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福庭,胡福庭讲师,胡福庭联系方式,胡福庭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胡福庭 2019年度中国200强讲师
物流快递业“经营效益”提升资深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胡福庭:团队管理机制
2017-12-26 2472

团队管理机制

我们来看则案例:北宋边疆种世衡的秘诀。

北宋时期,西北边疆时常受到西夏李元昊的侵犯,派出了很多将领都无法改变局面。后来种世衡奉命驻守在边城宽州抵御西夏,为了尽快守住边疆,种世衡采用了名和利的策略。种世衡以银子当靶激励当地居民练习射箭,他规定谁射中了银子,银子就归谁。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百姓间相互流传跃跃欲试。第一天很多百姓试射,这时宽周军营前来了很多试射的群众,一天下来种世衡没有食言,将银子将给了射中者。这样一来,宽州百姓更加竞相练习射箭了,连和尚、道士、妇女和孩子也都积极的参加,大家的射箭技术越来越高,射中的人也越来越多了。种世衡看到民众练剑热情高涨,因势利导,把银靶正面的面积缩小,厚度加大重量不变。这样一来难度加大了,人们的射技也相应得到更大幅度的提高。种世衡又推行了新规定:分派徭役者参加射箭,可减免徭役;人们犯了法律也要射箭,凡射中者可从轻处罚。与此同时,种世衡一改过去当局的弊端,凡新的政令实施之前必先慎重考虑,初步商讨确定之后,再公告广泛征求民意,考虑其完全可行之后再贯彻执行。自从种世衡的做法推广之后,宽州百姓人人善射,边防力量极大增强。在以后抗击西夏的日子里,男女老少大显神威,使得西夏人一到宽州附件就心惊胆颤,不敢再来侵犯。

为什么种世衡能够在短短的时间增强边防的力量呢?原因在哪里呢?原因在于机制设计非常非常到位。在企业团队管理当中,还有无穷大的生产力没有发挥出来,原因在哪里呢?我们忽视了团队机制建设。如果说,我们加强了团队机制设计,我们就可以让团队成员的潜力得到更好的发挥。所以说,企业团队建设都要重视团队机制的建设。

我们再来看一个案例:孔门弟子做好事以后。

春秋时代鲁国有这样一条法规:凡是鲁国人到其他国家去旅行,看到有鲁国人沦为奴隶,可以自己先垫钱把他赎回来,待回到鲁国之后到官府去报销,官府用国库的钱支付赎金并给予一定的奖励。孔子有一个学生子贡,在国外遇见一个鲁国人做奴隶,就掏钱把他赎回来,回国后子贡没有张扬也没有去官府报销垫付的赎金。被赎回的人把情况告诉众人,人人都称赞子贡仗义人格高尚,一时间,街头巷尾传为美谈。但是孔子知道这件事后会怎么处理呢?他不仅没有表扬子贡还对他进行了严厉批评,责怪他犯了一个有违社会大道的错误,批评他只为小义不为大道。客观上讲,子贡的行为妨碍了更多在外国做奴隶的鲁国人被赎回来。以后鲁国人被拐卖就在也没有人去赎回来了。表面上看子贡做的是好事,实际上是天大的坏事。因为他破坏了机制,破坏机制对企业的发展没有任何好处。

相反的,有人失足落水子路见义勇为救了他的性命,此人牵了一头牛谢子路,他竟然毫不客气的把牛牵回了自己家。这个事情真的不靠谱,把好好的一件事情弄得不好报道。但是孔子知道以后却怎么样呢?没想到的是孔子却大加肯定,很高兴的说子路做得对,从此以后各国就会有许多人勇于救难。

我们看看,为什么孔子认为子路做得对呢?因为他弘扬了一种正面行动,只要努力工作就会有相应的报酬。如果在团队内部也有这样的机制,只要员工付出了就会有相应的报酬,还有谁会消极怠工呢?

再问大家一个小小的问题,在大街上丢失了值钱的东西,找回的可能性有多大呢?大家想一想,相信有很多人都会说,值钱的东西在大街上丢失,找回的可能性非常非常的小,几乎为零。可是,我告诉大家有一个国家,丢失的东西找回来的可能性很大。原因在哪里呢?我们再来看一个案例:太平洋一个岛国的法律。

在太平洋有一个岛国,据说丢丢失了东西找回来的可能性高达90%以上,这个堪称世界奇迹。这究竟是为什么呢?原因是该国有三条法律在保证:

该国有一条法律:对捡到失物送还失主的人必须有报酬,不管是金钱还是物品,失主都必须按失物价值的5%到20%支付报酬,同样,不要报酬的人也视为违法。

该国还有一条法律规定:凡有人不论自取或拾金自昧,只要失主报案,失物价值大约相当于人民币七块钱以上的,警方就会着手调查,日后若任何时候,只要发现有人持有该物就以盗窃罪论罪。

该国的第三条法律规定:失主报案失物有效诉讼期为20年。

我们来看看这个案例,由于这个岛国有三条法律作支持,导致了这个国家值钱的东西丢失以后找回来的可能高达90%以上。是这个国家的居民素质高吗?不是。记者做过很多访谈,很多居民就说了,其实他们并不想上交。可是,由于法律的存在,很多人就想:与其在哪里痛苦的20年,还不如正大光明的把东西叫出来。那样,还可以取得合法的收益。在我们企业团队内部也是同样的道理,团队成员士气低落,团队生产力得不到提升,其重要环节就是机制有问题了。因为好的管理机制,能使坏人变好人,好人变圣人;坏的管理机制,能使好人变坏人,坏人变恶魔。所以,卓越团队,必须建立好的管理机制,让坏人变好人,好人变圣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