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益峰,陈益峰讲师,陈益峰联系方式,陈益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风水国学研究与实践
49
鲜花排名
5
鲜花数量
陈益峰:陈益峰:上不伤龙,下不脱气
2017-07-21 2122

  文/陈益峰

  1、伤龙与脱气

  风水学中所讲的伤龙伤穴主要有两种说法,一是点穴太高为伤龙,穴点太低为伤穴;一是顺来顺下,气冲于脑,谓伤龙;斜插太过,气不贯耳,谓伤穴。二说俱是。以气言,高则气太急,低则脱气,顺来顺下,斗气冲脑,饶减太过,脉注不着。

  所以云“高低饶减咫尺间,得失吉凶从此定。”不可不慎。伤龙主祸速,伤穴主祸迟。古人谓“宁可伤穴,不可伤龙。”以取祸之迟速言。其实二均不可伤。一说掘凿太广伤龙,开井太深伤穴,皆当慎之。

  2、上不伤龙,下不脱气

  点穴是十分严格的,常言说阳宅一片,阴宅一点,这一点的堪定就在天心十道上下功夫。天心十道的求法就是先通过审龙透气定出穴位的经度,再以经线为“轴”,在“轴”之上下看左右护山,前后适中,左右合度,在察看的过程中注意心领神会,上不伤龙,下不脱气,过高如将穴点在人之额头,高寒被风吹叫伤龙;太低离主龙主脉过远,露胎,力量微弱叫脱气。

  静道僧著《入地眼》中说:“点穴要高不斗煞,闪不离脉,低不犯冷。”斗煞即伤龙,犯冷即脱气,伤龙者子孙败绝,脱气者亦子孙败绝。龙脉皆从主山灌入穴中,安葬一般都是从人之百会穴灌气,也有左耳或右耳灌气的。

  3、藏风聚气是真穴

  山龙的穴场力求藏风聚气。风吹气荡,真气难留,经曰:“座下无有真气脉,面前空叠万重山。”真气不聚,先人尸骨地下受寒,子孙贫困凋零,衣食不保。

  《玄空秘旨》曰:“苟无生产入门,粮艰一宿。”

  穴场又称明堂,分为小明堂与大明堂。也有的书中将阴宅之穴场比作女性的生殖器,小明堂即穴之切身四周的护卫砂,比作女性之小(yin)唇,大明堂以穴位之稍远的护卫为界度,或百步以外,或稍远的护砂称大明堂,比作女性之大(yin)唇。还有将穴场比作皇帝的宫殿,天子坐正中,大臣分列左右两边,排衙唱诺,身后龙椅作靠,前有几案,案前摆设御印、笔架、文房四宝,案外之山如朝如揖等等。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