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建华,叶建华讲师,叶建华联系方式,叶建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品牌专家 咨询与培训实务专家
49
鲜花排名
5
鲜花数量
叶建华:谈项羽的沉舟效应
2016-01-20 3440

  从项羽的沉舟效应我们能得到哪些启迪?

  项羽的沉舟效应不仅成为古人效法的典范,创造了无数的经典,而且对于当代具有积极影响,众多案例做出了诠释,给人们有益的启迪。

  1、坚韧是成功的品质

  马克思的女儿劳拉曾问父亲:“您认为男人最好的品德是什么?”马克思回答:“意志坚强。”

  科学家爱迪生说:“伟大人物最明显的标志,就是他有坚强的意志。”

  尼克松说:“有建树的领袖人物,都具有坚强的意志,而且懂得如何调动别人的意志。”

  丘吉尔是英国著名的政治家、画家、演说家、作家,1953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曾于1940-1945年及1951-1955年期间两度任英国首相,被认为是20世纪最重要的政治领袖之一,带领英国获得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被美国杂志《展示》列为近百年来世界最有说服力的八大演说家之一。2002年,BBC举行了一个名为“最伟大的100名英国人”的调查,结果丘吉尔获选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英国人。

  1948年的一天,牛津大学邀请丘吉尔做演讲。丘吉尔演讲的题目是“我成功的秘诀”。在这次演讲中,丘吉尔讲了这样一段话:“我成功的秘诀有三个:第一是,决不放弃;第二是,决不,决不放弃;第三是,决不,决不,决不放弃。”

  在全球华人富豪当中,台塑集团董事长,人称“塑胶大王”的王永庆是凭个人奋斗走向成功的典型代表,被称为台湾的“经营之神”。王永庆出生在台北一个贫苦茶农家中,小学毕业就开始在一家米店打工,此后他开过米店,积攒了一定的家底。他经过长期观察和思考,看到了聚氯乙烯塑胶粉行业的发展潜力,在做好知识和人才准备之后,于1954年登记设立了台湾第一家塑胶工业有限公司,王永庆自任董事长。由于规模太小,日本同类产品物美价廉,充斥台湾市场,使公司的产品大量积压,公司面临倒闭的危险。此时,许多股东丧失了信心,纷纷退股,在公司面临生死考验的关头,王永庆决定破釜沉舟,毅然变卖自己的家产,收购了其它股东的股份,独自经营。王永庆突破台湾小天地,将目光投向了世界,将产品销往海外。他在产品过剩的时候,再次破釜沉舟,加大投入,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延伸产品链,提高附加值,终于使企业起死回生,逐渐打造成世界级石化企业,王永庆最终在商业上获得成功,成为台湾首富。

 2、水滴虽小可以穿石。

  中国有一句“水滴石穿”的成语,意思是:水不停地滴,石头也能被滴穿。比喻只要有恒心,不断努力,事情就一定能成功。

  我们应当从“水滴石穿”和“水流成槽”的自然现象中得到许多感悟。一个人要想成功,必须向雨水那样,宁静致远、矢志不移、持之以恒。水滴能否穿石?水流能否成槽?关键是要找到属于自己的那块“石头”和那条“石槽”。

  当今社会,知识爆炸、信息海量,诱惑人的东西非常之多,不少人缺少定力、追求名利、朝三暮四、终难成事。因此,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自身优势,选择一个好的职业和行当,一直努力下去,必将事成,会在人生的道路上留下属于自己的烙印。

  3、滚动的石头不长苔。

  明朝时,某公脑子活络,人也勤奋,又想做一番事业,富有创业激情。

  当地雨水较多,卖雨具的生意红火,某公就拜师学起了做雨具。三年学成之时,却遇上了大旱。这时挑水的木桶十分畅销。某公一寻思,又去学做木桶。辛苦三年,学成之后,偏偏又遇上兵荒马乱,此时兵器生意火爆。

  此时的某公没有了主意,感叹道:“天不助我也,天公不作美哉!”

  细想一下,是天公不作美吗?

  其实是老天以万物为刍狗,对待众生是公平的。这是天公对那些没有主见,只会跟风凑热闹的人的一种教训。这就是滚动的石头不长苔。

  时下跟风者甚多。呼拉圈热,许多人去经营呼拉圈;空调热,许多厂家去生产空调;前段时间股市热,许多人借款甚至将住房抵押贷款去炒股,结果落得血本无归,步明朝某公后尘者比比皆是,这些跟风者难免会留下“天公不作美哉”的遗憾。


上一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