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宝峰,吴宝峰讲师,吴宝峰联系方式,吴宝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吴宝峰 荐 优 2022年度中国20强讲师
战略规划资本运作商业模式实战落地专家
2
鲜花排名
11501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吴宝峰:物联网就是万物互联网
2016-07-09 2568

7月6日,阿里荣威联合发布首款互联网汽车,根据此次发布会上的信息报道,总结其对物联网的理解:

  1、Internet of Things(物联网)就是万物互联网;

  2、只有当汽车变成互联网一部分的时候,才迎来真正的万物互联网时代。

  物联网就是万物互联网

  王坚作为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在互联网汽车的发布会上表示:大家都不要再纠结什么叫物联网了,Internet of Things(物联网)就是万物互联网,Internet of

Things最准确的定义就是万物互联网,并说很多人羞羞答答谈万物互联,但是没有把“网“加进去。

  在我看来,物联网这一概念甚广,或者可以说一个泛概念,覆盖所有领域,虽然物联网经历了二十多年的发展,但大多数人依然陌生、也低估物联网的影响,作为致力于传播物联网相关信息的资深人士,我希望全社会能重新审视物联网,所带来的改变不仅只是技术层面,而是对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带来全面的改变。

  但一场发布会就暴露出阿里对物联网的认识,物联网概念首次提出是1999年,但最早可以追溯到1990,也就是说物联网存在已二十几年,但对互联网巨头的阿里,居然还说别人在纠结什么叫物联网,甚至直接把Internet of Things说成万物互联网,不敢恭维。

  在2005年的WSIS峰会上,国际电信联盟发布《ITU互联网报告2005:物联网》,引用了“物联网”的概念,至此美国、欧盟、日本、韩国和中国等国家纷纷推出本国的物联网相关发展战略,均希望在新一轮信息发展中抢占先机。

  但物联网包含甚广,于是一些科技巨头就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包装各自物联网概念,最典型的就是多年前如IBM的智慧地球、思科的万物互联以及通用电气(GE)工业互联网。

  请注意,商业机构倡导的物联网概念,其他商业机构需要慎重引用,就如西门子不会说自己做工业互联网,西门子作为全球工业4.0典范,旗下安贝格工厂是欧洲乃至全球最先进的数字化工厂,而(通用电气)GE则代表着美国工业4.0践行者,并提出工业互联网概念,所以西门子不可能会说是做工业互联网。

  思科不会说他们做智慧地球,IBM也不会说做万物互联,毕竟智慧地球概念由IBM提出,万物互联概念则由思科所提,将人和信息加入到互联网中,人,程序,数据和事物结合一起使得网络连接变得更加相关,更有价值,所倡导万物互联让世界变的更美好。

  而物联网概念是被国际组织或机构定义、引用,至此在全世界范围内统一“物联网”一词,形成全球话语标准,全球任何国家及企业均在制定物联网相关战略、政策。但作为某一行业龙头企业,想引用智慧地球、工业互联网、万物互联等概念就需要深思慎重,因为这都是商业机构所提概念,另外所倡导万物互联这一概念也并没有忽视互联网。

  王坚表示听过很多场关于物联网的论坛,物联网的“物”到底在说什么,那个“网”到底在说什么,大家有意无意把互联网给抹掉了,我只能说他所参加的物联网论坛忽视了“网”,并不是所有人(论坛)都忽视了这个“网”。

  汽车联上互联网 标志着万物互联时代到来

  为何阿里抛出只有汽车联上互联网后,才能算真正迎来万物互联网的时代?阿里和荣威的互联网汽车发布会,其实就两个大佬在一起扛着互联网概念卖车而已,甚至阿里巴巴集团技术主席王坚不忘调侃了乐视汽车,说有人花了两年才把PPT做完,阿里不仅把车做好了,而且下个月你就可以买得到。对于大佬之间的隔空“吹与贬”习以为常不做评论,但对于阿里大谈特谈互联网汽车之时,无非是在荣威车上搭载了其车载系统罢了,还谈不上那么高逼格。

  在发布会上王坚表示:我非常自豪,今天在双方的努力下,真正迎来了万物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对于阿里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这番激情高昂的言论,我只能说不要太认真,认真就输了。

  在互联网时代,中国诞生了以BAT为代表的巨头,在全球十大互联网公司当中,中国占据四位,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互联网大国。然而,新一轮的信息革命已经开始转向物联网,长期关注物联网产业的杨剑勇看来,当今,不管是科技企业,抑是传统企业,亦对物联网充满期待。

  面对信息科技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到物联网的延伸之时,作为中国互联网巨头的阿里巴巴在格局、高度上需要重申审视,因为阿里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谈万物互联网概念之时,同一场发布会现场的阿里CEO张勇则在谈万物互联,张勇表示,未来一定走向万物互联。

  要想在物联网时代有所作为,各企业内部须在未来趋势上统一思想,另外切记:慎重引用其他商业机构所倡导概念,如果有实力可以创造一个概念出来,就如GE的工业互联网,否则就引用官方统一说辞--物联网。

    声明:本篇文章属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觉侵权,可联系管理员我们会尽快处理。(邮箱:wubf_2016@163.com)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