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福庭,胡福庭讲师,胡福庭联系方式,胡福庭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胡福庭 2019年度中国200强讲师
物流快递业“经营效益”提升资深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胡福庭:员工四种状态与对应的管理风格
2017-12-28 5575

员工四种状态与对应的管理风格

领导的过程就像医生看病一样,要先诊断后开药方。如果没有诊断您的员工处于什么样的发展阶段,就给他一个目标、一个任务,并采取一种领导方式,结果就很有可能导致偏差。所以,作为领导,首先要确定您所管理的直接下属到底处于怎样的发展阶段。衡量员工发展阶段有两把尺子。

预测一名员工能不能把某个任务或目标完成,主要看两方面的因素:一是他会不会做,即工作能力;另一个是他想不想做,即工作意愿。我们把工作能力作为横坐标,工作意愿作为纵坐标,两坐标一交叉形成四个象限,如下图所示:

意愿高









                                                    命令式        授权式



                                                                                          能力高


                         辅导式          教练式


我们按照能力和意愿的不同组合,我们可以把员工发展分为四个不同的阶段。

第一阶段:能力低、意愿较高。R2,第二类员工,没有能力,但很有意愿

员工想做但不会做。面对新的工作任务时,任何人都可能是热忱的初学者,他们有很高的热情,却缺乏相关的能力。这一阶段员工能力和意愿的训练才刚刚开始。领导者要警惕下属的高工作热情。过高的工作热情有时候会表现为自信心过强,甚至言过其实。不要误以为高热情的人就一定有能力完成工作任务。

第二阶段:能力提高,意愿下降。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实践后,员工进入第二个发展阶段。通过接受一些培训和指导,员工的能力相对于第一阶段已经提高了一些。而在经历了一段时期的工作之后,一旦经历了一些挫折或失败,他们可能会发现实际难度比预期的要大,期望和现实之间的距离在拉大,导致了意愿的下降。

第三阶段:能力较强,意愿波动。

伴随不断的学习和成长,这时员工的能力和阅历已经进入到较高的状态。意愿比起第一阶段可能要低一点,比起第二阶段可能要高一点,总体呈现一种或高或低的状态。这种波动与他们任务的难度和人们的工作兴趣有关。

第四阶段:能力高,意愿也高。

这一阶段的员工通常是公司中的稳定骨干员工,他们有能力,也愿意工作,并且乐在其中。对于这一阶段的员工,他们唯一需要知道的就是工作目标。

在四种领导方式中,没有最好的领导方式,只有最合适的领导方式。好的领导者懂得针对下属的发展层次来行使自己的领导方式。

命令式领导风格的特点是高指挥和低支持。高指挥对员工的能力有帮助,低支持对员工的意愿帮助不大。所以,该领导风格适合缺乏工作能力而工作意愿高的员工,也就是处于第一阶段的员工。实际上,处于第一阶段的员工需要大量的训练,以便提升技能,而不需要过多的激励。面对第一阶段的员工,命令式的领导者应该做以下工作:

协助下属发现问题,设定下属的角色,并为其提供明确的职责和目标;明确指导下属,并制定行动计划;多数情况下以单向沟通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和控制决策;明确告知所期望的工作标准,及时跟踪反馈。

教练式的领导风格的特点是高指挥、高支持。高指挥对员工的能力有帮助,高支持对员工的意愿有帮助。所以,他们最适合的对象是第二阶段既缺能力又缺意愿的员工。面对第二阶段的员工,教练式的领导者应该如何去做呢?

帮助下属确定问题,因为下属可能还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要帮助下属设定目标,务必清楚说明决策的理由,同时也试图听听下属的想法,促进一些新的意见和想法的提出。必要的时候支持和赞美下属的任何意见和建议。在决策的过程中,领导者依然是最后的决策人。

支持式领导风格的特点是高支持、低指挥。高支持对员工的工作意愿有帮助,低指挥对员工的工作能力没有什么帮助。所以,最适合的是处于第三发展阶段的员工。第三阶段的员工能力较高,不需要过多的指挥,自己知道该如何完成工作;但员工的意愿还不够稳定,所以领导者需要对他提供一些支持。

面对第三阶段的员工,支持式的领导者应该如何去做呢?

让下属参与确认问题与设定目标。多问少说,倾听下属的意见,鼓励下属主动解决问题和完成任务。并承诺与下属共担责任。必要时领导须提供资源、意见和保证。领导与下属共同参与决策的制定,分享决策权。

授权式领导风格的特点是低指挥、低支持。双低的授权领导模式适合指导能力高、意愿也高的第四阶段的员工。但要注意的是,尽管授权式领导风格强调少指挥、少激励,但并不是不给予指挥、不给予支持,只是适当偏少就可以了。面对第四阶段的员工,授权式的领导者应该如何去做呢?

与下属共同界定问题、共定目标。让下属自行发展行动计划,自己决策。鼓励下属接受高难度挑战。就下属的贡献予以肯定和奖励,为他提供成为他人良师的机会。定期地检查和跟踪绩效。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