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天兴,吕天兴讲师,吕天兴联系方式,吕天兴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时间管理专家讲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吕天兴:时间管理--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2016-01-20 3757

还有一些人行动力非常强,做事比较冲动,接到任务,绝不拖延,马上就做,生怕晚点去做就会错失机遇。但是,结果却总是很不理想。

林肯曾说过:如果我想用八分钟砍一棵树,那我会用八小时去磨斧子。

说的就是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磨刀不误砍柴工

可很多人总是不喜欢磨刀,认为磨刀费时费力,生怕磨刀的时间会耽误了砍柴。

美国的几个心理学家曾做过这样一个实验:把学生分成三组进行不同方式的投篮技巧训练。第一组学生在20天内每天练习实际投篮,把第一天和最后一天的成绩记录下来。第二组学生也记录下第一天和最后一天的成绩,但在此期间不做任何练习。第三组学生记录下第一天的成绩,然后每天花20分钟做想象力投篮练习;如果投篮不中时,他们便在想象中做出相应的纠正。实验结果表明:第二组没有丝毫长进;第一组进球增加了24%;第三组进球增加了26%。由此,他们得出结论:用较多的时间做事前计划,做这项工作所用的总时间就会减少。完善的准备工作可以节省你的时间,让你事半功倍

这就是著名的布利斯定理。

这个实验从另一方面验证了,计划的重要性。做事没有计划,行动起来就必然会是一盘散沙。“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也就是说,要把一件事做好,不一定要立即着手,而是先要进行进行可行性论证和方案策划,做好充分准备,这样才能确保工作的效率及效果。


1994年1月,加利福尼亚州北岭发生地震,摧毁了圣莫尼卡高速公路,这一事件迫使几百万驾车者改道上班;洛城交通因此造成大规模塞车。在高速公路关闭的时间里,每天因此损失成本高达100万美元。

加利福尼亚交通部官员起初预测修复高速公路得花12至18个月。

建筑师C·C·梅尔斯C·C·Myers却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如果准备充分,计划合理,这个工程只要四五个月就能完成。面对众多质疑的目光,梅尔斯堵上了自己的财产和名誉,与政府签下了一份1470万美元的合同。合同规定工程必须在140个工作日完成,每延长一个工作日,他就要被罚款20.5万美元,每提前一个工作日他就能得到20万美元的奖励。

面对这样一个常人似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C·C·梅尔斯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工作。C·C·梅尔斯在签订合同前就已经做好了施工方案和计划。

合同日期开始于2月5日,尽管在2月26日之前最终建筑方案还没有出台,但从2月5日那个周末,梅尔斯就已经将材料和设备搬运到了工程地点。梅尔斯亲自带领400名工人日夜不停的干了起来。工程质量和进度上;为了预防延迟和返工,他安排了现场巡查人员,随时检查工程质量。材料上,梅尔斯使用了快速固化混凝土,缩短了工程周期。人员管理上,为了调动工人的积极性,梅尔斯设置了每日工程竞赛和奖赏。

可以说;工程中的每一个细节,都在梅尔斯的计划下有条不紊的进行。合同签订的66天后,圣莫尼卡公路重新开放了。整整比预定的完工日期提前了74天。

所以,对于我们来讲;越是重要、越是复杂的工作,我们越是要做好充足的事前准备工作。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