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德荫,黄德荫讲师,黄德荫联系方式,黄德荫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健康管理,年轻长寿管理,养生/营养/饮食/运动/风水与健康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黄德荫:黄德荫:未来的零售业,得圈子者得天下
2016-01-20 3643

未来的零售业,得圈子者得天下。咦?好像这么一听,圈子混得好,成功没烦恼?


什么是圈子

我们常常讲“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大家各自混着不同的交际圈,事实上,很多圈子的形成是通过人们之间的社会行为特征自然形成的,如“社交圈子”,“电商圈子”,“演艺圈子”等。圈子的划分,实际上就是对人群进行了一次分类划分,即分众的模式。相当于说在这个圈子里面的人,他们一定程度上都被打上了一个标签。从营销角度来讲,这样就极易形成一个定向准确的广告投放受众人群,更易实现营销效果。

我们通常理解圈子指的是人脉圈,而我要从移动电商零售的角度来说,所以这里重点讨论的是受众圈。

受众圈主要是指会因你的影响而产生向心力量的圈子,这意味着受众圈当中你的角色是一位领导者,或者至少是这个圈子的核心部分。也就是说,在某个类型的圈子中有一群了解你、认可你、肯定你的人,同时你能够在某些方面影响这类人群。

商品品牌可以拥有自己的“圈子”

我们可以把品牌虚拟成一个人,过去品牌营销及商品零售,品牌与消费者之间是一个陌生的关系,没有哪位消费者真正了解、认识一个品牌的相关信息,比如我们每天消费使用的空调美的,我们甚至不知道老板是谁?如何生产的?在哪里生产等,我们更没有跟品牌之间有过线上线下近距离的直接互动、接触,既然是圈子概念,能说得上圈子的,自然不是一种陌生关系,是应该有互动、有接触、有感情的关系。

今天,在移动互联网、移动社交及购物、粉丝经济的环境下,我们要思考的不再是过去的品牌营销及零售形式,作为美的消费者,随时都可能因为格力的一些新工艺或者价格促销活动而不再选择美的。我们要思考的要把品牌的消费者及关注人群成为品牌的受众圈子,打造品牌影响力为圈子的向心力,拥有越来越多的受众圈,以及依靠圈子的人群影响不断吸引更多的圈子受众人群,形成极大的粉丝圈。

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如果某个品牌逐渐实现跟消费者以及关注人群中加深彼此了解、提供方便的线上直接互动接触的关系,让品牌得到消费者及关注人群更多的认识、互动和影响力,同时让品牌受众圈的人不断影响及周边人,吸引更多的人转化为品牌的受众圈子人群,这将会形成品牌的粉丝群,巩固品牌更牢固的受众圈子,品牌营销才能真正做到新的阶段,品牌商品的零售就自然逐渐扩大并形成可靠的市场份额。这是个人觉得值得每一个品牌商家老板及创始人思考的问题。


人比商品品牌更容易打造自己的受众圈子

作为个人,定位好自己的受众圈子人群,打造个人在这类人群中的影响力,通过社交及自媒体、自电商平台直接跟受众圈子进行关注、分享和互动。以个人的角度去和消费者进行直接的沟通会比品牌以一个“虚拟的人”的状态跟消费者进行间接的沟通要来的好多了。试想一下,当一个人与消费者进行真诚地交流,那在消费者眼中会成为一种什么样的画面:消费者感知得到的就像某人在跟我聊天一样,将对方当作像是朋友关系般说着自己的烦恼和需求,然后得到了这个人为自己所提出的解决方案以及提供相关的产品和服务来帮助自己。一切都变得真实而亲切。

今天,我们能够接触和了解消费者的渠道越来越多,与受众圈打交道的途径可以说是自由而又宽广。人与人之间可以建立起比商品与人之间更加真实的情感关系,这种微妙的关系可以具体到不仅是相关领域、所提供产品与服务等,甚至可以靠着个人每天的分享与交流细节到一个人的个性、发展史、个人日常和故事等等。人在打造和自己受众圈子的这种关系时更加容易维护和巩固,因为就算出现什么问题也能够通过直接的沟通而快速有效解决。

更何况,人自身就可以给自己打造一个个人品牌,品牌早就不局限在商品,以自己个人品牌来吸引消费者。利用个人品牌打造口碑、获取消费者信任,有利于扩大自己的受众圈子。个人品牌是可以引导消费力量的,这就需要打造好受众圈,而受众圈子也同样对个人品牌的建立和维持产生影响力,二者相辅相成。


如何打造个人、商品品牌的受众圈?

想要透过“得圈子”来“得天下”,你得把“圈子>粉丝>市场”这一步实现才行。这当中需要认识到以下几个方面:

1、你带给圈子的价值

核心点我们要思考几个问题:我们有些什么?可以给受众圈子所需要的什么?这就是我们带给圈子的价值问题思考。

如果你站在一个营销的立场上来看,那么受众圈的选择就相当于是目标人群的定位,作为受众圈中处于影响力中心的角色,无论是从商品功能及服务本身,还是作为人与人之间的直接交流、分享,都要着重考虑你能带给受众圈需要的商品、知识等,是否能带给圈子所需的价值,得到受众圈的认可、分享、传播,自然能可持续的巩固好圈子以及快速通过圈子扩大受众圈人群。

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大部分属于目标人群的圈子都没“混好”,要么营销推广没精准地推广到目标消费群体,要么就是抓不住目标消费群体的需求,触动不了目标人群的内心,另一个角度说就是无法带给目标人群所需要的价值。反过来说,如果你混进了受众圈,可以逐渐了解到目标消费群体想要什么,他们的偏好和想法,于是可以做到更换精准的营销策划,满足目标人群更精准的需求。

从受众圈品牌影响力的角度,要是在这个圈子里还混出影响力,那效果更不用说,甚至你一句话就可以引起受众们足够强烈的购买欲望。

2、直接关注、互动、购物的平台

商品品牌也好、个人品牌也罢,需要跟受众圈直接的关注和互动的平台。彼此之间可以直接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关注和互动。

时代不同了,不需要像孙悟空一样踩着筋斗云才能跟“遥远的你”打交道,一部手机在手,随时随地都可以分享、沟通、互动。现在移动社交平台非常发达,各种自媒体工具如微信、微博等,包括现在的自电商平台实现购物、自媒体、自明星的功能,可以互相关注、评论、分享,实现各种互动。依托于各种社交平台,你可以采用各种各样的形式,不止是简单的你来我往的文字语言沟通,你可以上传图片、文章、视频,形式越来越不受限,受众圈子看到的你虽然不是立体的,确是多元的。

3、受众圈子不要用“混”的,要用“做”的

我认为,受众圈是“做”出来的。受众圈主要是指会因你的影响而产生向心力的圈子,如果你仅此“混”在一大群人中是一个毫无影响力的一员,自然产生不了圈子的价值,本质上你不还不算有自己的受众圈。但是你在受众圈子里不会一开始就成为这种核心力量和地位,你也要定位好自己的受众圈人群,不断吸纳圈子人群,靠着一步一步的为圈子人群带来所需要的价值,慢慢的得到圈子人群的肯定和认可,逐渐产生影响力,直到被圈子里的大部分人所认可、传播,一旦“做”好你的受众圈之后,你在这当中的地位,你所具备对于成员的筛选、对圈子的升级的所产生的影响都是足够大的。

前面要先有的“价值”加上“平台”,你应该要不吝啬地为你的受众圈子去付出,对于品牌要做极致你的产品及服务,赢得口碑,要不断的分享品牌真实的故事,彼此之间直接互动等,对于个人要乐于为你的受众圈子创造价值,这些价值可以转化为回报——能够赢得受众圈的信任与认可,这点很重要。

无论商品品牌还是个人品牌,能够拥有自己的受众圈,才是拥有了忠实的“粉丝”,从零售的角度,一旦拥有商品品牌或个人品牌的受众圈,就拥有了足够大的忠实客户为你的商品买单。

 

本文原创作者黄德荫,欢迎转载分享,转载请标明来源,谢谢!

个人简介:广东首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自电商创始人,广东省电子商务商会理事会员、移动电商服务中心,移动(微)电商培训师。

擅长领域: 移动(微)电商、移动互联网营销、电子商务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