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建华,叶建华讲师,叶建华联系方式,叶建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品牌专家 咨询与培训实务专家
49
鲜花排名
5
鲜花数量
叶建华:谈晏子的节俭效应
2016-01-20 3815

  “中国模式”已成为当今世界讨论的热门话题,赞成者有之,质疑者有之,可谓见仁见智。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经济规模的不断扩大,中国地位的逐步提升,“中国模式”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迟早会得到世界认可。“中国模式”的形成和完善不仅需要企业界的贡献,而且需要学界的努力。国人在学习借鉴西方文化和管理的同时,应当煮海为盐、采矿炼金,从中国历史宝库中采拮案例,从中国历史发展中借鉴管理,从中国历史名人中提炼效应。

晏子的节俭效应能给当代带来哪些启迪?

  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国文化的重要内容。晏子等先贤践行和倡导的节俭效应已经成为后人的精神素养和自觉行动。

  1、让节俭成为美德。

  晏子官至宰相,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完全有资格享受荣华,拥有富贵。但是晏子始终崇尚节俭文化,反对奢华铺张。晏子以其节俭美德赢得了当代和后世的崇敬,弘扬了节俭文化,倡导了节俭风气,形成了节俭效应。

  我国古代先哲老子说:““吾有三宝: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意思是“我有三件法宝,第一件是慈爱;第二件是节俭;第三件是不敢居于天下人的前面。”其中“节俭”是老子的“三宝”之一。”节俭作为一种美德和智慧,教育和影响着炎黄子孙并且不断弘扬光大。

  毛泽东主席在国民经济困难时期坚持7个月不吃猪肉,厨师端上了餐桌,也不动筷子。他的一件睡衣穿了10多年,补丁上打补丁却舍不得换新的。

  冯理达将军奉献爱心,从事慈善慷慨大方,献出各种善款达300多万元,自己的生活却十分节俭,她的衣服基本上都是三四十元钱一件,最值钱的就数军装。有一年秋天,冯院长应邀到国外参加一个学术交流活动,临行前想备一条裙子,工作人员想好好“武装”一下冯院长。一连点了几个高档商场的名,她都不作声。最后,竟然带着工作人员去了一个地摊,挑了一件36块钱的裙子。

  航空发动机之父吴大观上交的党费达20多万元,自己家里却像一张黑白照片,没有一什像样的家具和家电。

  节俭应当成为一种美德,要努力营造节俭为荣、奢侈为耻的社会氛围。

  2、让节俭成为时尚。

  所谓时尚,是指在特定时段内率先由少数人尝试、预认为后来将为社会大众所崇尚和仿效的生活样式。顾名思义,时尚就是“时间”与“崇尚”的结合。

  曾几何时,节俭文化含垢蒙尘,节俭传统淡出视野,能挣会花、排场奢华成为时尚。有的县政府办公楼盖得比美国白宫豪华;有的垄断公司一盏吊灯花百万;在一个贫困人口几千万的国家,奢侈品消费却位列世界第二位;我国人均资源很低,近三十年经济的快速增长是以牺牲环境,过度消耗资源为代价而取得的,这种发展难以持续。实践一再证明,背道而驰的行为、乱象必然受到诟病和惩罚。当这种风气成为时尚的时候,这个社会就会危机四伏,问题严重。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经成为今后的主题。具体来说,必须传承节俭文化,弘扬节俭效应,大力发展节能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绿色经济,要使节俭成为一种时尚。

  被一些人所向往的美国奢侈生活方式受到了挑战,几年前的一场国际金融危机,破碎了不少美国人住房梦想,改变了寅吃卯粮,很少储蓄的生活习惯,现在美国居民的储蓄率有所提高。实践证明晏子的节俭效应穿越时空,跨越寰宇,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3、让节俭成为制度。

  除了在道德范畴弘扬节俭效应之外,还应该在制度层面制约奢侈,鼓励节俭。我国公款吃喝、公费出国、公务用车费用巨大,广受社会民众诟病。各级政府为了治理高企的“三公”费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并进行了督导检查,对顶风违纪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许多知名公司在传承节俭文化,弘扬节俭效应的同时,注重节俭制度建设,并且从细节抓起。沃尔玛的首席执行官开的是一辆大众公司的甲壳虫车,为了省钱,他在出差时有时跟人合住一个客房。丰田公司办公大楼的马桶水箱里都放置了一块砖。这样可以使6升的水箱变成5升,每次都能够节约1升水。松下公司规定不用的电灯一定要拉灭,否则责任人就要受到处罚。假若某个员工连续三次忘记拉灭电灯,人事部将会考虑辞退此人。

  什么是节俭效应?

  晏子是一位足智多谋、廉洁奉公、忠于职守的良臣,尤其是他的节俭品德,名垂青史,流传后世,形成效应。

  创造“文景盛世”和“贞观之治”的汉文帝刘恒和唐太宗李世民都将节俭作为治国方略和人生智慧,为后世树立了典范。汉文帝在位24年,宫室、园林、服饰和御用器具没有什么增加。据史书记载,汉文帝为了节省黄金,曾取消了建造露台的计划。汉文帝还穿粗糙的丝绸衣服,并规定宠妃的衣服不许拖地。唐太宗非常注重节俭,深知物力维艰。作为一个新王朝的君主,一般都会大兴土木,以显示自己的威严。但唐太宗认为这样会劳民伤财,所以一改以往新君登基大兴土木的风习,仍然住在隋朝的旧宫殿里面。在他的带领下,朝廷上下逐渐形成了崇尚节俭的风气,并出现了一大批以节俭闻名的大臣。

  大文豪苏东坡十分注重节俭,不仅仕途坎坷时节俭,而且高官厚禄时也不奢华。他自订每餐只用一饭一菜,有客也只能增加两个菜,不许铺张,否则就拒绝用餐。一次,苏东坡的一位老友与他重逢,请他吃饭,他嘱咐朋友千万不可大操大办。可是,当苏东坡应约赴宴时,见酒席准备得相当奢华,他婉言拒绝入席,告辞而走。苏东坡走后,他的朋友感慨地说:“当年东坡遭难时,生活很节俭。没想到他如今身居高位后,还这样节俭。”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