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海萍,肖海萍讲师,肖海萍联系方式,肖海萍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精细化管理-咨询培训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肖海萍:某中小民营企业管理体系诊断报告(三)
2016-01-20 39783
關於財務管理方面
1. 財務雖然獨立但服務功能沒有體現出來﹐財務統計中一些重要數據沒能及時上報 ﹔根據訪談了解到﹐該公司財務部每月上報給總經理的數據只是一些財務報表上的日常資金流數據﹐而一些關係企業戰略的重要數據並沒有體現出來﹐比如﹕企業變現能力﹑企業創利能力﹑資金周轉率等一系列數據。
2. 財務功能僅僅停留在財務統計上﹐財務分析﹑財務預算無從談起﹐因此無法對經營決策提供有效依據﹔
3. 財務部與行政部﹑物流部門的關係沒有理順。比如把財務部列入行政部管理﹐然後又把倉庫列到財務部管理等都有些不妥。
關於現代化設施的運用  
 我們欣喜地看到﹐該公司領導已經清醒意識到現代化管理工具的重要性﹐花費了大量的人力﹑財力﹑物力實現電腦管理。這對於像利成這樣規模的民營企業來說﹐實是難能可貴﹐這對生產與財務進行控制與協調起到了重要作用﹐是公司步入良性運營﹐增強企業競爭力的關鍵一步。
 但我們同時發現該公司的電腦系統並沒有被充分利用(或軟體開發尚不完善)﹐僅僅停留在開票﹑用戶保密﹑財務統計﹑帳款管理等方面﹐而其它功能如數據分析﹑用戶分類﹑售後服務等重要功能尚未被充分開發和利用。
 我們以為﹐投入的電腦只成為一種擺設﹐或者功能沒有全部開發﹐實在是一種資源浪費﹐建議該公司在今後轉載入適合該公司的生產管理﹑用戶管理等一些軟體﹐並在這方面做好人員的培訓﹐使得現代化的管理工具發揮更大的效用。
四.該公司群組織管理的建議
 通過以上對該公司的管理理念﹑群組織構架及執行機制等現狀的分析﹐可以看出該公司在這一方面既有一定的優勢﹐也有許多不容忽視的問題。該公司正處在一個關鍵時刻﹐通過對現狀的了解和分析﹐讓公司人明確自己目前所處在什麼位置﹐存在哪些問題﹐未來將走向哪裏﹐我們具體應該怎麼做等等。  
 基於以上分析﹐專家小群組認為﹕該公司有必要調整管理體系及模式﹐建立一套責任明確﹑監督評價體系健全的新的管理制度﹐轉載入目標管理方法﹐以提高用戶的信任度為評價標準﹐來推動該公司各方面的工作上一個新的臺階﹐換一個新的面貌。    主要建議方向
1) 實施以“職能式管理結構”為主﹐以“分權式管理結構”為輔助的新的管理體制﹔在原有崗位職能的基礎上﹐根據公司的實際情況﹐有針對性的進行權力下放﹐做到把責任留給自己﹐把權力下放給下屬。這樣一來是煆練管理隊伍﹐增強隊伍的團隊意識﹔二是更能提高工作效率和群組織能力。
2) 增強管理層的危機意識﹐建立健全管理群組織機構﹐提高管理效率和群組織能力﹐推進企業管理水準的提高﹔ 
3) 以增強“用戶滿意度”和“員工滿意度”為基本原則﹐逐步調整業務流程﹐建立“以用戶為中心”的管理模式。
4) 提昇管理層的學習能力和執行能力﹐加強管理層整體戰鬥力﹔
5) 加強業務培訓﹐提高業務素質。 
具體建議內容 
1) 組織扁平化﹐縮小管理跨度﹐提高群組織管理的效率
2) 建立職能與分權相結合的群組織體系。公司原群組織結構高度集中﹐既造成總經理負擔過重﹐又造成無頭管理現象的出現﹐形成諸多弊端。建議總經理下設總經理助理﹐行使總經理的部分管理職能。總經理在沒有設定用戶部之前﹐以用戶維護為工作重點。 
3) 生產經理全面負責生產管理。生產層面上的問題要做好與用戶﹑物流﹑質檢等各部門的溝通與協調。一般情況下不需事先通過總經理再群組織生產﹐除出現重大安全事故等情況﹐可以事先自行解決並把解決情況上報總經理。 
4) 行政經理全面負責公司行政管理。除日常行政管理工作外﹐包括企業文化的建立﹐人力資源的管理與開發﹐根據公司實際情況群組織和開展員工學習和培訓等各方面以工作計劃形式上報總經理審批後執行。
5) 財務部職能的全面開發。財務部由總經理直接管理並為公司決策提供詳細準確的各類數據﹐參與企業發展戰略規劃。
6) 質檢部職能明確化。質檢部與生產部屬於兩個不同部門﹐並建立品質報告的規範通道。 
7) 採購部改為物流部。除履行採購職能外﹐同時負責用戶產品的進庫與出庫工作。
8) 載入目標管理﹐增強員工的責任意識:公司的發展與壯大﹐員工的責任心是關鍵。因此設立工作的具體目標就尤為重要了﹐樹立目標可以使工作改善﹑提高﹔把目標管理作為業績評價的必要手段﹐便於公司根據部門或個人業績進行公正的評價﹔ 有利於系統從用戶的利益來考慮問題﹔目標管理有利於公司降低系統的縱向聯繫﹐擴大橫向發展﹔使企業從過去的“總經理──部門經理──車間主任──班群組長──責任人”這種體系高大﹑行動矮小型向“總經理──部門經理──責任人”這種體系精乾型過渡﹔另外﹐把工作與權力大幅度交給部下﹐可以推進自律型的經營管理﹐擴大了部下在工作上自由裁決的餘地﹐使其自發性的完成目標﹐因此提高決策速度。同時也有利於培養團隊型管理﹐發揮團隊工作的自主性﹑思考性與協作性。 目標型管理還可以使經營系統向自我管理型過渡。由於目標管理廢除了“多頭管理和無頭管理”﹐工作和權力都大幅度下放到第一線﹐減輕了管理層的工作量與壓力﹐從而把系統的經營方式轉變為﹕以品質的提高﹑成本的降低﹑解決問題時間的縮短﹑提高用戶滿意度為目標的自我管理型經營。
9) 通過多種渠道﹐努力提高人員素質:要有步驟﹑有計劃系統的對公司員工進行培訓﹐建立培訓機制﹐做好員工培訓的年度計劃和具體的落實計劃。通過培訓﹐使員工了解和理解公司的經營管理思路﹐提高員工的工作技能﹐增強他們的創造和滿足用戶需求的意識﹐與用戶建立穩定的相互信任的關係。營造良好的學習環境﹐發揮員工的主動性﹑創造性。比如通過企業創辦黑板報﹑經驗交流會﹑業餘課堂等各種形式﹐積極倡導員工吸收新的知識和提高技能。積極吸納新鮮血液﹐高薪招聘高素質的人才進入公司工作﹐並建立良好的用人機制﹐使外來人員充分融合在該公司的企業文化中﹔同時﹐借助他們帶來的先進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技能﹐進行有效的整合。
10) 建立強大的資訊收集與分析系統:為企業制定發展戰略與規劃﹐改善管理過程﹑提高服務品質提供科學依據﹔ 建立資訊傳遞程式﹐加強資訊交流﹐實現資訊的共享﹔
6) 從企業整體角度出發﹐建立強大的資訊收集系統﹐加強內外部市場資訊﹑競爭資訊的收集﹔同時系統地整理資訊﹔
7) 建立分析資訊的部門(目前可暫時設在行政部)﹐對各種資料進行分析研究﹐為公司決策部門提供有利的數據支援﹔ 
8) 重新規劃整個管理體系中的統計功能﹐簡化統計手續﹐減少一些重複性的工作。
4. 在完善各項制度的基礎上﹐努力進行制度的創新
1) 建立並完善各個崗位職能的描述性檔案﹐對人員能力要求﹑職責範圍﹑權利範圍﹑所在部門及其與其它部門的關係要有明確敘述﹐以利於管理﹑執行﹐並對各崗位人員進行系統的評價與考核。
2) ) 建立各項標準(業務考核標準﹑用戶分類標準﹑用戶維護標準﹑生產品質標準等)並在內部統一執行。通過嚴格的執行標準來實現管理的規範化﹔同時也隨時總結經驗﹐改變現狀﹐及時提昇部門和個人的素質。
3) 重新調整業務流程並編制手冊﹐要求闡明要點﹑簡潔而便於操作﹐分清責任﹐為公司業務的正常開展提供標準程式﹐並對業務流程所涉及的人員都要進行培訓﹐培訓合格後方可上崗。同時提高業務流程也要考慮成本和提高實效問題。為了使業務流程有效執行﹐建議設立業務流程過程控制評價制度﹐由生產部﹑物流部﹑行政部各自主持﹐評價內容﹕業務流程是否順利﹖控制標準是否執行﹖業務流程是否簡化﹖效率能否提高﹖ 
4) 從“依賴”到相互信任﹕充分信任員工﹐鼓勵公司內部的交流﹐對員工的想法給予充分肯定和認同﹐改變過去那種只“依賴”於管理層的做法﹐而是讓大家集思廣益﹐共同為該公司出謀劃策﹐把該公司的事情當作大家的事情﹐將企業的成功與個人的成功聯繫起來﹐從而大家“相互依賴”共同為這一目標奮鬥。
5) 將物質和精神有機結合﹐建立公平﹑公正﹑有效的激勵機制﹐有利於調動員工的積極性﹔改變薪資結構﹐實行工作業績與工資獎金掛鉤。為了加強部門之間的競爭與交流﹐建議建立部門之間考評制度評選出最佳團隊和最差團隊﹐評價範圍涉及目標的完成﹑服務品質﹑用戶維護﹑用戶滲透能力等﹐這樣做可以使公司內部形成競爭團隊﹐同時也在內部形成學習氛圍﹐推廣好的工作思路及做法﹐促使後進團隊找出差距﹐迎頭趕超。
6) 員工管理群組建星級管理制度﹐實施不同星級不同待遇﹐並建立星級通道。比如在星級管理中我們可以分為五個星檔﹐五星級為最高星級。每檔星級都有相應的不同待遇﹐包括接受培訓的機會﹑晉級的機會﹑薪資待遇﹑福利待遇等等。同時還要建立星級通道﹐也就是說如何讓員工明白﹐一個普通員工如何才能升級為星級員工﹐達到什麼星級能夠得到什麼利益等。
7) 進行企業文化及企業形象的塑造﹐建立企業無形資產優勢。
具體咨询项目內容 
管理模式策划和实施:通过初步接触与了解,我们已充分感觉到与企业当前的现状。与企业高层领导的发展预期相比,目前的生产队伍建设及管理体系明显较为薄弱,难以支撑企业的进一步发展。针对目前生产管理系统存在的问题与困难,我们将会提供完整的生产管理系统及现场管理解决方案。
一、生产管理组织机能与工作职责建设:
1. 生产作业表单流系统建设(出库单、领料单、退/补料单、超领单、转序单、半成品入库单、成品入库单、订单号、生产批号的建立健全、车间交接班记录、车间台帐等)
2. 生管体系建设(产品定额分析、最大产能分析、生产计划排程作业流程、生产用料预算及核算、订货发货作业流程、制程领发料作业流程、退补料作业流程、外协加工作业流程、呆滞物料管理制度等)
3. 生产进度控制;1如何做好跨部门生产进度控制流程与步骤;2如何做好事前计划与决策/事中跟踪与控制;3如何获取正确及时的制程信息;4企业常见的生产异常的原因分析与解决要领;5生产进度落后八大改善措施;6插单、加单产量规划与应变方法;7紧急订单防范处理与应对技巧。
4. 呆料的形成与防范技巧:呆料形成的原因分析;如何通过跨部门的参与,防止和有效处理呆料。
5. 生产报表系统建设(生产日报、周报、月报规范设定等)
6. 生产现场管理与目视化建设:(生产环境的维护、通风防尘设备的配置、生产现场5S管理、目视化管理制度等)
7. 物料管理绩效评估方法与技巧:1库存周转率的分析与评估;2库存周转期间的分析与评估;3物料削减率的分析与评估;4物料库存金额的比率分析与评估;5呆废料金额的比率分析与评估;6呆废料处理绩效的分析与评估7物料货龄分布的分析与评估。
8. 生产计划与在制品和物料的有效控制:1透过准时化生产机制解决订单频繁变更;2运用看板管理拉动供应商JIT供货;3运用看板管理拉动物料仓库配送;4进行各工序间的在制品拉动。
9. 生产计划与生产控制绩效管理:1制定生产控制绩效考核项目与标准;2准确收集与有效利用考核数据;3绩效不理想的原因与对策分析
二、设备管理系统建设:
1、设备使用、维护规程的制订、修改与执行;规程制定与修改的要求;设备使用、维护规程。
2、设备缺陷的处理;设备运行动态管理:建立健全系统的设备巡检标准;建立健全巡检保证体系;信息传递与反馈及动态资料的应用处理。
3、 备与技术管理建设(设备台帐、设备请采购作业流程、设备规范标识与排线管理制度、设备保养与维护作业流程、调机作业流程、作业指导书建立、设备操作规程建立、设备检修作业流程等)
三、采购组织机能与工作职责建设:
1、合格供方的选定(建立合格供方档案、供方的开发、定期进行供方业绩评定、及时了解供方信息)
2、 供应商物料交期与质量管理:供货商交期管制之道;改善供货商物料品质的管理技巧;供货商物料品质管制实施手法;供应商控制的关键要素与技巧;建立与有效实施供应商评鉴体系。
3、 采购过程(物料需求计划控制作业流程、物料采购作业流程采购单、询价、议价采购跟催单、原材料入库单)
4、 采购产品验证(产品采购数量、质量、交付日期、价格的验证)
5、 仓库管理:仓库5S管理制度、目视化管理制度;进料验收管理;备发料作业管理;呆滞料与呆滞成品管理;库存量管理作业;物资消耗定额管理;物料储运的防护管理;仓库帐、物、卡管理、仓库盘点;仓库报表系统建设(仓库日报、周报、月报规范设定)等。
6、 建立进料有效配合生产计划,提高仓储料帐管理的正确有效率及备料管理与领发料程序的要领与技巧。
7、 督促物料到位-仓储管理优化与配送管理:以物流运作为核心的仓储业务流程及其优化,仓储与PMC业务协调及其信息流优化;建立与PMC相协调的配送体系。
8、 物料库存盘点与盈亏、损耗的处理技巧。
本文来自博锐管理在线 www.boraid.com
四、品管组织机能与工作职责建设:
各项质量标准及检验规范的设订:原物料质量标准及检验规范;在制品质量标准及检验规范;成品质量标准及检验规范的设订;品质标准建设(行业标准、企业内控标准等)
1、检验规程建设:制造通知单的评审 (新客户、特殊产品)。来料检验规程、制程检验规程、员工自检规程、最终检验规程、出货检验规程等)。检验规程建设(来料检验规程、制程检验规程、员工自检规程、最终检验规程、出货检验规程等)各项质量标准、检验规范若因①机械设备更新②技术改进③制程改善④市场需要⑤加工条件变更等因素变化,可以予以修订
2、检验设备管理体系的建设:仪器校正、维护计划;校正计划的实施;仪器使用与保养。(检验设备请购管理、仪器设备校验标准的建立健全、检验设备台帐建立、仪器校证记录、检验设备维修与报检管理等)
3、产品质量确认:确认样品的生产、取样与制作;不合格反馈体系建设(来料不合格反馈体系、制程不合格反馈体系、终检与出厂检验不合格反馈体系、客诉品质问题反馈体系等)
4、质量异常分析改善:品管报表系统(品质日报、周报、月报规范设定等)。质量管理圈活动:为培养基层干部的领导及领导能力,以促进自我启发提高人员的工作士气及质量意识,以团队精神共谋产品质量的改善,公司内各部门得组成质量管理圈,以推动改善工作。
5、品质检验制度设计与运用:建立有效的品质管理体系;使品质处于全过程受控状态。
五、研发组织机能与工作职责建设:
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多变的客户需求对企业新产品开发能力提出了挑战:怎样快速的提供新产品,怎样使新产品更受市场欢迎,怎样提高产品质量,怎样降低产品成本,怎样不断推出性价比更高的新产品?为了更好的面对这些挑战,公司需要建立有竞争力的研发管理体系。
1、研发管理体系设计与优化(研发与生产技术管理设计优化,包括总流程、
各类子流程)。
2、 发项目管理体系设计与优化(新产品成果评审与报批,新产品试制与鉴定管理,新产品移交投产的管理,研发工艺技术资料验收及管理研发产品技术资料验收及管理)
3、 发工艺技术变更管理体系设计与优化
a) 研发设计的操作标准作业规定
b) 研发组织体系建立健全(包括研发组织结构、职位体系、考核与激励机制及研发人力资源体系的建立健全)
六.财务内部管理系统构建:
借助以上契机,推动财务软件正常运行,实现产、供、销、财四大模块的人机联动管理模式,着重如以下几方面工作:
1、 从完善费用管控入手,建立费用管控制度,制定业务费用和日常办公司费用审批、使用制度,杜绝浪费现象,努力实现增收节支;
2、 完善仓储管理,核定各种原辅材料的最小批量安全库存;制定产成品出入库管理办法,加强产成品出入库管理,减少库存积压,杜绝不良库存产生,拟建立起规范的物料领用、库存管理、产品出入库等制度和作业流程;
3、 建立成本控机制,加强成本管理;建立起产品估价报价制度,实现销售价格精细化管理,确保公司预留有合理的利润空间(生产用料预算及核算;备发料作业管理;呆滞料与呆滞成品管理;库存量管理作业;物资消耗定额管理);
4、 在采购费用方面,建立供应商考评机制,与主要供应商建立起长期合作关系,实现大宗原材料批量采购,从而降低采购成本;
5、 信贷管理系统拟制定如下制度并加以推:①新客户和往来客户信用等级评定与内部授信制度;②应收账款管理制度 ; ③应收、呆账管理制度; ④账龄控制制度和欠款催收制度; ⑤业务接单、生产、发货信用控制; ⑥应收回款、考评管理制度; ⑦营销合同评审及台账管理制度。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