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斌子,盛斌子讲师,盛斌子联系方式,盛斌子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泛家居建材家电销售运营、管理、管理与领导力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盛斌子:盛斌子:百脑慧智业:移动互联时代的善有善报
2016-01-20 2538

百脑慧智业:移动互联时代的善有善报

文/盛斌子

 

开门见山,我的观点如下:

移动互联时代一个好处是,让好人更愿意成为好人,更让恶人避免成为一个恶人。

好人有没有好报呢?

家居建材咨询培训/渠道运营教练盛斌子认为,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愚意以为,好人有好报,更多的时候是一种美丽的梦想,一种朴素的愿望。现实生活中,好人没有好报,恶人大行其道的事情多了去啦。

 

曾经有这么一个西方舶来的故事,说一个小女孩去教堂问牧师,在现实生活中为什么很多我们所谓的好人没有好报,而恶人却大行其道?牧师一下子也被这个问题难住啦,他没有马上回答小女孩。思考几天之后,牧师给了小女孩一个理论上讲,还算自圆其说的答案:上帝让一个人成为好人,就是对他最大的回报。

 

在大多数平常人的心理,一个好人最好的回报,我想应该是有好的名声,好的地位与好的利益,三者必居其一吧。而恶人,必须得到相应的惩罚。

 

传统的中国社会,是有一套伦理道德与乡规民约,去鼓励人成为好人,去限制坏人不敢做坏事。因为在传统的中国社会,人们安土重迁,人口流动率极低。人们大多生活在熟人社会当中。所以道德的约束与鼓励让一个人最起码也符合好人的基本要求,而恶人作恶成本是很高的,一旦发现干坏事,不仅受到乡规民约与伦理道德的处罚,甚至被整个宗族所抛弃。

 

为什么现在人们对道德的约束,对社会公德,礼仪廉耻比较漠视?

 

家居建材咨询培训/渠道运营教练盛斌子认为,因为乡村社会的瓦解,造成人口流动率极高,因为违反制度的成本很低。因为缺乏监督,因为监督的执行成本很高,因为监督的机制不规范。坏人干的坏事(不一定是指违反法律,也包括违反社会公德,违反社会最基本的行为规范,不讲究礼仪廉耻)得不到有效的处罚。

 

欧美发达国家人的自我约束机制与道德水平为什么相对偏高?是欧美人天生就比我们更像好人?

 

最主要的原因是在那样一个社会机制里面,偷税漏税,随地大小便,偷逃车票等问题,将在诚信记录上打上终身的污点,被整个社会和机制所遗弃。

 

移动智能时代的好处是,让好人更愿意继续成为一个好人,让恶人避免成为一个恶人。

 

因为在移动智能时代,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人的消费记录,出行记录,游玩记录,炒房炒股记录,桑拿按摩记录,都被大数据无情的“记录”。在移动互联时代,每个人都是“透明人”。

 

“表哥”在大庭广众微笑一下,被扒出啦几十块表几十套房几个女朋友,拥有外国护照等等不良记录。四川被打女司机,人肉出开房记录、驾驶违规记录等等大数据。表叔,房叔,被打女司机,郭美美都是移动互联时代被人肉,被扒皮的典型。

 

家居建材咨询培训/渠道运营教练盛斌子认为,未来随着移动智能技术的不断升级和迭代,也许人一出生,就可能被植入某种芯片,人的健康参数,人的喜怒哀乐,出行游玩都将被适时的监控和管理。这个时候,也许没有秘密可言。

 

于是乎,黑客帝国与庄周梦蝶的故事将不再是科幻与神话!

中国的传统产业行业本来是一个比较容易差异化生存的行业。但是我们看到的现象却是产品高度的同质化,一款原创的新品一出来,不出两个月竞争对手的新品也同样上市。借助移动互联传播,更是缩短了抄袭和模仿的周期。

 

因此,无底线的价格竞争,以次充好,变成这个行业的现象之一。

 

这似乎是一个悖论?

 

家居建材咨询培训/渠道运营教练盛斌子认为,难道移动互联使得行业的恶性竞争,更成为主流?我想还是用学者的观点来说明吧,移动互联时代,网络有自我净化的功能。他使得产品靠抄袭模仿的企业,滥竽充数的企业,以次充好的企业死的更快!而专注品质服务原创的企业,借助移动互联平台,却可以快速的裂变与扩张!

盛斌子,泛家居建材咨询顾问,培训师,商业合伙人,渠道运营教练

个人微信:13068668480

公众微信:实名搜索“盛斌子”或“shengbinzi”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