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贺敢,耿贺敢讲师,耿贺敢联系方式,耿贺敢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小学管理、课堂改革与创新特级讲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耿贺敢:责任心与执行力 4
2016-01-20 2966

统一认识,理解责任心的深刻意义

    所谓责任心是指一个人对自己,对家人,对企业乃至对社会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的认知态度。它是每个人都应该具有的一种基本素质,更是做好一件事情所必须的条件。因此,提高责任心至关重要。

    责任心是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

    责任心是企业安全运营的重要保证;

    责任心是强化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秘密武器。

分步实施,经营责任心的阶段体现

    责任心体现在三个阶段:一是做事情之前,二是做事情的过程中,三是事情做完后出了问题。第一阶段,做事之前要想到后果;第二阶段,做事过程中尽量控制事情向好的方向发展,防止坏的结果出现;第三阶段,出了问题敢于承担责任。勇于承担责任和积极承担责任不仅是一个人的勇气问题,而且也标志着一个人的心地是否自信,是否光明磊落,是否恐惧未来。

    那么究竟该如何经营员工的责任心?笔者认为,应该“综合治理,多管齐下”——科学设计流程、强化制度监管、落实行为教育。

   (一)经营方法之一:科学设计流程

  要想保证员工尽职尽责,首先对业务流程、服务流程和管理流程等所有工作流程要科学设计,从流程上确保工作质量,只有流程上科学合理,才能高效。

无论是哪个部门、哪个专业的事务工作都应流程化、标准化。没有流程化和标准化,就很难统一要求,每个人都由着个人的性子来,企业竞争力也就无从谈起。只要把流程设计得科学合理,做到了标准化,那么所有参与工作的人的岗位责任也就设计进去了;只要照此流程和标准去做,自然也就尽职尽责了。所以流程设计约束的是每个参与工作的人的操作行为。

  (二)经营方法之二:强化制度监管

    我们对员工按照流程和标准进行要求,而要求的内容,就是制度。制度是从物质上、精神上等多方面约束,是强迫员工按照流程标准来做、强迫员工尽职尽责的手段。如果说流程是流水的钢管的话,那么制度就是钢管之间的铆丁。企业要通过制度,让员工明白违反流程、不尽职的代价是什么?

    监管是管理工作所必须的,监管分传统人力上的监管和技术上的监管,随着工作复杂程度的提升,技术监管也越来越重要。制度是死的,是条文性的东西,有了制度没有人监管,等于没有制度。监管者首先自己要遵守应该遵守的制度,其次还要破除情面不徇私情进行监管,监管同样需要智慧,需要原则和灵活相结合。如果说制度是铆钉,那么监管就是上铆钉的工具,它可以让铆钉紧,也可以让铆钉松动;它可以让管道畅通,也可以让管道堵塞起来。所以监管直接决定着流水的管道、流水的效果。

   (三)经营方法之三——落实行为教育

    仅有流程制度和监管,员工就一定按流程和标准做了吗?显然未必。那就要通过行为教育来进行。如果说流程和管理工作是硬性的强迫性约束,那么行为教育则是让员工自愿接受约束,起到春风化雨的作用,这就是教化的作用。行为教育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对员工进行培训教育,另一部分是中层干部的示范作用。

  首先,要对员工进行长期的培训教育。要想让每一名工员工的责任心都充分体现出来,必须首先让员工学会遵守工作流程,严格按工作标准工作,不违反工作制度,自觉接受组织监管。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对员工进行培训、教育。通过培训教育,使员工自觉自愿地反复做正确的事情,把演练和实战相结合,使员工达到对业务流程熟悉的程度,对业务标准形成条件反射的程度,行为达到习惯的程度,达成统一的行为模式和企业氛围,从而提高整个组织的责任心,构建企业的防火墙。只有这样,才能谈得上企业对员工责任心的经营。

    其次,要进行扎实的身体力行。想要员工有责任心,那么作为企业的中层必须身体力行,起到模范的作用。领导一正能压百邪,领导邪一寸,下属能邪百里。如果只是要求一般的员工如何按照流程和标准来做,要求一般员工严格按制度办事,而作为其上级的中层干部超越制度和监管,出了问题,率先逃避责任,那么无论怎么培训教育,员工的行为也不会好到哪里去。只有中层干部敢负责任,员工才能敢负责任。管理者都担负不起责任来,一般员工的肩膀又能扛得住多大的责任重担呢?如果干部敢于担责任,那么员工就会不惧怕犯错误,就会勇于创新,大胆探索,为企业的发展献计献策,尽职尽责,这样,企业岂有不发展之理?

坚定信心,推动责任心的全面渗透

   “天地生人,有一人当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生一日当尽一日之勤”。责任重于泰山,恪守责任是基本的职业操守,因此我们要牢牢把握住这一基点。

    (一)增强工作责任心必须严格队伍管理

    一要把着力点放到制度建设上。努力把工作流程明晰化,把细节工作规范化,把规范工作习惯化,使惯性工作自然化。

    二要把着力点放到责任心教育上。把责任心教育列为班子建设、队伍建设。“身边无小事,事事都认真;心中有责任,事事要尽责”等责任心主题教育,在公司营造“负责任光荣、不负责任可耻”的浓厚氛围,努力带出一支具有强烈责任心的团队。事实证明:当责任心成为一种群体行为,形成气候时,也就汇聚了推动我们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三要把着力点放到严格管理上。对忠于职守、尽职尽责、责任心强的人要大张旗鼓地给予表彰,弘扬正气,鼓舞士气,增强工作责任心。同时要敢于向无所用心、无所事事、敷衍塞责、渎职失责、得过且过、应付了事、责任心缺失等不良现象开刀。

   (二)增强工作责任心必须注重细节管理

    责任心体现在我们每一个具体的人、具体的事和具体的执行者的每一个工作细节。

    一是每一个环节都要尽善尽美完成。有这样一个算式:90%×90%×90%×90%×90%=?结果是59%。通过数学等式反思我们的工作,有很多人认为100%地完成任务、尽到责任,太辛苦、太累,也不太现实,能做到90%就很不错了。殊不知,每一个流程、每一个环节的每一个人都这样想,也都这样做,仅5个环节之后,“很不错”就变成了“不及格”!这不是闻言耸听。我们的许多工作都涉及到多个环节,且程序严密、环环相扣、互为支撑,上一个环节为下一个环节奠定基础,下一个环节的工作开展以上一个环节完成情况为条件,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可能直接导致最终的工作成效。比如我们的竞争情报收集工作,从各单位对各类情报的数据、资料收集、市场部的整理、反馈、作出判断,最后到提供及时准确的竞争信息供公司领导参考,在下游无论哪一个环节出现纰漏,都会直接导致数据失真,从而影响工作成效。这就警示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环节、每一项工作,都不能有丝毫的疏忽,都不能打半点折扣。只有100%的人在100%的时间里,按照100%的标准,100%地完成任务,才能达到最终的100%的目标。

    二是每一名员工都要竭尽全力工作。工作是一个施展自己才能的舞台,我们寒窗苦读来的知识,我们的应变力、决断力、适应力以及协调能力等都将在工作这个舞台上得以展示。除了工作,没有哪一项活动能够提供如此高度的充实自我、表达自我的机会以及如此强的使命感、责任感。

    同时,我们的各项工作总是面临着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和问题。要求我们每一名干部员工不断在应对挑战、解决问题、战胜困难的过程中寻求做好工作的机遇、办法和出路。面临困难,要有战胜困难的勇气;面对问题,要有解决问题的决心;面对挑战,要有迎接挑战的气慨。

    我们都应该经常反省自己:今天的工作如何比昨天做得更好?明天的工作是否可以比今天做得更好?是否比份内的工作可以多做一点,比别人期待的更好一点?在现有的条件下,还有哪些潜力可以挖掘?如果每天都这样自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细节做起,我们的工作就会不断创新,工作效能就会日益提高。

   (三)增强工作责任心必须严格责任追究

    讲责任心,就要讲责任制;有履责要求,就要有责任追究。落实责任制,一在履责,二在问责。没有问责,责任制形同虚设。问责,要贯穿到履责的全过程。事前问责是提醒,事中问责是督促,事后问责是诫勉。

    一是要进一步明晰责任。把工作任务细化分解,确定具体的步骤、制定具体的措施、规定具体的时限、落实到具体的人,一层一层地抓、一项一项地抓、一环一环地抓,真正形成多层次目标体系和岗位责任制,使目标、权力、责任相统一,努力实现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二是要认真执行问责制。进一步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认真负责的,要给予奖励和表彰;对不履行岗位责任或者履责不到位、履责不当的,坚决追究责任。同时,把是否忠诚敬业、是否具有强烈的责任心列为考察、考核的重要内容,运用到对干部的选拔、任用、考核、奖惩的全过程。总之,我们要进一步以高度的责任心完善责任制,以完善的责任制激发责任心,把责任心和责任制统一起来,把履责和问责结合起来,在全系统确立一种良性的责任导向,增强责任心、培育责任感、提高责任意识。

    失聪的舞者拥有节拍,就能跳出完美的“千手观音”!员工拥有了自然而发的责任心就能展现高品质的职业素养,就能展现完美的执行力。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