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宝峰,吴宝峰讲师,吴宝峰联系方式,吴宝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吴宝峰 荐 优 2022年度中国20强讲师
战略规划资本运作商业模式实战落地专家
2
鲜花排名
11501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吴宝峰:信息化:给互联网转型纠偏
2016-06-27 2144

近年以来,传统产业普遍感受到了来自互联网的压力。让传统产业大佬们倍感焦虑的是,他们想要进入互联网,却始终找不到方向在哪里;明明感觉危险在一步步逼近,却看不清敌人是谁,但又随时可能冒出一个颠覆者,打得自己毫无还手之力。任谁处于这样的环境中,都摆脱不了焦虑。

“互联网+”的内涵即为传统产业利用互联网转型升级。阿里研究院基于最新商业实践观察和互联网经济研究,提出以下一些观点。

观点1.转型的关键是实现价值流的快速流动

价值流可以划分为信息流、物料流和资金流三种形式。其中,信息起到关键作用。在没有互联网的时代,福特用人工来传递信息,丰田用看板的方式,戴尔和Zara则通过巨额投资SAP系统来实现。在互联网时代,数据有可能在全链条低成本地打通,一大批企业有望脱颖而出。

观点2.价值流的起点,是客户定义

价值工业时代伟大的企业雇佣众多聪明的头脑,进行封闭研发,然后发布新产品或新服务。这是典型的由企业来定义价值的做法。但价值只能由最终用户来确定。互联网提供了与客户对话沟通的工具和平台。

观点3.新技术应用、商业模式和组织方式“三位一体”

转型作为通用目的的重大技术革命,将引发商业模式和组织方式的革命化,而不单单是新技术的应用。传统的金字塔式组织架构正在松动,管理转向服务,控制转向协同,激励转向赋能。商业模式方面,B2C正转向C2B,即客户驱动的商业模式。

观点4.产供销一体化的转型,将导致“新纵向一体化企业”重现

产供销一体化转型的前提是销售数据、库存数据与生产数据全程打通,高度协同。由于观念问题,导致先进模式的先行者只能在那些具有创新意识,同时又在上下游有控制权的企业中出现。“新纵向一体化”的企业将会重现。

观点5.在商业模式转换中,对C2B最大的误解在于定制和预售

目前业界对C2B最大的误解是局限为定制和预售模式。C2B,即客户驱动的商业模式,要点在于“客户驱动”。C2B可简单归纳为“客户定义价值+SNS营销+拉动式配送体系+柔性化生产”。

观点6.“大平台+小前端”初具形态

无论是整个社会层面,还是单个企业层面,“大平台+小前端”的组织形态已具雏形。在社会层面,全球前十大互联网公司都是平台型或具备开放平台特征的企业。更为重要的是很多企业内部的变化,正朝着海尔提出的“企业平台化、员工创业化”方向发展。

观点7.系统思考,而不是局部优化

企业各方面绩效改善一定是系统改变的结果,但是并非所有的局部优化都能推动系统的改善。系统思考要求突破企业边界,如果每个企业只从自己角度考虑,很容易走偏,导致价值流阻塞。

观点8.快速反应比试图预测市场更重要

即使在大数据条件下,预测市场也是一件很不靠谱的事情,对于大多数消费品企业来说,应该去测试市场而不要去预测市场。因此,你不难理解为什么Zara依然把50%的产能部署在人工工资高达每月1,800欧元的西班牙,并且不惜成本把衣服空运到全球各地的店铺去。

观点9.商业关系由价值链向价值网演化

传统企业喜欢做价值链的主导者,这背后隐含着“控制”的想法,通过榨取价值链上下游企业的利润来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在互联网条件下,价值链会向价值网络演化。居于商业中心,同时掌握主导权的,只有客户这一个角色。

以上的观点让我们看到了互联网转型需要关注方方面面。然而,仅仅认清这些还不够,当下,很多传统产业正在因为互联网的冲击陷入困境。

所以,我们必须还要弄清楚一个问题:互联网不能颠覆的是什么?对餐饮企业来说,不能颠覆的自然是“好吃”,不管是互联网模式也好,传统模式也好,餐馆必须有“好吃”的菜品,这是王道。如果光有互联网思维,忘了“好吃”这个根本,餐馆倒闭是迟早的事情。

但是同样的产品,却可能因为嫁接了互联网,产生不同的商业模式,甚至衍生出不同的行业。这是时代的机遇,也是传统产业面临的危机。如果不能前瞻地看到自己的业务模式、商业模式可能被互联网颠覆,传统企业离被颠覆也就不远了。

声明:本篇文章属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觉侵权,可联系管理员我们会尽快处理。(邮箱:wubf_2016@163.com)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