缪宇泓,缪宇泓讲师,缪宇泓联系方式,缪宇泓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精益六西格玛黑带大师,国家级产品开发NPDP官方讲师,项目管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缪宇泓:精益六西格玛让美的走上行业巨头
2016-01-20 3700
美的是现在电器行业中的佼佼者,为什么它能走到今天,从重重竞争中脱颖而出走到现在,从手工生产到如今的柔性制造,保证产品质量,不断完善生产管理体制,六西格玛的运用,使得美的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六西格玛,是我们的生活方式。”

  这是张贴在美的顺德总部洗手间的“六西格玛每日一学”的内容之一。从新年开始,这种宣传六西格玛的每日一学,每天清晨都由专人更换新的内容。

  六西格玛文化浓郁地弥漫在办公和生产环境,如果足够仔细,还会发现,在美的所有的标记前面,加上了一个和美的商标极为相似的六西格玛LOGO。

  从手工生产,到小规模批量生产、到柔性制造,美的积累了20多年的生产经验,经历一轮一轮的竞争,集团文化正在回归到重视品质上。

  制造升级

  上个世纪80年代,美的还停留在手工生产阶段;在90年代的时候,开始小规模的流水线生产,在这个阶段美的各种电器产品产量超过100万台,并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

  此前任职美的品质改进经理的田红峰回顾了美的的生产改造历程。

  直到2000年,精益生产美的停留在传统的以产定销大批量生产模式,这是因为80%的业务来自内销,靠计划拉动产量,这种粗放的订单拉动式的生产下,产品品种单一是其特点之一。

  2000年以后,由于海外销售市场的迅速打开,逐渐改变了内销为主的局面,这一年,仅仅空调的产量,管理咨询就在150万到180万台之间。

  田红峰介绍,2005年的生产计划目标是500万台,已经收到来自海外的订单超过2万份,海外订单的最大的特点是订单数量多,但每个订单的数量小。

  这种从2000年开始的海外订单增多的局面,使得每天在生产线上同时作业的产品型号达到100多种,管理顾问大批量生产的模式不再适用。

  如何在最快的时间内,在同一个生产线上实现快速转化、完成不同型号的产品的生产,并且要符合品质要求,从2002年开始,美的确定在公司实施柔性生产

  去年和东芝合资,美的最主要的考虑是,希望通过合资的方式,学习日本企业的先进制造经验和生产管理水平,以此提高自身的生产水平和生产管理顾问水平。

  这种柔性的生产方式,生产线越来越短,这也是一个发展趋势,要求工人一岗多能,先前一条生产线,需要60个人,现在则只需要30个人。

  2002年开始的柔性生产解决了不同型号的产品生产需求,但并没有满足保证产品质量的需求,这也正是当下这一轮美的提升产品品质的需求。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