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金平,刘金平讲师,刘金平联系方式,刘金平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心赢销教育集团创始人、奶牛老师、首席零售导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金平:优衣库公司中国组织架构研究
2016-01-20 4867
??

纵观国内的零售公司的共性是业务能力普遍强于组织能力,如何发展个人与团队,是大部分零售公司所需要突破的一大瓶颈。最近,设计师Manu Cornet在自己的博客上,画了一组美国科技公司的组织结构图。

在他笔下,亚马逊等级森严且有序;谷歌结构清晰,产品和部门之间却相互交错且混乱;Facebook架构分散,就像一张散开的网络;微软内部各自占山为王,军阀作风深入骨髓;苹果一个人说了算,而那个人路人皆知;庞大的甲骨文,臃肿的法务部显然要比工程部门更加重要。

奶牛老师认为,不管组织架构如何变化,其本质结构只有两种:

这其中,管理层次与管理幅度是两大相互制约的关键因素:

  高耸型:管理层次多,管理幅度窄

 扁平型:管理层次少,管理幅度宽

零售公司应该采用哪种组织结构?

奶牛老师认为,未来强大的零售公司一定是市场反应快的零售公司,所以毫无疑问,扁平型是趋势!

众所周知,日本优衣库公司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优衣库在全球:

 

我们注意到,在2013年度,优衣库中国区的销售流水总额为70亿元人民币,大家可以猜猜看他们的办公室管理人员一共有多少人呢?

答案是令人惊异的:36人!36人!36人!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想想你自己目前的销售流水规模和办公室管理人员数量,这真是一个天大的反差啊!

那么,我们再进一步来探讨,这36名办公室管理人员是如何分配的呢?

下图,是优衣库中国区的组织架构:

温馨提示:

MD:商品

MK:品牌与市场

VMD:商品视觉营销

UNIQLO University:优衣库大学

New Store support:新店支持

SD:卖场设计与规划

Purchase:采购

logistics :物流

IT:信息软件

强势品牌重商品,弱势品牌重渠道!——奶牛老师

心赢销将优衣库的组织架构命名为【蛇形零售组织】

门店、零售与商品是铁三角业务部门,是“蛇头”,属于前台作战部门:

门店:是唯一产生营业额与利润的地方,也是唯一能够听到消费者声音的地方!

零售:心脏

商品:大脑

其他部分都是服务与支持单位,是“蛇身”,属于后台支持部门。

【蛇形零售组织】正在逐步消失的中间经理层!

【少将级店长】从导购到总裁,优衣库怎么做?

【零商一体化】零售商品不可分,也不可不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