团体的,这样的小团体败坏的是整个组织。


  近年来,在职业素养培训当中讲到中国的优秀企业在成长的道路上也不断在与宗派主义行为做斗争。联想教父柳传志为打造一个没有宗派、具有竞争力的组织,做了不懈的努力,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柳传志早前曾讲过:


  联想的很多老员工都是中科院计算所的,而我们的子女多数又都是学计算机的。联想明确规定,不管你有多大的能耐,不许自己的子女进公司。为什么?为的就是怕一家人在公司里边再联合,这个问题麻烦大了就管不了了。在联想里,只有我们暂时不管的事情,绝对没有我们想管管不了的事情。为什么?因为没有宗派。


  在职业素养培训当中讲到企业中,可以有宗教,信仰自由嘛,但绝对不能有宗派。“宗派是一个毒瘤,长上了我也没有办法。我只能尽量不让它长。”


  既然组织中不允许出现宗派,不允许出现小团伙,作为组织中的人,作为组织的骨干,该如何避免陷入宗派、小圈子的泥沼呢?


  第一,要有大局观。一个心中没有大局的人,会自然不自然地陷入小圈子中。在解放军中,各级领导总在教育我们要具有大局意识。记得刚当上班长,指导员给我们这些新任骨干培训时就提出“班长要有大局意识”。什么是大局意识呢?指导员说:“大局意识就是,班长要站在排长的位置上考虑问题,排长要站在连长的位置上考虑问题,连长要站在营长的位置上考虑问题。”第二次接受大局意识教育,缘于这样一件事:我刚当上连队指导员的时候年轻气盛,经常为本连队的利益去跟上级“争”,结果是,赢得本连战士拥戴的同时,也受到上级的批评。就这个问题,团长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你不能一辈子就当个连级干部吧?”


  我反问自己:怎么才能跳出“一辈子只当连级干部”的局限呢?


  团长说过,连长要站在全团的高度思考问题。俗话说:站得高才能看得远。所谓大局观念,需要具备“登高望远”的气度。


  第二,在职业素养培训当中要摆正工作关系。一些骨干在工作中喜欢自己当大哥,而把同事、下属当小弟。这些骨干和经理人愿意用“大哥”的方式来领导下属。换句话说,是做大哥而不是做领导,用“家法”取代“组织法”,无形中把组织中的人划分为“我的人”、“他的人”,形成了小团体、小圈子。


  第三,在职业素养培训当中中保持适当距离。人际关系是我们每个人必须面对的事情。因此在职业素养培训当中如何恰当处理自己在组织内部的人际关系,是我们职场能否成功的关键。许多才华横溢的人,不是败在工作能力或是工作业绩上,而是败在了不能正确处理组织内部的人际关系上。因此在职业素养培训在组织中,我们不愿陷入小圈子、小团伙的泥沼,但并不代表你没有被划入别人的小圈子、小团伙。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是在工作的人际交往中保持一定距离。大工业化时期的职业化组织,不是以血缘而是以契约为纽带建立的。因此在职业素养培训当中讲到家族企业的创业基础是家族,但其成长纽带也是契约。所以,在职业素养培训当中讲到现代组织内部,成员之间的关系非常简单:上级、下级、协作。除此之外的任何关系,都是非正式的。所以,在职场中需要人与人之间保持一定距离。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