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波,孙波讲师,孙波联系方式,孙波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领导力 团队管理 中层管理能力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孙波:只有中国人才能救中国人
2016-01-20 22009

 

            只有中国人才能救中国人

 

 

之前看到一篇报道,习大大最喜欢清雍正帝的书法。这一篇报道让我想了很多。

    先说雍正帝:雍正帝是清王朝的第三个皇帝,在位13年。历史上诸多的野史杂谈,让这位皇帝显得扑朔迷离。 纵观整个清王朝,如果我们说没有努尔哈赤和皇太极就没有清王朝的话,那没有雍正帝我肯定的说就没有大清王朝的那268年。

    学过历史的人几乎都知道康乾盛世。但对于在康和乾之间,起到决定作用的雍正却提及甚少。其实虽然康熙在整个清王朝的经济军事等贡献已经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但康熙陨落后的清王朝已经国库空虚,缺衣少粮,党羽纷争。而雍正帝勤政13年,在经济军事农业民族矛盾的建树却无人能敌,并奠定了清王朝的历史地位,和乾隆王朝的一片和谐。

    我也许又想多了,想到了现在我们的处境,外患且内忧。

    外患1:来自边境的问题好像愈演愈烈。周边的日本,菲律宾,越南等。我们即使想打打他们的屁股,又要考虑其他大国在这些国家的利益和保护伞。所以前后为难。

   外患2:等不到尊重。中国人的确比以前有钱了,有钱了就要到国外去看看,玩玩,什么买个房子,置个地什么的。但出去了以后,发现我们还很落后,骨子里带着的那些臭毛病,就开始蔓延和涣散了,久而久之,弄得很多外国人并不是真正欢迎我们,最多欢迎我们的钱罢了,中国人的口碑不好,我们有钱了,但是并不被外人尊重。

   外患3:食品安全和产品质量。改革开放这么多年,中国一直以低廉的劳动力占据着出口的大国地位,但产品食品出口的越多,外国人越不愿意买中国货,不但食品不过关,产品也经常有以此充好的现象,就像前几天看到的消息,几百万的车,由于中国的供货商以次充好的零件被全球召回,想想,还有谁愿意用低廉成本信任付出如此大的经营费用。而除了低廉劳动力的食物链地段之后,我们还有没有大面积的经济增长点和突破口。

   外患4:经营没有头脑,在国际化的竞争中,收购兼并屡战屡败,用这么多的外汇储备,买来的教训却不让自己反思。这种钱花的不值却只能带来其他国的贬低和看不起。

   外患5:少有的几个中国的誓死同盟国,也开始不那么听话了,我们自然想起了自己饿肚子还要给他们送粮的值与不值,在国际社会也让我们下不来台。

   内忧1:民族问题矛盾的激化:由于历史的问题,当然也包括中国自己无计划的犯得一些决策性的错误,个别民族矛盾一直风生水起,并越演越烈,一些过激行为已经伤害了无辜群众,而国际社会还有在一旁敲边鼓的。使我们在处理问题的时候不但要考虑法律的铁面无私,还要考虑在国际社会的影响,以及考虑民族关系和感情,难。

   内忧2:反腐的工作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中国人对于腐败的痛恨,远比那些地沟油的痛恨更加切肤。而腐败的形成可以追溯到先秦和有人类的时候。腐败让原本叫做“人民的儿子”成为了“人民的老子”。官商,商管,管管,商商的勾结,让社会中弥漫着比雾霾还透不过气来的压抑。原本中国人的勤劳和勇敢,到了今天好像完全没有了用武之力。真的到断腕以求身全的地步了,而反腐的又可能牵一发而动全身,这些地动山摇的掘地三尺力量我们是否有足够的后劲和支撑。

   内忧3:社会诚信的问题:中国的商业经济的确已经到了新的一个阶段,而现在商业经济却不能叫做是商业文明,因为商业文明越少了一种必要的东西叫诚信。现社会,良知缺失,底线缺失,诚信缺失。中国人更加愿意骗中国人,坑自己人,这一点体现在各个商业经营和吃穿住行中,整个社会缺少普世的价值观,我们不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对与错,好像原本几千年中国人认为对的事情,在这十几二十年,好像就根本行不通了。换言之:社会缺少正义感,正气感,邪能压正的确说明社会文明的退步。

    内忧4:百年树人的教育方针形同一句空话。人富了,但心理没有成长,造成了心理缺口远远大于贫富差异。老师教书本身带有一部分经济的动力,只教不育。孩子们学了书本却忘了根本。有了学问,却投了毒,上了大学,却砍了同学,升了博士,却杀了亲爹等等这些事情还少吗。而教育根本就没有从孩子的成长出发,定出一套10年,20年30年的育人计划。关键是孩子上了重点中学又怎样,不懂社会规范,缺少职业素养,缺少社会功德。不懂什么叫跬步和江河,不懂什么叫尊重和和爱,其实我发现连老师有未必知道如何去尊重孩子如何去爱孩子。

   内忧5:无信仰,只认钱。社会大部分人都会信任一句话,没有钱和关系办不成的事情。当社会信号鼓励钱的力量大于一切的时候。人们是不会想到今生来世,想到福报助人。我们只有一句“活在当下”就完全可以诠释一部分人的社会职能和心理认同,只要今生今世挣到足够的钱,我就可以不择手段这叫目标最大化。现在我们知道为什么内忧和外患那么多的真正原因了。

其实不必太过于担忧,内忧外患那么多,这只不过是现状,但如果人能看到希望就不可怕。所以需要那些有识之士能用20年50年的眼光和手段去带领中国,系统的像中医一样,从望闻问切到了解并病灶,从剥去表面浮华,到药到根本,从照方抓药到添量减药,从潜移默化到药到病除。20年后我们再盖棺定论,中国需要一大批雍正帝这样的铁腕勤勉为后人铺路的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