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建华,叶建华讲师,叶建华联系方式,叶建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品牌专家 咨询与培训实务专家
49
鲜花排名
5
鲜花数量
叶建华:从刘邦文化万人行看历史人物个人品牌带来的文化和经济
2016-01-20 35693
近段时间,由我的好友欧阳国忠总策划、总导演的“刘邦文化万里行”于328从刘邦故里江苏沛县正式启程,沿着刘邦生前战斗和生活过的节点城市进行文化考察。这是一次以挖掘和弘扬中华文化为宗旨的大型文化行走,也是一次考察汉服、汉语、汉字等汉文化起源的探索与发现之旅。此项活动受到国内众多主流媒体如新华网、央视网、凤凰网、环球活动网、品牌中国网及当地电视、报纸等的热切关注和报道。
同时,我还了解到,刘邦的故里沛县长期以来大打"刘邦故里"这张名片,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十分可观,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据悉,中国沛县刘邦文化节暨经贸洽谈会始于一九九六年五月十八日,每两年一届,至今已举办了七届,由前期的沛县人民政府主办,逐步过渡为政府支持、企业主办、公司运作、社会参与的办节运行机制。十多年来,通过举办刘邦文化节暨经贸洽谈会,沛县吸引外资200多亿元,有力地促进了沛县经济的快速发展。
那么,一个距今已有近两千年历史的古代帝王何以还能惠及当地的经济?“刘邦文化万里行”活动又何以能得到人们的支持、响应和积极参与,从而热热闹闹的开展?我认为,从品牌的角度看,这与刘邦的个人品牌好、执政业绩好和留下的历史故事多、品牌故事多不无关系。
刘邦是汉朝的开国皇帝,西汉是我国第一个统一强盛的帝国。在西汉统治的二百多年的历史中,通过一系列的政治经济的改革,使国力强盛、人民安乐,呈现出一派太平盛世的景象。在此期间,中国一直以世界强国的面目屹立于世界之林。西汉自高祖刘邦创建以来,使中国一度成为强盛、富饶的大帝国。因此,西汉王朝被视为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次中兴。 
刘邦有一句令世人耳熟能详的经典名言:“夫运筹策帷帐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镇国家,抚百姓,给馈饷,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军,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此三者,皆人杰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这段名言反映了刘邦用人的胸怀和气度,他识人、用人和管人的艺术和方法是值得当代管理者好好学习的。
楚汉争霸,刘邦得天下,固然如刘邦所言刘得萧何、张良、韩信三人,信且用之,遂取天下;项羽仅一范增尚疑而不用,卒取其败。用今天企业经营的眼光来看,刘邦的成功是有人才辅助,且他善用人才,懂得授权和有效掌控。而反观项羽,其麾下人才匮乏,却又不善培养人和用人、管人,只是靠个人的气势和骁勇来打拼,以致终失天下。这告诉我们企业管理者懂得如何去培育人才、善用人才和通过团队合作来获取成功是多么地重要。
刘邦一生中还留下了许多历史典故,如鸿门宴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四面楚歌霸王别姬萧何追韩信韩信点兵,多多益善” “楚河汉界 等,这些典故又有助于刘邦被世人所记起、忆起和谈论。如果说刘邦是一个成功的个人品牌的话,这些历史典故就是与他有关的品牌故事,有了这些故事,刘邦这个品牌就易于记忆和传播了。
我们当今这个时代,是经济信息时代,同时也是品牌营销的时代,我们必须懂得品牌的重要性。美国首屈一指的个人品牌大师彼得˙蒙托亚,在其《你就是品牌》一书中阐释到,品牌并不是名人的专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人品牌。较强的工作技能是个人品牌的核心内容,精深的专业技能是个人品牌建立的重要元素。如何将自己的技能和工作的风格形成一个特色,具备不可替代的价值,是建立个人品牌的关键。我以为,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一个值得关注的品牌,重要的是要让自己立即行动起来,让自己尽早发热发光。有品牌就有未来,品牌就是你获得价值的承诺。
从是次“刘邦文化万里行”热闹成功的开展和中国沛县刘邦文化节暨经贸洽谈会持续成功的举办来看,至少可以带给我们这样的启示:无论是从政的政治人物,还是学术精英、商界名流、其他各行各业的社会知名人士,抑或凡是那些有志向、有抱负,想有一番作为的进取之人,都应该树立起建立自己个人品牌的意识,了解、懂得和掌握打造个人品牌的途径和方法,逐渐建立、形成自己的个人品牌和信誉,并使个人的品牌价值累积,从而使自己有一个好的个人品牌形象、好的声誉和好的业绩,最好还要留下一些好的故事,这样自然就会有一个好的口碑和好的传播。倘能如此,你就可以感受和享用到个人品牌带给你的成功、财富和愉悦,甚或还能惠及你的家族、子孙和你的故里呢。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