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李华,罗李华讲师,罗李华联系方式,罗李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易经大师、国学讲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罗李华:罗李华:山水蒙卦之幼儿教育启蒙智慧
2018-09-04 2578

最近,又是一个新的开学季,初入幼儿园的小宝贝们,还没来得及学会如何去适应一个陌生的环境,就不得不离开自己的爸爸妈妈。

孩子们被送到幼儿园后,他们以为用眼泪和哭声可以留住父母的陪伴,却只能看着父母离去的背影,他们感到非常的恐慌和无助......

家长们又何尝不是感到焦虑和不安呢?一个个,还没走出幼儿园的大门,眼眶就已经湿润了。我们都不忍心去让一个个幼小的心灵受伤,但,爱就要学会忍痛,爱就要学会放手,因为这是小宝贝们成长的必经之路;只有跨过这道坑,才能爬到那座峰。俗话说:灵芝本是神仙草,但看人家福地栽。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引导我们的孩子成长。作为易经从业者的我,将用易经来解读“山水蒙卦”之教育启蒙智慧,与各位家长分享:

山水蒙卦,简称“蒙卦”,是《易经》64卦中的第4卦,山水蒙,艮为山,坎为泉,山下出泉。泉水始流出山,则必将渐汇成江河,正如蒙稚渐启,又山下有险,因为有险停止不前,所以蒙昧不明,小孩求学路上的初期阶段,必然蒙昧,所以是教育的当务之急 ,培养学生纯正无邪的品质,是治蒙之道。蒙卦的卦辞以老师对待无知学童为比喻,说明在当前形势下,老师把自己的知识传授给学童,以自己的良好素质让小孩受惠。

这一卦指启蒙和教育,说明幼童蒙稚,需合理启蒙,才能使其以后的求学道路享通顺畅,说明了启蒙教育的重要性,以及阐发了尊师爱学的关系。“启蒙发智”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老师和家长们对小孩的不断启发,合理引导,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我们对小孩应当有耐心和包容心,做到有教无类,同时也相信老师,坚定信念,耐心贯彻始终,采取不偏不激的原则,才能把小孩引向一条宽敞大道上。

原文:《蒙》: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

说明:对于初入幼儿园的小宝贝们而言,处于蒙昧状态,而消除蒙昧;能使一个人健康的成长。要让孩子明白,不是我们求这孩子接受我的启蒙教育,而是要他感到有需求,主动来请求我帮助他消除蒙蔽,启迪蒙昧后能让小孩更加聪慧。

小结

启蒙教育的原则,首先是'春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式的潜移默化,循序渐进。虽然并不排斥必要的强硬措施,但强硬措施的施用是必须掌握分寸的,防止适得其反的效果。所以,最好的老师是孩子喜欢的老师,最好的学校是孩子喜欢的学校。因为喜欢才有兴趣,因为有兴趣才能发挥积极性。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