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春章,刘春章讲师,刘春章联系方式,刘春章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活动产业的推动者!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春章:事件产业、活动产业与会展产业有何不同?
2016-01-20 1915
??


     在英语中有一个词汇:event industry,译过来就是活动产业。但如果译成事件产业,就和活动产业完全不是一回事儿了,与原意也相去甚远。如果译成会展产业呢,那可要注意了,英语中还有一个词汇:Convention and Exhibition industry,它才是会展产业,是eventindustry的一部分。如果译成会奖产业呢,那还是要注意的,英语中另有一个词汇,MICE industry,它才是会奖产业,也算是event industry 的一部分。

下面就详细说一说在中文语言环境下,这些产业有何不同?

 

一、事件产业

似乎,在中文里关于“事件产业”的提法是非常少的,但也并不是没有。比如中共中央党校2010年就有一篇硕士论文,《事件经济对区域经济发展影响分析》,之中就提到了事件产业。在新浪出版人博客的博客中,也有一篇文章《作为新经济先锋,事件产业蕴涵着不可估测的经济价值》。但总体来说,“事件产业”的提法毕竟是少数。而实际上,上述事件产业的提法都是event industry的中译,其实质是活动产业。

那么如何在中文环境中理解“事件产业”呢?我想,如果“事件”真的成为“产业”的话,鉴于事件的“关注”性,事件产业应该是一个由“关注”而引发的产业。

这种产业是存在的,只是还没有走到台面上来,还没有被冠以“事件产业”之称谓。由于事件之“关注”的本质,事件是一个传播学的词汇,应该从传播的角度分析这个产业的构成。

一个众所周知的传播过程模型如下所示:

 

Ex5-1_5

因此,在一个事件产业链上,有如下利益相关者牵涉其中:

事件策划:他们的主要任务是策划引人关注的事件,其行为类似于编码。

事件制造者: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制造引人关注的事件,其行为类似于信源。

事件发现者: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发现可以成为事件的事情,其行为类似于信源和编码。

事件传播者:他们是各种媒体和类似媒体的传播渠道,其行为类似于信道。

事件解读者:他们解读各种各样的事件,其行为类似于解码。

事件接收者:他们关注各种事件,他们的关注成就了事件。

事件消除者:他们的主要任务是消除事件或事件的影响,其行为可以在传播的各个环节产生。

事件产业是现实存在的吗?是的。媒介事件这个术语就已经事件产业的存在做出了贡献。而事实不止于此,想想那些狗仔队,他们都是这个事件产业中的一环,而众多企业的炒作动机也为这个产业带来了很多商机。再想象一下水军吧,他们已经形成了精密的事件产业链条。

 

二、活动产业

“活动产业”也是一个不常见的中文词汇,但它确是地地道道的event industry。说活动产业不常见,是因为在中国,活动产业还没有形成气候,并且,会展产业一直占据着市场,挤压着“活动产业”的形成空间。

但并不是说,活动产业就不存在。我在以前就已经多次提到活动产业了,值得庆幸的是,湖南大学早在2009年就在新闻学院下面成立了活动产业研究中心,另外,那些在活动产业里率先实现“互联网+”的前辈们,如活动行的罗子文等,也在提倡活动产业的说法。

由于活动在本质是上“参与”,因此,活动产业链就是由那些参与者们构建而成的。计划的活动有很多,如展览会、会议、大会、节庆、婚庆、体育赛事、演唱会、狂欢会、派对、游行、集会、筹款活动、公益活动、品牌活动等,围绕着这些不同的活动,各种商业力量参与其中,如组织者、专业组织者、场地提供商、目的地管理公司、场地寻找商、活动制作者、活动装饰公司、活动服务公司、酒店、餐饮等,这些产业链上不同的环节围绕活动紧密结合,构成了活动产业。一个典型的活动产业链如下图所示:

 

三、会展产业

会展产业是一个非常常见的中文词汇,其对应于英文的Convention and Exhibition Industry。按照百度百科的解释,会展产业就是通过举办大型国际会议和展览,来带动当地的旅游、交通运输、饭店及相关服务业的一种新兴产业。可见会展产业其实是活动产业中的一个子产业,其内涵要比活动产业大,其外延要比活动产业小。

但在实际的应用中,会展产业几乎成了展览业的代名词。如果仔细研究一下官方、地方会展行业协会、会展产业内的专业的措辞,就会发现,在谈及会展产业时,很少提及会议业,提及展览会、展览面积、展览场馆数量等与展览相关的术语比较多。所以,会展产业的范围是很小的,但这个产业产生的经济体量还是非常大的。

 

四、会奖产业

会奖产业又称为会奖业,是MICEIndustry的中译。MICE是指MeetingIncentiveConventionExhibition. 现在,Exhibition已经被Event所代替,所以会奖产业应该与活动产业的外延和内涵非常相似。

    但事实上,会奖产业更多地是在会议业和旅游业中被提及。这可能是在会展产业中,排除了会议业和旅游业的声音,使得会议业和旅游业必须寻找新的发出声音的平台,于是MICE产业在会议业和旅游业中很有市场,以至于ExhibitionEvent所取代,以至于很多公关公司也投入到MICE产业的怀抱,以至于在MICE相关的活动中,很少看到展览会的身影。



支持原创,转载必注明出处!


“活动策划家”是国内首家探寻活动、活动管理、活动经济的本质的微信公众本台,活动知识传播与活动科学管理的推进平台,以规范活动和活动管理知识,推进活动科学管理和产业化为宗旨。包括活动文化、活动产业、活动经济、活动管理、活动旅游、活动策划、活动营销、活动点评、活动教育、活动研究、活动案例、品牌管理等。欢迎活动人、会展人、公关人、广告人、文体人、营销人等关注并推广本微信公众号。

【分享朋友圈】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发送

【查看历史记录】点击右上角->查看公众号->查看历史记录

【关注本平台】1. 点击右上角->查看公众号->关注  2.通讯录->右上角+ ->查找公众号“活动策划家”或“eventplanners->关注  3.扫描或长按以下二维码->识别图中二维码->关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