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靖,刘国靖讲师,刘国靖联系方式,刘国靖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刘国靖 2019年度中国50强讲师
中国一流实战型项目管理培训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国靖:重大项目执行跟踪管理信息系统
2016-01-20 42152

重大项目执行跟踪管理系统

刘国靖

 

        当今世界,竞争、挑战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模式重于技术,机会与效率并重,一切将成为项目,信息化是实现高效管理的基本手段。项目推动创新,项目推动发展,项目特别是重大项目的成败,关乎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关乎企业的成败。改革开放以来,国内经济社会取得了辉煌的发展成就,这与各类组织在各个层面所开展的大规模项目投资建设活动密不可分。但是,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国内的项目管理仍存在相当多的问题,在很大范围内存在着政出多门、资源分散、重复建设、效率低下的问题。在具体的项目运作与管理实践中,部门分割、信息孤岛,纵强横弱、重略轻术,责任不清、推诿扯皮,建建停停、修修补补,反反复复、无果而终,变更较多、协调困难,拖进度、降质量、涨费用,等待、迟疑、观望、频繁转换,以及决策时拍脑袋、领受任务拍胸脯、出了问题拍屁股的“三拍项目管理”等问题困扰着各级各类组织,影响着各级各类组织核心能力的提升。

一、系统简介

        重大项目执行跟踪管理系统是依据国内著名实战型项目管理专家刘国靖教授项目管理理念、体系、流程及方法,由刘国靖教授管理顾问团队自主研发的系列软件集成产品。系统注重标准化和平台化,旨在解放决策者,解放领导班子,提高项目执行力,“把正确的事做好”,是通过项目运作管理实现组织战略目标的有效支撑平台。标志着国内项目管理领域从面向职能到面向功能,从面向技术到面向资源配置的飞跃,是国内项目管理领域的一项重大创新。

        该系统主要有以下特点:

        1.最大限度的实现重大项目目标明确、条件明确、节点明确、任务明确、标准明确、责任明确、执行绩效明确。

        2.最大限度提供跨职能部门的项目信息共享。

        3.可实现多项目综合数据库的建设与维护管理。

        4.可同时实现多用户对多个项目和项目群实施动态跟踪管理。

        5.基于先进的互联网和移动通信技术,对重大项目实现随时随地地跟踪,随时随地的掌控。

        6.采用多重先进的身份认证技术,防止非法操作和擅自使用,确保系统信息安全。

        7.人性化导航界面,操作简便,容易上手,实现系统使用的零培训。

        二、应用领域

        1.企业领域:房地产开发与工程建设项目执行跟踪管理;投资(新建、兼并、重组、收购等)项目执行跟踪管理;改扩建(技术改造、大修、技措等)项目执行跟踪管理;新产品开发(工艺、技术、产品等)项目执行跟踪管理;专项采办(工程、设备、装备、材料、办公用品等)项目执行跟踪管理;重大活动(文化建设、品牌推广、大型会议等)项目执行跟踪管理。

        2.公共领域:重大基础投资(交通、通讯、电力、供水、供气、市政、生态治理等)项目执行跟踪管理;重大产业投资(能源、工业、科技、开发区、园区等)项目执行跟踪管理;重大公共事业(教育、医疗、卫生、文化、民生等)项目执行跟踪管理;专项采办(工程、设备、装备、材料、办公用品等)项目执行跟踪管理;重大活动(重要庆典、大型会议、大型展览等)项目执行跟踪管理。

        三、系列产品

        系列产品主要有面向各级政府领导班子的“重点项目执行跟踪管理系统”,面向各级政府建设主管部门的“建设项目执行跟踪管理系统”,面向房地产开发与建筑施工企业的“项目执行跟踪管理系统”,面向工矿企业的“企业项目执行跟踪管理系统”。

        1.面向各级政府领导班子的“重点项目执行跟踪管理系统”

        此产品是针对各级政府重大项目管理的特点、规律和实际问题,量身打造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可涵盖五大领域:重大基础投资(交通、通讯、电力、供水、供气、市政、生态治理等)项目执行跟踪管理;重大产业投资(能源、工业、科技、开发区、园区等)项目执行跟踪管理;重大公共事业(教育、医疗、卫生、文化、民生等)项目执行跟踪管理;专项采办(工程、设备、装备、材料、办公用品等)项目执行跟踪管理;重大活动(重要庆典、大型会议、大型展览等)。

        2.面向各级政府建设主管部门的“建设项目执行跟踪管理系统”

        此产品是针对各级政府建设行业主管部门对需要审批、核准和备案的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实施跟踪管理而连量身打造的管理信息化平台,是提高建设行业监督效率、降低行业行政成本、提高行业监管绩效的有效手段。

        3.面向房地产开发与建筑施工企业的“项目执行跟踪管理系统”

        此产品是针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和建筑施工企业的项目开发和施工跟踪管理需要而量身打造的管理信息化平台,有助于房地产开发企业和建筑施工企业降低项目开发和工程施工风险,提高科学计划和管理控制项目的能力。本产品是大幅提高项目开发和工程施工成功率、降低项目开发与工程施工成本、压缩项目开发与工程施工周期,提高项目开发与工程施工质量的有效手段。

        4.面向工矿企业的“企业项目执行跟踪管理系统”

        此产品是针对工矿企业项目管理的特点、规律和实际问题,量身打造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可涵盖六大领域:投资(新建、兼并、重组、收购等)项目执行跟踪管理;改扩建(技术改造、大修、技措等)项目执行跟踪管理;新产品开发(工艺、技术、产品等)项目执行跟踪管理;专项采办(工程、设备、装备、材料、办公用品等)项目执行跟踪管理;重大活动(文化建设、品牌推广、大型会议等)。

        四、核心功能

        重大项目执行跟踪管理系统系列软件产品具有项目基本信息模块、项目计划编制模块、项目执行跟踪模块、项目会议/报告模块、项目请示/批示模块和项目总结/评价模块等六大核心模块。

        1.项目基本信息

项目基本信息模块实现项目相关基础信息编制、管理、查询和维护,主要有项目库管理、项目综合描述表编制查阅、里程碑表编制查阅、项目WBS任务分解等功能。

        2.项目计划信息

        项目计划编制模块实现项目各项计划的编制,明确职权、时间节点和投资额度、形成项目执行跟踪的基准依据,主要有形象进程计划编制、投资进程计划编制、责任分配表编制、质量安全环境健康指标编制等功能。

        3.项目执行跟踪信息

         项目执行跟踪模块以形象直观的图标形式展现项目当前的形象进程、投资进程和质量安全情况等信息,主要有甘特图、形象进程执行跟踪、投资进程执行跟踪、质量安全环境健康情况跟踪以及形象进程周报/旬报/月报、投资进程周报/旬报/月报、质量安全环境健康情况周报/旬报/月报、任务变更签证等功能。

        4.项目会议/报告信息

        项目会议/报告模块实现项目会议通知的发布、会议纪要、会议决议的记录归档和项目阶段性报告的上报,主要包括会议通知、会议纪要、会议决议和项目报告等功能。

        5.项目请示/批示信息

        项目请示/批示模块在线实现项目信息快捷的上传和下达,加快信息流转速度,提高问题解决效率,主要包括部门请示的呈报和在线批示等功能。

        6.项目总结/评价信息

        项目总结/评价模块实现项目各阶段总结评价信息的整理、归档,便于回顾项目历程、总结经验教训,为后续的项目奠定经验基础,主要包括项目总结报告、项目验收报告、项目经验教训总结报告和项目绩效报告的提交、存档及查阅等功能。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