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传文,陆传文讲师,陆传文联系方式,陆传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家庭教育 品格教育 亲子教育 青少年素质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陆传文:我为什么呕心沥血地倡导和践行精神品格教育      (系列文章之一)
2016-01-20 4228

我为什么呕心沥血地倡导和践行精神品格教育

    (系列文章之一)

 

 

1、提升国人的精神品质,让孩子们感到骄傲

 

几年前,在一次夏令营中,一名初一中男孩不解和愤慨地问我,“陆老师,中国人的素质为什么这么差?”然后他说了一些看到和听到的不文明的现象,如国外针对中国人的文明提示语:“请保持安静”、“请便后冲水”、“请不要乱丢杂物”、“请保持卫生”……,以及国内的不文明现象:哄抢物品,在公共场所乱扔垃圾,闯红灯,见死不救,作假造假,自私自利等。

是啊,孩子们说的不文明的现象是有目共睹的,是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和将要发生的。同胞们的精神世界空前的匮乏,人的高贵和文明几乎和他们一点关系都没有,并且自以为乐。我也深深的为同胞们感到遗憾和担忧。

那一刻,我感到羞愧和悲哀。

那一刻,我责问自己,“陆老师,你能够为孩子们做些什么?为同胞们做些什么?”

实际上,这些年来我已经开始关注儿童的精神生命和品格的养成,提升孩子们的精神素养和品格已经是我的梦想了,只是知识和经验不足。男孩的问话更增加了我的斗志,让我觉得有责任做点什么。尽管能力有限,但是只要把自己变成火种,就会有火炬,就会星火燎原。所以,那一刻我坚定地对那个男孩说:“你说的很对,目前同胞们的素质的确不高,但是,这一切都会过去,每个文明国家的发展都要经历这样的阴霾的时段。”

男孩从我坚定地回答中感到了一丝欣慰,看到了希望。他说,“陆老师,您一定要把您说的品格教育做下去,我做第一个有品格的人。”

在男孩的话语中我看到了中国青少年的精神力量,看到了中华民族未来的希望。

这个男孩对我的鼓励和期待让我热血沸腾,我对他说:“你放心,陆老师用生命向你保证,我会做下去,直到我不能说话,不能写字,不能演讲,直到生命的劲头!”

我永远忘不了那个13岁的男孩天真的眼睛里流落出的激动、失望、愤慨还有激情和渴望。做为有良知的教育工作者,同时也看到了希望,那就是孩子们渴望成为有精神品格的人,文明高贵的人。

同胞们为什么精神素质低,就是因为没有精神品格的教育;人的品格和精神素质是由教育决定的;教育决定了人与人的不同,决定了一个人生活在本能层面还是德性层面,决定了一个人的文明程度,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

中国人当下的“失德”状况就是因为严重缺乏精神品格的教育造成的,没有精神品格的教育人就不能成其为人,就是愚昧、无知和野蛮的人。整个社会精神匮乏,用席勒的话说就是“上层腐朽,下层粗野。”

所以,我希望能够通过精神品格的教育提升国人的精神品质,让孩子们为同胞们高尚、守法的行为而感到骄傲。孩子们更因为有高贵的精神品格而快乐和幸福。若干年后,我希望看到同胞们精神世界的美丽绽放,希望听到孩子们说:“中国人的素质真高,我作为中国人而感到荣耀。”

精神品格教育,必须从我们自身做起,从现在开始;尽管艰难困苦、任重道远,但是要坚持,坚持是有良知的教育者唯一的选择。

为了这一天,我愿意呕心沥血地倡导和践行精神品格教育!!!

 

系列文章:

1、提升国人的精神品质,让孩子们感到骄傲

2、把孩子们培养成真正的人而不是学习的工具

3、探索教育的本质规律,找到解决教育问题最有力的武器

4、让孩子们承担学习的责任,不再因厌学而痛苦

5、让孩子们情感丰富,善于感受他人的需要

6、让孩子们善用精神的力量面对和解决困难

7、不让起床、洗漱这样的小问题使孩子们烦恼不断

8、给孩子们真正的、属于人的快乐

9、让学习不好的孩子也有自尊和自信

10、让孩子们知道做人的知识,并在实践中成为真正的人

11、让孩子们成为奉献者而不是索取者和奴隶

12、让同胞们精神充实,心灵美丽,活得幸福

13、让孩子们能够成为世界公民,为中华民族争光

14、家长和孩子们的期待和需要是我最大的动力

 

 

欢迎有识之士加入陆传文品格教育QQ群371418498.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