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春章,刘春章讲师,刘春章联系方式,刘春章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活动产业的推动者!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春章:我给“事件”分分类
2016-01-20 1729
??


 正是因为事件的主观性,才使得我们可以对不同的事件进行分类。事件之所以成为事件,必为人所意识。当你的思维闪过“发生了什么事情?”的时候,这个问句也恰好被我们拿来作为事件的分类依据。它使我们可以置身“事”外,从旁观者的角度来看待“发生了什么事儿?”

事件到底如何分类呢?至今尚无人在此方面做出贡献(至少我翻遍国内外文献,试图找到对我们这个世界所发生的所有事件的分类方法,但最终是失败的)。我仅能提供我个人的分类方法,试图囊括所有的事件,并希望读者给予指点。.

一个最直观的事件分类的方法是把事件分为自然事件人为事件。另外,由于系统的运行中可能会发生的事件并非自然或人为,我们把它称之为系统事件

 

自然事件是发生在自然界的事件,这些事件与人类无关,或至少看起来与人类无关(有些自然事件只是看起来与人类无关,实则关系很大,如冰川的崩塌可能是人类活动导致气候变暖的结果),但可能会影响人类或其它物种。自然事件可以分为天文事件地理事件。天文事件是指发生在地球之外的宇宙中的事件,如太阳黑子曝发、金星凌日、日食、超新星爆发等。地理事件指发生在地球表面或内部的事件,如地震、海啸、火山喷发、雷电、龙卷风等。

 

人为事件是发生在人类社会的,由人类造成的事件。我们可以把人为事件分为政治事件经济事件社会事件科技事件媒体事件

政治事件是指与国家政治有直接联系的事件,是一切政党活动以及一切与政权有关的活动文献来源。我们可以把一切的有关政治的、政党的、政府的、政权的、政策的有关活动都称之为政治事件。政治事件非常多,可以包括国是活动,如国家领导人接见外宾、出国访问等,也可以包括国家重大政策的变化,如允许二孩的政策发布,亦包括公务员的行为,如某干部被调查,也可能是政权的更叠,如台湾光复,还可能是政党或政权的斗争,如西安事变、四一二政变。

经济事件是指与经济发展有关系的事件。任何具有商业性质的活动,都可以看成是经济事件,如2015第二届互联网大会。经济事件发生于整个经济社会中,产生各种不同的类别,如展览会、商业性会议、品牌和促销活动、开业庆典等。在经济事件中,有一类特别的事件,是企业策划出来的事件。本来事件是“发生并被感知”,但商家让其无端发生而让社会公众感知,就成了“炒作”“造势

社会事件往往指公众事件。公众事件现暂无统一定义,大致上可以认为是单一或一系列连续发生的事件,引发与事件发起和直接参与者不同层面的社会群体广泛关注或跟进参与的事件【百度百科:公众事件】。最让我们产生注意的就是公众事件,这也是为什么公众事件为公众事件吧。公众事件有很多种,难以进行分类,但我们可以列举很多事件来阐述公众事件。(1突发事件是公众事件的一种,因此突发事件也称为突发公共事件。突发事件是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严重社会危害,需要采取应急处置措施予以应对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百度百科:突发公共事件】。因此,有些事件又被称为“事故”“灾难”“危机”。(2社会公德事件是公众事件的一种。这类事件往往是因为当事人违反社会公序良俗,或引发社会公德讨论的事件。如小悦悦事件、彭宇扶老人被讹事件、林森浩投毒事件等。有些社会公德事件是由于涉嫌罪恶、不名誉、或不道德等行为而使舆论大哗或激起公愤的事件,因此有时社会公德事件被称为“丑闻”,常见的有政治丑闻、性丑闻、学术丑闻、体育丑闻等。有些丑闻甚至被冠以“”,如拉链门、强吻门、空姐门、电话门等。(3群体性事件是公众事件的一种。群体性事件是指由某些社会矛盾引发,特定群体或不特定多数人聚合临时形成的偶合群体,以人民内部矛盾的形式,通过没有合法依据的规模性聚集、对社会造成负面影响的群体活动、发生多数人语言行为或肢体行为上的冲突等群体行为的方式,或表达诉求和主张,或直接争取和维护自身利益,或发泄不满、制造影响,因而对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的各种事件。群体性事件可能是突发事件之社会安全事件。网络群体性事件是一种发生在网络上的群体性事件,简称网群事件,指在互联网上发生的有较多网民参与讨论的事件。“百万级点击率”的“网络群体性事件”屡见不鲜。如“南京天价烟房产局长事件”、“张家港官太太团出国事件”、“贫困县县委书记戴52万元名表事件”、“云南躲猫猫事件”,等等【百度百科:群体性事件】。(4名人事件是公众事件的一种。名人事件是指发生在名人身上的事件,由于名人有较高的知名度,因此发生在名人身上的事件也常常被关注。在新闻阅读中,往往会有一栏是娱乐新闻,其实都是名人事件。但名人并不一定都是娱乐圈的,还有其它圈的。名人事件有好有坏,但不好的多为人们所关注,因此很多名人事件也是社会公德事件。如黄海波嫖娼门、王学兵吸毒门、张铁林坐床门等。

科技事件是发生在科学技术领域,对人类产生重要影响的事件。这类事件可以发生在科学技术的各个领域,如发生在基因技术方面,首只克隆羊的诞生;如发生在太空探索领域,人类探测器“罗塞塔”首次登陆彗星;如发生在生物制药领域,屠呦呦获得诺奖。

媒介事件就是指经过某“组织”(政府、政党团体、企业、社团等)有计划、有目的的策划并执行,以大众媒体为媒介和渠道,向受众进行有目的传播的事件及其过程。它可以是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科技事件中的一种。媒介事件可能是并不存在的事件,即假事件或虚构的事件,让民众信以为真。但通常的媒介事件可以被认为是一种特殊的新闻事件,包括竞赛、庆典、征服、娱乐等事件。竞赛事件如体育赛事、歌手大赛、选美比赛等;庆典事件如婚礼、加冕、春晚等;征服事件如阿波罗号登月、人类登上珠峰等;娱乐事件如演唱会、游戏等。

 

系统事件是发生在系统中的事件,它只是需要被人感知的时候才会被感知。系统事件往往指计算机领域。但如果我们去定义一个系统,不仅仅限于计算机,那么系统事件可能发生在任何系统中,如经济系统、社会系统、环境系统等。98年亚洲金融风暴,是一个经济事件,当然也是一个系统事件。





“活动策划家”是国内首家探寻活动、活动管理、活动经济的本质的微信公众本台,活动知识传播与活动科学管理的推进平台,以规范活动和活动管理知识,推进活动科学管理和产业化为宗旨。包括活动文化、活动产业、活动经济、活动管理、活动旅游、活动策划、活动营销、活动点评、活动教育、活动研究、活动案例、品牌管理等。欢迎活动人、会展人、公关人、广告人、文体人、营销人等关注并推广本微信公众号。


【分享朋友圈】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发送


【查看历史记录】点击右上角->查看公众号->查看历史记录


【关注本平台】1. 点击右上角->查看公众号->关注  2.通讯录->右上角+ ->查找公众号“活动策划家”或“eventplanners->关注  3.扫描或长按以下二维码->识别图中二维码->关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