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刚,吴刚讲师,吴刚联系方式,吴刚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学校领域培训,实战销售培训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吴刚:吴刚老师:教师推卸责任根源在教育各角色职责定位混乱
2018-10-22 2535

       中教研吴刚老师了解到,南京某中学要求,高三年级的学生家长开始轮流参加月考监考。在监考中,尽管考场外有校方工作人员巡视,但没有老师在场。此外,高三年级早自习和晚自习也需要家长值班,早自习期间家长在教室帮收作业、晚上七点到九点的晚自习家长需要看两个小时班。

  坊间戏言,这年头,孩子在上学,家长也在上学。有的学校,为孩子布置繁重的家庭作业、手工作业,而这些作业往往需要家长的参与与协助,甚至往往指定由家长代工。有的老师,为契合为学生减压相关规定的外在形式,索性将家庭作业在家长群里布置给家长,通过家长向学生加压。而等而下者,则如新闻所示,让家长监考、早晚自习看班。

  当然,从教育的角度而言,家长适度参与学生教育有必要也有好处。教育本就不是学校单方面的事,乃是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的一项事业,三者缺一不可。

  但凡事有度。学校、家庭、社会在教育中的职责与功能虽然无法划出清晰、绝对的界线,但大体上也有比较稳定与明确的界域。就家长而言,在教育中的职责主要应该在家庭教育方面。而家庭教育,主要应该集中在学生的世界观养成、人生观培育以及亲情伦理观的构建,简言之,主要针对学生的身心层面。知识教育、理性教育就应该交给专业的人、专业的机构,也就是教师与学校来实施。

  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让家长监考、看班,都不应该是家长应该承担的职责。这本质上乃是老师推卸、弱化自身职责之举。老师的职责被推出去了,弱化了,相应的职责必然就需要有人来接盘承担,学生家长自然就首当其冲。

  令人不解的是,按理说,老师将本属于自己的职责推出去了,老师的负担就应该更轻了,老师的压力就应该更小了,但事实上不然。可以说,近年来,老师所面临的压力,承受的负担有增无减。

  原因在于,一方面,教师需要应付的教学之外的杂务越来越多,杂务挤占了教师本应专注教学、钻研教研的时间与空间,令教师不堪其扰;另一方面,应试教育下成绩成为衡量教师水平的首要乃至唯一指标,尤其近年来教育资源配置不公进一步强化了教育的应试性变本加厉,令教师不堪其重。

  但更重要的原因实际上在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以及社会教育界限模糊。某些本应该由家庭、社会承担的职责也被推给了学校,学校及教师不得不承受家庭教育及社会教育缺位、疏漏所带来的恶果。例如校园暴力,虽然发生在校园,但主要应该是社会教育、家庭教育问题,主要也应该由社会与家庭来解决,但目前这一压力主要由学校来背负;再例如各地频发的学生自杀事件,导火索或许往往在学校,但根本原因实际上在家庭与社会,现实中则往往由学校来任责。学校不得不背负教育中所有问题、所有矛盾的责任与压力。更严重的是,这一情况乃是由代表公权力意志的政府相关规定及司法相关判例共同形成的。不久前,教育部领导即坦言,他压力最大的问题就是校园安全问题。由此可见一斑。

  正因为此,无法承受其重的学校必然谋求转移压力,转嫁责任,家长就首当其冲。在这个意义上说,教师推卸责任也可视为一种无奈之举。只不过在这一过程中,本属教师的职责被推出去了,而本属家庭、社会的职责却被留下来了。由此导致角色定位与职责功能更加混乱。现实中,家长固然为此苦不堪言,而校方及教师也并没有更轻松,同样为此苦不堪言,原因即在此。

  是以,中国的教育需要一次针对各个角色的功能梳理与职责定位,需要通过法律与共识使它们各司其职、各安其位。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