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明,彭水明讲师,彭水明联系方式,彭水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孩子健康阳光成长的实践者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彭水明:热议幼儿军训 是抢先教育还是有利无弊
2016-01-20 36025

热议幼儿军训 是抢先教育还是有利无弊(图)

2013年10月21日10: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我有话说(1人参与)
14日上午,湖北黄梅县哈佛幼儿园86名幼儿进行“我是一名小小兵”的集体宣誓活动14日上午,湖北黄梅县哈佛幼儿园86名幼儿进行“我是一名小小兵”的集体宣誓活动

  “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14日上午,湖北黄梅县哈佛幼儿园86名幼儿进行“我是一名小小兵”的集体宣誓活动,该校为期一周的军训由此开启。让五六岁的孩子参加军训是否合理?该幼儿园举措引发家长[微博]一片热议。16日下午,黄冈市教育局获悉后,已紧急叫停该军训活动。(荆楚网)

  同情 可怜的学弟学妹啊

  新浪广东中山网友:以前我们只有十二三岁时,在猛烈的太阳底下军训,很多同学晕过去,不知有多少家长跟班主任拍桌子。要是女孩们就更可怜了……

  九窍:教小孩“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是典型的神经病教育。人伤心就哭,高兴就应该笑,知冷暖,懂取舍!

  赞同 把温室的花搬到阳光下

  郭元鹏:这是把温室里的花盆搬到阳光下。眼下,对孩子的爱不是不够浓烈,而是过于浓烈了,浓烈到了含在口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掉了。因为对孩子的过度关爱,使孩子不仅仅在身体上出了问题,而且在自理能力上也出了问题,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病怏怏的孩子是谁想看到的?

  sina乐居熊超群:只要锻炼强度适合,方法科学,符合幼儿的身心发展,我看行。在军事化环境下,也利于孩子从小有集体观、秩序观和责任感。女孩儿不矫情,男孩儿有担当。

  思考 对教育尝试应宽容

  1sec:应当对教育形式多样化持宽容态度,允许尝试,不宜棒杀。

  牵手夕阳01:稍息、立正、跨立等基本军姿,以及齐步走、报数、军操等低强度的动作训练无碍幼儿健康,是提高幼儿知识和能力的一种手段。最重要是做好一切安全防范措施。

  wangx681:从形式上来说这叫主题营,从性质上来说叫角色扮演,其实就是个玩,强度和要求高低老师是完全可以掌控的,这和高校军训是两码事,那叫预备役。

  担心 孩子不是小白鼠

  王军荣:军训教官真能够训练好孩子?或许他们有军训高中生的经验,但却没有军训幼儿园小朋友的经验,我们经常性地见到教官在军训过程中罚学生,如果将罚的方式也搬到幼儿园小朋友身上,恐怕到时候,谁都笑不出来。

  什么强度是合适的?什么活动是不伤害孩子心灵的?现在缺乏针对幼儿的公认科学有效的军训方式,实际操作过程中每个幼儿园、每个教官各搞一套,难免出现违反幼儿成长、教育规律的做法。孩子不是小白鼠,经不起军训的折腾。

  点评

  幼儿军训是一种“抢先教育”

  汪昌莲:将五六岁的孩子进行集中军训,是“抢先教育”的一种,违背了儿童成长的客观规律,拔苗助长,必将造成孩子的身心双重伤害。

  “抢先教育”在幼儿教育阶段无处不在。一些幼儿园开设了语文、算术、英语等文化课,抢先对孩子们进行“小学化”教育;一些幼儿园和社会上的培训机构,开办了绘画、书法、钢琴、舞蹈等形形色色的少儿艺术培训班,强制对孩子们进行所谓的素质教育……

  早在2012年3月,教育部就下发通知整治幼儿园“小学化”现象,要求幼儿园不得以举办兴趣班、特长班和实验班为名进行各种提前学习和强化训练活动。教育部三令五申,许多幼儿园依然我行我素。至于幼儿军训,更是将幼儿教育“中学化”了!

  点评

  幼儿园军训未必一无是处

  张立美:按照现代教育规律和教育科学理论,对幼儿园孩子和小学低年级孩子,主要是养成教育和自律教育,而目前幼儿园教育以娱乐为主,外加小学化倾向,小学更是以学识教育为主,这样的教育显然无法达到养成教育和自律教育的目的。但是,幼儿园组织孩子参加集体军训,参观军营,尤其是叠被子、按时列队跑操、集体活动等环节,可以培养孩子的艰苦意识、独立能力、团结友爱精神和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达到养成教育和自律教育,这就是很多家长对幼儿园军训持欢迎态度的原因所在。

  幼儿园孩子军训强度与大学生军训没法比,只不过每天军训一个半小时而已,对孩子的身体健康不会构成太大影响,这样的军训只是相当于上体育课而已。另一方面,幼儿园军训并不像大学生军训那么严肃、认真,幼儿园军训虽然也有站军姿等内容,但更多的是教育、启发、诱导,尤其是在消防队学习安全自救常识和基本消防工具的操作方法对于幼儿园孩子而言有利无弊。所以,很多孩子不觉得累,相反觉得很有意思,很有趣。

  实际上在欧美国家,虽然他们的小学生、幼儿园孩子不用参加军训,但是大多数孩子从在幼儿园高年级时就开始加入民间的童子军组织。在童子军里,通过参与户外运动、户外游戏等活动内容,开展养成教育和自律教育,锻炼公民意识。从这个角度说,幼儿园军训,实质上是学习欧美的童子军活动。

  张芳:美国前总统福特曾说:“我可以毫不犹豫地说,如果没有童子军精神,我不会成为一名好运动员,不可能成为一名好的海军军官,也不可能成为一名好的参议员,更不可能成为一名随时都能做好一切准备的总统。”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