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一南,金一南讲师,金一南联系方式,金一南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国际冲突与危机处理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金一南:金一南:俄罗斯可能仍将根据需求使用伊朗军事基地
2016-08-27 3160

央广网北京8月26日消息(记者李艳) 伊朗外交部22日宣布,俄罗斯借用其哈马丹省空军基地打击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行动已经结束。随后俄罗斯国防部证实,俄战机完成任务后已离开伊朗回国。

  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在接受央广军事记者李艳采访时表示,俄罗斯使用伊朗的军事基地对IS展开空袭,毫无疑问是俄伊之间军事合作深化的表现。尽管双方因俄方公布其使用伊空军基地而发生了一些小小的不愉快,但不会对双方关系产生实质性影响,今后俄罗斯很可能还会根据需求使用伊朗的各种军事基地。

  俄罗斯使用伊朗军事基地标志着双方军事合作深化

  本月16日,俄国防部首先曝出,俄军轰炸机当天从哈马丹空军基地起飞,对叙境内的“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目标实施了空中打击。这是俄罗斯第一次使用伊朗的军事基地在叙利亚展开空击行动,同时也意味着伊朗自从1979年革命以来首次向外国开放军事基地。

  金一南教授表示,俄罗斯使用伊朗的军事基地对IS展开空袭,毫无疑问是俄伊之间军事合作深化的表现,今后俄罗斯很可能还会根据需求使用伊朗的各种军事基地。

  俄罗斯使用伊朗军事基地让西方产生了很多联想,比如,俄罗斯是不是向伊朗出售先进武器了?俄罗斯是不是违反联合国制裁伊朗的包括军事禁运的条约等等,西方很担心俄罗斯与伊朗军事合作的进一步深入。

  俄罗斯迅速声明,俄罗斯并没有卖给伊朗任何先进武器,并没有违反联合国迄今为止对伊朗军事禁运的条约,这样的行动完全是有利于对IS的打击。

  俄罗斯很可能仍将根据需求使用伊朗军事基地

  耐人寻味的是,伊朗防长侯赛因·达赫甘22日表示,俄方公布其使用哈马丹空军基地的举动“欠考虑”,有炫耀的成分。而就在几天前,达赫甘还表示俄罗斯战机想用哈马丹基地多久都可以。

  金一南教授分析认为,这只是俄伊合作的一个小插曲,不会对双方关系产生实质性影响,今后俄罗斯很可能还会根据需求使用伊朗的各种军事基地。

  俄罗斯与伊朗的这项军事合作,可能本身是一个秘密的协议,不便于对外公开。但俄罗斯可能抢先公开了,对伊朗造成一些不便,因此伊朗方面做出这样的声明。

  但毫无疑问,只要俄罗斯使用了伊朗的军事基地,美国的情报系统肯定迟早会监测到俄罗斯战机是从伊朗的机场起飞的。所以,俄罗斯不承认、不宣布这一行动也是没有用的,只要合作了,别人就能够知道。

  这次行动实际上见好就收,合作时间并不长,俄方就宣布活动中止了。中国有句话叫“万事起头难”,已经开了头,虽然现在暂时中止,但今后俄罗斯很可能还会根据需求使用伊朗的各种军事基地。不仅是空军基地,俄伊今后很可能还会谨慎小心地展开后续的军事合作,这是很明显的趋势。

  现在看来,俄伊之间的军事合作是有限的,但对俄罗斯和伊朗方面并没有什么太大的伤害,对促进双方的利益反而是有利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