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宝峰,吴宝峰讲师,吴宝峰联系方式,吴宝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吴宝峰 荐 优 2022年度中国20强讲师
战略规划商业模式股权激励实战落地专家
4
鲜花排名
1150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吴宝峰:从600元的小作坊,到市值288亿,如今破1归0就为干一件事!
2016-07-24 2040

互联网商业发展至今,“互联网+商业”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过度到快速平稳的发展阶段,因为互联网+的渗透力真的很强,已经侵入到很多细分领域,互联网金融、互联网电视、互联网……基本都是基于营销层面展开的商业行为。

互联网的渗透力固然很强,但并非无孔不入、无处不在,在制造业,互联网便很难深入渗透。

互联网+2.0:供给侧改革太虚,需要实际的打法

继上一年提出“互联网+”之后,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进一步提出了一个新词:“互联网+制造业”,互联网+2.0时代正式开启大幕。

这是一个风口,也是一座山,翻过去就是一片光明的坦途。

搞互联网营销,可以打造营销生态。互联网+制造业,从何下手?

实体企业给出的答案是,供给侧改革。伴随着互联网转型的大潮,供给侧改革这个词很火,已然是大势所趋。

尽管都在说供给侧改革,供给侧改革,但是只说这5个字实际很虚,或者说,它只是一个概念,而不是干法。这个概念给实体业抛下一个不大好解决的问题:如何更好地融合质量和效率?

我认为,真正的答案在于商业生命共同体。

制造业上下游的各个环节都是单独的一个领域,彼此间存在壁垒,单独某个领域进行

互联网商业化并不难,只是对于某一个涉及众多上下游行业的制造业领域来说,这种互联网商业化带来的变化等同于无。

所谓的商业生命共同体,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就是要通过打破制造业上下游各环节之间的壁垒,通过资源融合,进行共享协作。

这听起来像是一个平台。

其中有一个制造业领域,互联网的力量发展至今尚不足以撼动,还只停留在单纯的电商、营销层面,这就是家居行业。

并不是说没有人利用互联网来做家居产品的生意,但是目前家居产品只停留在网络销售这个层面上,因为家居产品本身的消费特征是重使用体验、产品质量和服务,经销商或者家具厂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销售,但是互联网却很难真正渗透到家居制造业内部去。

木匠铺子里走出来的连锁商场,三十而立要重新归零


30年前,一个还未正式出师的家具木匠借了600元钱开了自己的小作坊,开始为客户做家具,想做中国最好的木匠铺子。30年后,那个小作坊变成了一个市值288亿元人民币,年总销售额超过600亿元的上市连锁家居商场集团,在全国129个城市拥有181座家居商场,稳坐中国家居流通业第一品牌的位置。

这是一个典型的实体企业的范例。是人都说实体店在互联网商业的冲击下日子会越过越艰难,最后估计都活不下去。

传统行业都在抓紧一切时间和可能进行着互联网转型,有些成功了,有些则是在不断的尝试中失败死去。红星美凯龙表面是一家商场,实际是一个线下大平台。这并不难理解。

然而这样一个带着平台性质的传统企业在进行互联网转型的时候,要以怎样的角色和角度来做这件事,并不简单,因为现在它要做的不是单纯的电商,更不是网店,是基于传统制造业的平台。

这决定了它进行互联网转型时所站的高度和视角的广度。

1个平台,横向、纵向整合资源


现在很多公司一说到互联网转型和互联网创业,都说要在某个行业领域搭建一个互联网平台,但是如果没有了深度和广度,不能为一个行业领域带来利益,就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平台。

红星美凯龙在30周年庆的时候提出了一个1001战略,从多个角度进行了诠释。其中有一个互联网平台。

阿基米德说过,给他一个支点和足够长的棍子他就能撬动地球。在1001战略里,互联网平台就是那根杠杆。

这个互联网平台,是房产交易平台、家装平台、商品交易平台、服务平台、金融平台,把置业顾问、房屋装修、众多产品、售前售后服务、金融理财都搬到线上。

看似简单的叠加服务,实际却涵盖、整合了一整条产业链,除了进行了大纵深的上下游整合,还横向进行了延伸,在原本的家居产品阵列旁边又整合了房产、金融相关的服务。

搭建这样的平台,我认为,挑战巨大,但却是互联网深入家居制造业的一种全新的打开方式,是带着家居制造业走进互联网,而不是硬套一个互联网的脖圈。

线上+线下资源横整合,一体化赋能

中国目前所谓的O2O模式,普遍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线上线下两张皮,左右互搏。

红星美凯龙总裁李斌负责红星美凯龙的家居互联网新升级,他认为,红星美凯龙的“1001战略”,是互联网+2.0模式,将真正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相互赋能。在他看来。实体店是最优质的转型资源,互联网越发达,不可复制的线下商业资源就更具备了稀缺性。

线下实体店的优势是有温度的体验和服务,重在专业,更有利于品牌忠诚度塑造,这是互联网无法替代的;线上平台的优势是信息的足够丰富和便捷,重在效率,这是线下平台无法比拟的。

红星美凯龙要从现在的181家门店开到1000家!还要把这千家店作为互联网平台的支点。

首先,红星美凯龙要运用互联网技术,将“家居MALL”升级为“家庭MALL”,把实体店变成主力社区商业体,成为街区和社群的公共客厅。

然后通过互联网技术的运用,将实体店面全面数字化,通过共享的理念,让更多的优质供应商和合作伙伴为用户提供专业服务,提升自身品牌价值,得到更多用户的认可。

红星美凯龙就是要打造这样一个“商业生命共同体”:融合用户、媒体、投资方、家具建材厂商、家居生活用品厂商、设计师、家装公司、服务商、房产商等多方力量,以共享为理念,以“家”为核心,凭借精准的用户反馈,为中国的中产阶层提供包含产品、服务在内的家庭生活全套解决方案。

有“平台+内容”,也有“零售+服务”,实现以家为核心的消费场景下的自我进化。

所谓破1归0,就是如此。最终形成的线上线下涵盖上下游的模式是它要实现的一个全新的1。

从大处说,红星美凯龙所做的这一切,是为了推动家居业的供给侧改革,在未来30年引领家居消费的结构升级,迎接品质消费时代的到来。

万丈高楼不是一天就能盖起来的,再好的打法也要落地才能生根。撬动地球,杠杆和支点一个都不能少。

而对于红星美凯龙来说,未来会有1000家数字化实体店作为支点,笔者好奇的是,未来借助互联网这一工具,它究竟能撬起多大的市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