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罗,迷罗讲师,迷罗联系方式,迷罗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节气瑜伽创始人、中医绝学和瑜伽养生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迷罗:当白露撞上中秋
2016-01-20 8877

白露

 

 2014年9月8日

 

 甲午马年癸酉月壬午日


白露是24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今年的白露恰恰与中秋团圆之日在一起。


 

白露时节天气渐转凉,会在早晨发现地面和叶子上有许多露珠,这是因夜晚水汽凝结在上面,故名。


古人以四时配五行,秋属金,金色白,故以白形容秋露。进入“白露”之后,我们便会在晚上感到一丝丝的凉意。

 

从这个节气开始,天地阳气向内收敛。而肾主收藏,这个时候,肾开始收纳阳气,以备过冬了。冬天的时候,您有没有充足的气血来御寒,就要看现在的肾能量储备充不充足了.

您的肾气是否能充足呢?迷罗带您一起来自我检测一下吧!


在我们的手上,小指是反映人的肾气是否充足的一个重要表现,来看一看我们的小指足够长吗?


什么样算长呢?我们习惯讲,它应该超过我们无名指最上面这条横纹。如果小指长度超过的话,反映先天的肾气是比较足的;如果它比较短,没有超过的话,反映先天的肾气相对不足,要特别注意养肾。


而后天肾气的状态,则可以通过我们指甲的半月痕可以观察,就是我们指甲根部的白色小月牙。一个肾气充足的人,应该至少有八个半月痕。这是一种自我检测方法。

 

白露多捏揉小腿

小腿浮肿,原来是肾虚


很多女生到了晚上就会发现她们的小腿比白天要粗一点,这就是肾虚导致的小腿浮肿。


肾经沿着小腿的内侧走上来,在这段时间常去按揉小腿的内侧,就可以起到按摩肾经的效果。

 

双手捏住我们的小腿,反复地用力去捏揉它,捏住我们的肌肉把它翻起来向外捏揉,从小腿下向上捏,然后再捏回来,反复的捏揉过程中,我们的小腿肚很快会发热,肌肉会放松。每只脚大概捏揉5到10分钟,先左后右,整个肾经就能得到很好的保养、疏通。


我们的疲劳到最后都会落到小腿上,小腿肚僵硬的时候就很难有一个好的睡眠。睡觉之前来按摩一下肾经,可以使小腿肚温暖放松下来,睡眠质量也会得到提升。


一定要注意,在睡觉之前一定要泡泡脚,泡完脚以后,气血通顺了再来这样做。


在对的时间轻抬脚跟就能强肾

在抬脚跟过程中,我们脚底的涌泉穴能得到一个很好的拉伸,它属于肾经的要穴,可以疏通到脚底的肾经。


把重心放在前脚掌上,慢慢地把脚跟抬起来,再慢慢地落下去。吸气抬起,呼气落下。反复这样做,动作不要太快,呼吸的幅度不要太大。10到20个呼吸就可以。


什么时候最适合这么做呢?一般肾经的时间是下午5到7点之间,在这个时候段,按照生物节律来讲是我们的体温最高点。我们对于疲劳和疼痛的敏感度会降低,这段时间很适合大家做一些运动,如果您没有时间去做怎么办?就可以抬一抬脚跟。


 

迷罗推荐:白露茶饮

 


肾阴虚茶饮:

阴虚则热,像手脚心发热,烦躁潮热、盗汗。

枸杞、五味子各5克泡水喝。

还可以加上两三粒麦冬,3克菊花,就成了一道滋阴补肾茶。


肾阳虚茶饮:

阳虚则寒,手脚冰凉怕冷。

5克肉苁蓉,加三四粒麦冬,配一点菊花,泡茶喝。

温补肾阳,从从容容不上火。


 

此外今日中秋佳节,饮食解腻不可少:


乌龙青梅茶


乌龙茶适量和陈皮梅或话梅两三颗,菊花四五朵,开水冲泡,可以解肠胃油腻。


  中秋佳节,庆祝团圆,难免会用餐油腻,迷罗推荐这款茶,不妨邀上家人一同品尝。在贴秋膘后,或者秋天上长期坐办公室的人,可以很好的润燥清热去火。


-----------------------------------------------------------------------------------------------------------------------------------------

元和堂(北京)一个古朴、静谧的地方。禅修.瑜伽.国学.医道。堂主迷罗迎接每一位热爱“修”与“养”的人。天地人和,一气元成,返璞、归真......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