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建华,叶建华讲师,叶建华联系方式,叶建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品牌专家 咨询与培训实务专家
49
鲜花排名
5
鲜花数量
叶建华:培育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2016-01-20 35860

说到这个问题,我们有必要来了解一些什么是企业核心竞争力?企业核心竞争力是指企业独具的、支撑企业可持续性竞争优势的核心能力。或可较详细地表达为,企业核心竞争力是企业长时期形成的,蕴涵于企业内质中的、企业独具的、可以支撑企业过去、现在和未来竞争优势,并使企业长时间内在竞争环境中能取得主动的核心能力。

有的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许是技术、人才,有的或许是企业文化、品牌或者是管理,无论是上述所列的哪一样,一旦成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即是最关键的、最重要的竞争力,都必须保障企业在相当长时期内都能够通过这个核心竞争力获得竞争优势和得到持续性发展。

因此,一个企业有没有形成核心竞争力,关系到她今后能走多久和走多远。

就说技术和企业文化吧,企业首先要判别出哪些技术是自身的关键性技术,然后再去培育核心技术。在关键性技术的基础上,根据对行业现状、发展趋势、未来商机和竞争对手的分析判断制定出培育核心竞争力的计划,并逐步开展核心竞争力的培育和构建工作,保证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做强做大、常盛不衰。

再说企业文化,联想集团就创造了较为丰富和宝贵的成功经验,其中的一点就是提出了“讲功劳不讲苦劳”的价值观,强调对科技人员的评价不是以学历、资历、成果鉴定会评价为依据,而是以实际贡献为依据。要求科技人员强化市场观念、用户观念、时间观念、效益观念,发挥积极作用,创造经济效益。这种做法,自然收到了很好的成效。

很多企业的企业文化提倡人性化管理,以人为本、关心人、尊重人、讲诚信。员工、供应商、合作伙伴等对企业的口碑都挺不错。那么,在这种有着较好的企业文化和企业氛围的基础上,企业还应该更进一步,要确定企业的宗旨和目标,并成为指导企业一切工作的指针。同时,提出、树立和创造一种适合企业的、能凝聚人心的核心价值观,并始终不移地信奉它,自然会使员工更富激情和活力,并取得更好的工作绩效。这是一个企业获取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法则,是一个企业能够基业长青的关键因素,更是许多企业成功制胜的法宝。比如,诺基亚的核心价值观是客户满意、相互尊重、追求成功、不断创新;星巴克的核心价值观更明了:为客人煮好每一杯咖啡;这些知名企业和品牌的核心价值观在企业的发展中都取到了极好的作用。那么,自己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是什么?是以人为本、正直诚实?还是团结协作、共存共赢?……哪些关键词、或者哪一句话是最适合企业作为核心价值观?可以让企业全体员工积极参与,广泛提出建议、进行提炼和讨论。

企业如歌,你是音符。我想,只有设定好企业大家认同的核心价值观,并一起信奉和遵循,就一定能够培育起企业独特的、极具价值的、别人“偷不去、买不来、拆不开、带不走和流不掉”的核心竞争力,同时通过全体员工群策群力、坚持不懈的去努力构建和形成这种能够长期获得竞争优势的核心竞争能力,企业在发展的道路上步伐就可以迈得更大、走得更坚实,从而取得更大的成功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