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李华,罗李华讲师,罗李华联系方式,罗李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易经大师、国学讲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罗李华:罗李华:儒学与《易经》的深厚渊源
2017-04-27 2722

罗李华:儒学与《易经》的深厚渊源

子不语怪、力、乱、神。在一般人的印象当中儒家学派是中国所有学派当中最不迷信的学派了,它和神秘的《易经》占卜之类更搭不上关系。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儒家学派受《易经》的影响可是一点不逊色于其他学派,甚至犹有过之。

《易经》对于中华文化来说十分重要,被称为中华传统文化的母经,地位与《圣经》在西方文化中相媲美。用古人的话来说《易经》就是“群经之首,万道之源”。现在所能看到的《易经》分为两个部分。其中一部分是易经,也就是本来的卦辞部分。另外一部分是易传又称为十翼,这个易传就是孔子用来解释易经的部分。所以儒家和《易经》是分不开关系的。

我们都知道孔子周游列国之时多有不顺,甚至有时沦落至“惶惶如丧家之犬”的境地。而后回到鲁国之时,孔子才开始研究《易经》。在苦读一番之后,长叹道:“加我数年,五十以学《易》,可以无大过矣。”可见孔子对于《易经》有多么重视。难怪后世会把《易经》列为儒家必学教材“四书五经”之一。

其实别的不说,就是运用《易经》来占卜的事情儒家也是少不的。孔子本人占卜水平也非常高,甚至已经到了“不占而已矣”的境界。后来他的弟子商瞿继承了他占卜的本事,是当时有名的易经学者。

从孔子开始,儒家对于《易经》的研究就从未停止。一直到宋朝时期迎来了顶峰。一般人的印象当中太极、八卦、阴阳、气功等名词应该是属于道教常在使用的。可是在宋朝这一时期用得最多的却是儒家。其中邵雍可谓是杰出代表。有惊世之才,却甘为布衣。明通《易经》,创下了邵子神数、铁板神数、梅花易数等数术流派,到现在还有很多人研究。邵雍的著作《皇极经世书》更是被视为研究《易经》必读的书目之一。儒家理学的集大成者朱熹对于邵雍的学说极为推崇,他自己也是对《易经》着迷不已。著作《周易读本》、《太极图说解》等无一不说明这一点。

此后元、明、清各朝代的儒家先贤们也没有停止过对《易经》的探索和研究。明朝大儒王阳明传下自己的核心思想: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如果了解《易经》的人就会发现这中思想就是《易经》的衍生。“内圣外王”的曾国藩一生所学归为《冰鉴》,这完全就是《易经》所衍生出来的相学。

不懂《易经》的人将它归为迷信。又因为儒家素来有“善易者不卜”的说法,所以将儒家与《易经》硬生生地割裂,这实在是大错特错。占卜只是《易经》的一部分。作为中华文明的母经,可以说影响着中华文化所有方面。儒家作为中华文化的主体更加离不开《易经》。而《易经》也因为儒家得以发展,衍生出许多新的含义。当真是易法广通融千道,儒门合真易不离。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