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春章,刘春章讲师,刘春章联系方式,刘春章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活动产业的推动者!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春章:事件经济、活动经济和会展经济有何不同?
2016-01-20 1318
??

   民在英语中有一个词汇,eventeconomics。这个词汇在英语中也不是很常用,它的本意是活动经济。但仍有人把它译成事件经济、会展经济。其实,事件经济已经偏离了event economics的本意,而会展经济则有另一个相对应的英文词汇,convention and exhibition economics。另有一个英文词汇,MICEeconomics,我们称之为会奖经济。现在抛开英文层面,只谈它们在中文语言环境中的含义。

 

一、事件经济

虽然百度百科上有关于事件经济的词条,其解读为“事件经济的核心是创意和聚集,是通过创意事件作为表现形式,通过有计划、有组织的事件营销手段,最大限度地吸引国内外公众的参与,从而达到瞬间的聚众效应,推进该产业发展”。但该解读强调的是“参与”,而不是“关注”,带有浓厚的活动经济的含义。一些学者也使用事件经济表达活动经济的含义,如《事件经济影响研究述评——一个评估框架》(王起静,2009)。

似乎使用事件经济来表达活动经济之含义并无不妥,因为很多活动的举办都有做成事件吸引关注的初衷,尤其是节庆活动。但如果注意到事件的本质是“关注”,那么事件经济只表示活动经济就变得更加狭隘。事件的本质是“关注”,事件经济就是“关注经济”,或者是通常所说的“注意力经济”“眼球经济”“炒作经济”。

著名的诺贝尔奖获得者赫伯特·西蒙在对当今经济发展趋势进行预测时也指出:“随着信息的发展,有价值的不是信息,而是注意力。”这种观点被IT业和管理界形象地描述为“注意力经济”。注意力经济是指组织最大限度地吸引用户或消费者的注意力,通过培养潜在的消费群体,以期获得最大未来商业利益的一种特殊的经济模式。因此,事件经济是一种特殊的经济模式。最后再说一下,如果你回过头去看看《事件产业、活动产业和会展产业有何不同?》,了解什么是事件产业,那么对事件经济的理解也许更加深刻。

 

二、活动经济

如果说事件经济是“关注经济”,那么活动经济则是“参与经济”,因为活动的本质就是“参与”。事实上,关于“活动经济”的提法也已经零星出现,比如《大活动大营销》一书中就有一个章节:活动营销催生了“活动经济”。另外,我们也可以在百度上搜到很多冠以“活动经济”的新闻,可见,活动经济已经突破会展经济,受到一定的重视。

有时,“产业”和“经济”的区分并不是十分明显,比如创意产业也叫创意经济。因此,理解活动经济,自然也可以从理解活动产业上入手。活动经济可以理解为举办活动所获得的经济效应,这种经济效应是由所有活动的参与者创造的。我前面说,用事件经济来表达活动经济之含义并无不妥,是因为很多举办的活动,既产生了活动经济效应,也产生了事件经济效应。比如2010上海世界博览会,其产生的活动经济效应(直接或间接的消费)无须多言,其产生的事件经济效应(赢得全世界的关注)亦不容忽视。但两者却是不同的经济模式。

最后补充一句:活动经济是创意经济的一部分

 

三、会展经济

会展经济,对应的英文是Conventionand Exhibition Economics。百度百科上解释为:“会展经济,指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会议和展览、展销,带来直接或间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一种经济现象和经济行为。”“会展经济的含义是指因会展活动的存在和会展产品的交易而引发的经济活动以及为促进会展业的发展和促进会展产品交易而引发的经济活动。”“所谓会展经济,即通过举办大型会议、展览活动,带来源源不断的商流、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直接推动商贸、旅游业的发展,不断创造商机,吸引投资,进而拉动其它产业的发展,并形成个以会展活动为核心的经济群体。”但从目前使用的现状来看,由于“会展”被“展览会”绑架,会展经济多是展览会经济

由此可见,会展经济实际上是活动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四、会奖经济

    会奖经济,对应的英文是MICE Economics。会奖经济的提法比较少,在百度上将“会奖经济”加上双引号进行搜索,可以散见一些新闻性质的文章,且多是与旅游业、会议业相关,可能是用以区分会展经济。但其实质上是活动经济



支持原创,转载必注明出处!


“活动策划家”是国内首家探寻活动、活动管理、活动经济的本质的微信公众本台,活动知识传播与活动科学管理的推进平台,以规范活动和活动管理知识,推进活动科学管理和产业化为宗旨。包括活动文化、活动产业、活动经济、活动管理、活动旅游、活动策划、活动营销、活动点评、活动教育、活动研究、活动案例、品牌管理等。欢迎活动人、会展人、公关人、广告人、文体人、营销人等关注并推广本微信公众号。


【分享朋友圈】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发送


【查看历史记录】点击右上角->查看公众号->查看历史记录

【关注本平台】1. 点击右上角->查看公众号->关注  2.通讯录->右上角+ ->查找公众号“活动策划家”或“eventplanners->关注  3.扫描或长按以下二维码->识别图中二维码->关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