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天兴,吕天兴讲师,吕天兴联系方式,吕天兴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时间管理专家讲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吕天兴:高效沟通六个步骤
2016-01-20 13376

 有效沟通的六个步骤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变得越来越快,沟通的手段也越来越多,我们从未有过像现在这样对沟通有着强烈的需求,但是由于缺乏对沟通的足够认识,又使得许多人不得不将自己封闭起来,直至放弃沟通。

实话实说,沟通很不容易,可以说沟通没有什么普遍使用的方法,只要在允许的条件下能达到目的,就是好方法。一切都要在变化中掌握。

这不是我个人的观点,是著名的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的观点,德鲁克在《管理:使命、责任、事务》一书中写到,“沟通却像神秘的独角兽那样难以琢磨••••••

那么到底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让沟通相对的更加通畅些,容易些呢?任何事物都有他的内在规律;只要我们能掌握它的规律,那么也就是找到打开他的钥匙了。

向大家推荐一下

有效沟通的六个步骤

我们可以将沟通的整个过程分为六个部分;

一、事前准备

在工作中,为了提高沟通的效率做好事前准备是不不可少的;一般要准备以下内容。

1、  设立沟通的目标。我们在沟通之前,一定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明确自己希望此次沟通达到什么目的,这一点非常重要。(前面我们已经讲过,这里就不再详细说明了

2、  制定沟通计划。即到时,我们先说什么,后说什么。最好列一个表,将问话的程序写下来,列出本次沟通的目标、方式,以及时间、地点、对象和其他应注意的问题,做好事前的充分准备。

3、  必要时提前通知对方。在沟通中有的问题如果是需要另一方提前做好准备的,一定要提前通知对方,以免耽搁沟通的进程。

二、阐述观点

阐述观点就是把你的观点和意见表达给对方,让对方明白你的目的。在表达过程中我们,

为了更能清楚的表达你的目的,可以结合图片图表等方法一同使用;

一般在阐述观点时比较常用FAB法。

小王是卖皮箱的,一日,来一实用性客户。问:现在市场上的皮箱种类太多了,看起来都差不多,可是价格却差别很大,我都不知道到底该选择哪一种了?

小王听了没有说什么。拿了两个外观看起来都差不多的皮箱,将其中一个价格较贵的平放在地上说:“您可以放心的踩上去试一下”。然后就停住不说了——他省略了,所推荐皮箱非常结实耐用,可以经得起一个人踩在上面;这后半截话,也就是买这个贵点的皮箱质量非常OK。这就是FAB法则在销售展示中的用处。

对于初学者而言,可以按照以下思路联系FAB  

因为……(皮箱质量好)(属性),Feature

所以……(价格高一些)(作用),Advantage

这意味着……(您可以放心使用)(客户得到的益处)Benefit

FAB法在阐述观点时,是非常简单实用的。

三、确认需求

确认需求就是在我们开始沟通后,通过对方的反馈信息,来确认对方真实的想法。

确认需求也可以分为三个步骤;

1、  积极聆听。要耐心细致的倾听对方的观点和理由,尽可能地理解对方。

2、  有效提问。通过提问明确对方的需求和目的。

3、  及时确认。在对方阐述完后即使确认对方观点,并征得对方的确认。

只有耐心细致的聆听才能让对方讲出更对的信息,我们才能更好的确定对方的真实需

求。有的时候,在我们没有听清或听懂对方的问题时,一定要及时提问。同时,要在明确对方观点后及时和对方确认,以免发生理解上的偏差。

四、处理异议

在沟通中,由于双方,出现异议在所难免。要想说服对方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也是导致很多沟通无法持续,最终破裂的主要原因。

因此,要实现良好的沟通,我们不仅要做好充分的事前准备,还要掌握必要的异议处理技巧。可以像打太极一样,柔中带刚。

在沟通中,先不必强求对方一定要接受自己的观点,从心理学上来说,即使是對方心里已经认同你的观点,但为了面子,往往也要坚持自己的主张。所以我们可以站在对方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并从中找出对其不利的一面,有利于自己的观点,并借此来说服对方。

我们将在第三部,冲突的解决方案中向大家展示十种问题绝决方案。

五、达成协议

沟通的最终目标就是要达成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协议;它是权衡沟通是否完成的标志。值得注意的是,此时为了更加明确协议的内容,沟通者最好简单重复一下双方的协议内容,以便最终确认清楚,避免产生异议。适时的赞美和感谢对方一句是必要的,这也可以为我们以后的再交流与沟通打好基础。

六、共同实施

达成协议虽然表示沟通的成功,但沟通的目的是要让对方明白、接受自己的观点并且最终付诸实施。

只有按照达成的协议,共同实施,并取得预期的效果,才算是真正完成沟通的任务。

如果只是达成协议,没有去实施,或实施的效果不理想,则还需要进行二次沟通。这也必将失去彼此间的信任。

以上就是沟通的六个重要步骤,如果我们能将这六个步骤熟记,并认真加以运用,相信一定可以提高我们的沟通效果。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