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一南,金一南讲师,金一南联系方式,金一南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国际冲突与危机处理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金一南:金一南:韩国低估部署“萨德”带来严重后果
2016-08-12 3722

美韩日前决定将“萨德”反导系统部署在韩国,遭到许多韩国民众和中俄等国的强烈反对。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韩决定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是影响东北亚安全形势的严重态势,将导致地区安全格局发生重大调整。韩国低估了部署“萨德”给中韩关系带来的重大冲击,必然要为此付出惨重代价。


当地时间2016年7月13日,韩国庆尚北道星州郡城山炮台入口,士兵正在执勤。据悉,庆尚北道星州郡地区目前被视为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的最有力候选地。(资料图)

“萨德”系统入韩将导致东北亚安全格局发生重大调整

金一南教授认为,美韩决定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是影响东北亚安全形势的严重态势,将导致地区安全格局发生重大调整。

“萨德”系统具有很大的探测距离,完全超出韩国本身防御的需要。这是韩国当初为什么犹豫的原因,这也是美国为什么一定要在韩国部署的原因。

长期以来,美国一直想在韩国部署“萨德”,把韩国作为桥头堡,监看中俄的太空发射、包括未来导弹发射的情况。但美国以前一直没有达到目的,现在美国与韩国终于达成这样的交易,毫无疑问,对于东北亚地区形势产生重大影响。

美韩达成这笔交易的表面原因,是朝鲜试验核武器和远程导弹,对韩国造成威胁,所以韩国必须建立自己的反导系统。如果以这个理由建立反导系统,部署“爱国者-3”就足以应对朝鲜所谓的威胁,为什么非要部署“萨德”系统?

“萨德”系统的防御范围远远超出了韩国的需求,相当于一个人到餐馆本来要吃个快餐,结果给你端上了一桌满汉全席。美国为什么这么做?韩国不是傻子,韩国不知道吗?韩国也知道,韩国知道还要同意?所以我们对此必须做出严厉的反应。

美国早有这个意图,今天很大的问题出在韩国。为什么韩国以前不同意部署、今天却同意了?为什么韩国以前不愿意把自己绑到美国的战车上、今天就绑上去了?而且韩国还是自主愿意的。

这种状态必然给东北亚整个安全形势带来重大冲击,因为这绝不仅仅是个防御的问题,这是个进攻的问题。

打个比方,在大街上走着两个人,两个人都穿着衬衣,那互相之间都没有防范。突然,其中一人把防弹背心穿上了,你说他是防御还是要攻击。当两个人都穿着衬衣的时候,互相攻击给对方都造成很大的伤害,大家都会有所节制。当其中有人把防弹背心穿上了,你攻击我、伤不着我,我攻击你、我却能伤着你,于是就出现了这种不平衡,这种不平衡必然要导致地区形势产生重大的重新调整。

所以,美韩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绝对不简单是部署就了事的问题,后续效应在发生,为此东北亚安全格局难以避免要做出重新调整。对中国来说,这种调整是被美韩所迫,我们必须做出调整。


韩国民众反对部署“萨德”系统

韩国曾给足了我们面子但现在正伤及我们的里子

美国长期以来积极谋求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以前韩国对此采取的一直是模糊和拖延的态度,现在为何突然同意让“萨德”系统部署在韩国?

金一南教授分析认为,多重因素让韩国做出这一决定,其中包括韩国低估了部署“萨德”萨德给中韩关系带大的重大冲击。

首先,朝鲜在试验核武器、导弹武器,让韩国方面感觉受到安全威胁。但如果仅仅这个理由,不足以推动韩国冒然同意部署“萨德”。

第二,韩国觉得中国因东海问题、特别是南海问题的牵制自顾不暇,自认为现在是部署的好时机。

一方面朝鲜在试验原子弹、导弹武器;另一方面,他们认为中国现在处于比较困难的时期。因东海问题、尤其是南海问题,特别是所谓“南海仲裁案”前后,美国连续对中国施压。

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会就是以美国为首的一些国家就南海问题围攻中国的重要场合,韩国代表团也参加了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会。我们今年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专门跟韩国代表团的一些成员有所接触。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会是6月份召开的,当时还没有最终宣布部署,但是部署的意向已经非常强了。

韩国代表团有不少人问这个问题,你们为什么这么反对韩国部署“萨德”?他们认为,现在是部署的好时机,一方面所谓的朝鲜威胁,另一方面觉得中国因东海南海、尤其南海问题的牵制自顾不暇。

第三,韩国想借此进一步密切与美国的关系。

要密切与美国的关系光嘴皮上说不行,得有实际的行动。美国梦寐以求在韩国部署“萨德”,这次韩国愿意给美国这个面子,趁现在这个时机完成这种部署,美韩关系能得到进一步的深化。

第四,韩国低估了部署“萨德”萨德给中韩关系带大的重大冲击。

韩国方面认为,朴槿惠总统去年到北京参加了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给足了中国面子,可以不至于对韩国同意部署“萨德”做出严厉的制裁。

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会期间,一些韩方代表团成员就向我们提出这个问题,说朴槿惠总统到你们那里去,给足了你们面子,你们现在为什么不能给我们一点面子?

我说朴槿惠总统参加我们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确实给足了我们面子,但是你们韩国现在正在伤害我们的里子。你给足我们面子,我们可以给足你面子,这么多年来,我们对韩国、包括对朴槿惠总统也给足了面子。但是当你伤及我们里子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做出实质性的反应。

中国今天对美韩部署“萨德”系统作出的反应让韩方大吃一惊,包括朴槿惠总统可能都会感到吃惊,她为什么感到吃惊?因为过分相信了她在中国的影响了。

我们不否认,大多数中国人以前对朴槿惠总统确实怀有非常好的印象,但是“萨德”的部署,让我们对她的印象彻底改变。我们今天毫不客气地讲,在我们心目中,过去朴槿惠总统那种友善、友好合作的形象已经一落千丈。

对于部署“萨德”系统,韩国国内有很多人表示反对,部署地点星州的很多民众在持续抗议,星洲的地方政府也在反对,但朴槿惠一意孤行。这从韩国历史上来说,将成为朴槿惠个人的一个重大污点,在这个问题上,她不但赢不了分,还要亏很多分,得分的只有美国人。当然,中韩关系由此要受到很大的伤害。

冲突爆发后“萨德”部署地将成为中俄认真“对待”的目标

金一南教授表示,韩国同意美国在其境内部署“萨德”系统无助于维护自身安全,而且要为此付出惨重代价。

我们现在还在与韩国交涉,所有的交涉不是说我求求你了,你退一下吧,照顾照顾我们的利益,不是的。韩国你可以一意孤行,但你必然要为你的一意孤行付出代价。

首先,经济上中韩关系将进入一个冷却期。中国已成为韩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今后,中韩贸易难以避免会受到影响。

第二,中韩的政治关系的降温难以避免。

第三,韩国引火烧身,给自身安全带来很大损害。

将来冲突一开始,韩国作为美国的桥头堡,部署“萨德”系统的地点都要成为中俄未来认真对待的目标,这对韩国居民来说是一种非常不安全的状态。

从中长期来看,给韩国带来的是全方位损害,包括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韩国政府将不得不为此买单。

当韩国人买单买到最后的时候,才能够明白,他们为了美国人的利益付出的代价太大了。当然这其中也有韩国的利益,但韩国的利益与美国的利益比较起来,顶多是1:9。美国人不承担风险,“萨德”部署在韩国,你要承担所有的风险。

我们并不认为,美国通过在韩国部署“萨德”就全盘改变了整个东北亚的战略态势。但韩国同意美国“萨德”入韩,的确对中俄在东北亚的安全利益产生重大影响,给地区安全和中韩关系造成严重损害,我们不得不做出调整,中国与俄罗斯不得不采取措施做出认真的反应。

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会,韩国代表团甚至有人说了这样的话,说你们中国如果因为我们部署“萨德”采取措施,把我们推到日本一方去了,你们作何感想?

韩国不要拿这张牌来吓唬我们,我们中国人不怕任何牌吓唬。你如果要往日本方面靠,你愿意靠就靠。你想想你被日本人侵略、奴役的历史,你处理了多少韩奸。你现在愿意靠上日本你自己靠上去,拿这个理由吓唬不了我们。

针对韩国同意“萨德”系统部署在韩国,我们一定要做出认真严肃的反应,而这个反应的后果,韩国方面必然成为最大的买单者。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