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贺敢,耿贺敢讲师,耿贺敢联系方式,耿贺敢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小学管理、课堂改革与创新特级讲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耿贺敢:《三体》获雨果奖 为何刷爆朋友圈
2016-01-20 3576

《三体》获雨果奖 为何刷爆朋友圈


  • (联合早报网综合讯)8月23日,第73届雨果奖揭晓。中国作家刘慈欣凭借科幻小说《三体》获最佳长篇故事奖,这是亚洲人首次获得雨果奖。“雨果奖”与“星云奖”并称世界科幻界的诺贝尔奖,刘慈欣此次获奖也被誉为是“中国科幻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重要一步”。《三体》获奖的消息获得中国媒体广泛报道,也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引发讨论,追捧者有之,质疑者有之,有网友称,朋友圈瞬间被刷屏,甚至成为是否屏蔽朋友的依据。

各界同欢庆,亦被质疑“掺水”

早在去年11月10日,《纽约时报》就曾对刘慈欣及《三体》进行报道,文章提到刘慈欣作为“中国科幻导师”的成就,并认为《三体》将可能改变美国科幻小说迷的口味。

《三体》此次不负众望在雨果奖夺魁,中国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资深科幻文学爱好者严锋第一时间发布微博:“祝贺大刘为中国科幻写下了光辉的一页!”美国专业科幻杂志《克拉克世界》(The ClarkesworldMagazine)主编尼尔-克拉克(Neil Clarke)接受凤凰网采访时也对《三体》提出了极高的评价:“我已经把票投给了《三体》,另外我身边很多编辑和朋友也都投给了《三体》。

在不少人为《三体》获奖欢庆的同时,也有人指出此次获奖掺杂水分。科技新闻网站虎嗅网发表一篇分析长文,质疑《三体》是因为“政治正确”,才阴差阳错成为了种子选手。这篇文章指出,受美国右翼科幻作家团体影响,今年雨果奖偏向奖励女作家、年轻作家、少数族裔作家等,使部分白人保守派的作家和作品完全被忽视。

而此前凭借《分离线》入围雨果奖的作家马尔科-克劳斯也因无法忍受美国右翼作家的行为,主动撤回了自己的候选作品。面对被质疑《三体》的获胜是“小狗式的胜利”,刘慈欣本人在采访时表示今年雨果奖受“小狗门”影响,有三个奖项空缺,含金量不足,他本人以平常心看待此事。

尽管存在不同声音,不少人认为《三体》能成为星云奖和雨果奖的提名作品,已经是一次成功。而退出评选的作家马尔科-克劳斯也在推特上发文称:“说实话,我真想不出有哪部比《三体》更让我想在候选名单上看到的作品了。祝作者刘慈欣和译者刘宇昆好运!”

科幻小说成为互联网“圣经”

拿下雨果奖只是《三体》一夜爆红的引火索,真正让其在网络上屡遭“刷屏”的原因是其饱受中国互联网各位大佬的青睐。有网友戏称,《三体》除了是一本科幻小说之外,更是一本互联网大佬们推崇的“圣经”。

中国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算是骨灰级的“三体粉”,他成功拿到了同名小说改编的《三体》电影的一个角色,一个董事长对科幻小说上瘾如此令人吃惊。中国腾讯公司创办人马化腾也曾在今年某论坛上表示他在看《三体》,以及刘慈欣最近的几个短篇小说。

中国手机品牌小米创始人雷军也在微博上对《三体》“示爱”。他在微博上写道,《三体》不仅仅是本科幻小说,本质上是本哲学书。他自己对其中提到的黑暗森林和降维攻击印象尤其深刻。随后在某战略研讨会上,雷军更是大力推荐,表述《三体》其中的哲学道理对制定公司三到五年的战略非常有帮助。

小说内容,恰似互联网生态

为何中国互联网大佬们如此推崇《三体》,速途网评论称,这主要是原于书中提到的很多理念。文章称,《三体》所描述的宇宙是一个非常残酷乃至黑暗的宇宙。“弱肉强食,优胜劣汰”,这正正与目前的互联网生态相仿。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环境,《三体》提出了多种应对法则,比如“黑暗森林法则”——任何一个不起眼的小文明在宇宙尺度中很快可以通过技术大爆炸超越自己,被大佬们视为生存宝典。

评论文章称,除了文中内容与互联网商业时代的发展轨迹切合,文中一些话语也与各位大佬们的心理写照相符。比如《三体III》里一句“毁灭你,与你何干?”的话,着实是互联网商业大佬们面对技术爆炸时代的内心呼声。

除了有互联网大咖们的倾力推荐,《三体》的迅速增温还因其本身作品和作者带有的社会影响。《南京日报》评论称,在很长时间里,中国人过于重视经验总结而忽视原理探究,重视 “实”,而忽略“虚”。像刘慈欣那样“忘记现实”、“有宇宙情怀”的人,在今天的中国不多,这也是中国科幻停滞不前的主要原因。

文中最后提到,刘慈欣和他的《三体》能大受各界热捧,这得益于时代的巨大进步,同时这也将对中国成年人或未来一代带来正向的激励意义。

(联合早报网实习编辑 关丽明)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