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福庭,胡福庭讲师,胡福庭联系方式,胡福庭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胡福庭 2019年度中国200强讲师
物流快递业“经营效益”提升资深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胡福庭:鱼骨头等问题分析技术
2017-12-26 2275

鱼骨头等问题分析技术

么是鱼骨图分析技术呢?张瑞敏砸冰箱这个列子大家听说过没有啊?新中国成立以来最昂贵的培训应该就是张瑞敏砸冰箱的这一堂课。张瑞敏为什么会给自己的员工上这样一堂课呢?

张瑞敏当时发现了冰箱有质量问题,那如何解决这个质量问题呢?有几种解决办法:一种返工,一种就是把这些冰箱拿出去特价卖掉。当时很多人就建议说谁的责任就卖给谁,钱从工资里面扣。可是张瑞敏没有这么做,因为他要解决的不仅仅是这76台冰箱的质量问题,而是保证今后海尔的冰箱就不允许有质量问题。然后他就开始分析,他用鱼骨头来分析,人、机、料、法、环。他发现,机器设备没有问题,为什么?德国的生产线。他又发现,原材料没有问题,是德国的零部件。最后那就是人的问题了,发现是人的问题以后,张瑞敏发现第一个技术没有问题。为什么?因为德国的专家在指导。最后他就得到了一个结论,那就是全体员工在意识形态存在问题,说具体一点就是说品质意识淡薄,没有高品质的意愿。他就反复讲质量意识,结果没用。后来他就在琢磨,为什么反复讲品质,讲质量大家没用提升呢?为什么这个培训见不到成效呢?

他又深入分析根源在哪里?最后他发现根源就在海尔当时把冰箱质量分为三个等级,一等品、二等品、三等品,还有等外品。这样的一个等级划分就等于暗示员工说:“我们生产出来的冰箱质量可以不同,可以有问题。”好的卖给外国人,差的我们出口转内销自己用。其实这样一来无疑就降低了员工提升品质的意愿,或者说员工就没有提升品质的意愿。这样张瑞敏就从意愿和能力这个两个维度去分析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根源,那就是让员工有提升品质的愿意。所以,张瑞敏当时就采取了两个措施,第一个,取消产品质量等级,所有的产品只有合格品和不合格品,不合格品就是废品。第二就砸冰箱,废品就是要砸掉。而且他把所有的人都召集在那里,先是鼓动大家把冰箱砸了,然后一把火就烧了。在熊熊大火之中唤醒了员工的质量意识,增强员工提升品质的意愿。

海尔那次砸冰箱的损失是20万,也就是那堂课的学费是20多万,这应该是新中国历史上最昂贵的一次企业培训。当时的20万相当于现在的500万,一堂课,500万。但他觉得值得,为什么?因为他找了解决问题的根本原因。根本原因在哪里?根本原因就是在员工的胜任素质里面缺少提升品质的意愿,大家没有这个提升品质的意愿。所以海尔当时的战略就是抓质量,创名牌,就设计了砸冰箱这样一个课程。这就是运用鱼骨头问题分析技术,运营情境领导的原理识别企业存在的品质问题,找到问题的根源,然后找到从根源上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所以,如果团队运作过程中出现问题,我们要有分析的技术和方法,找到问题的根源。

上一篇 轮值CEO
上一篇 团队管理机制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