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传文,陆传文讲师,陆传文联系方式,陆传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家庭教育 品格教育 亲子教育 青少年素质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陆传文:为什么呕心沥血地坚持倡导和践行精神品格教育系列文章之二
2016-01-20 4194

让孩子们成为真正的人而不是学习的工具

 

我为什么呕心沥血地坚持倡导和践行精神品格教育系列文章之二

 

每个孩子,都是神奇的生命,都是大自然智慧的精华和赐予,都是鲜活和可爱的存在。每当我看到这些孩子们,我都充满着无限的爱惜,内心流淌着的是对生命的敬畏和感激。

同时,也充满着担忧和焦急。因为,大多数的同胞们,他们爱自己的孩子,却不知道什么是珍爱,不知道珍惜和敬畏对生命;生存和竞争的压力让我的同胞们失去了平静和智慧,他们把所有的关注都放在了孩子的学习成绩和能力上,忽视了孩子首先是人,是有精神品格的存在,而不是学习的工具。更不知道孩子们内心对“工具”的反抗,因为学习压力和学习动力不平衡而产生的巨大无比的痛苦,以及心灵的扭曲。

每当家长们问我:

陆老师,孩子不喜欢学习怎么办?

孩子不喜欢写作业怎么办?

孩子不愿意复习怎么办?

孩子不想背课文怎么办?

孩子记不住英语单词怎么办?

孩子坐不住怎么办?

孩子考试不及格怎么办?

大多数的家长和学校忽略了教育的本质是对人的培养,都在单纯地追求成绩、分数、名次、就业,他们在培养学习、考试和工作的工具。这样的人,即使有好的成绩和事业,但却没有美丽的心灵,成为了“异化”的人,永远体会不到做人的尊严和幸福,自私、冷漠,成为权钱的奴隶,甚至犯罪。

我真为这些父母们感到忧虑,这样的父母有着怎样的教育认知?他们真的爱孩子吗?他们没有看到那些学习工具们的悲剧吗?

我多么希望家长们问我:

陆老师,怎样使孩子成为真正的人?

怎么样使孩子成为能够负责、担当的人?

怎么样使孩子成为一个感恩、奉献的人?

怎么样孩子成为有大爱和大梦想的人?

怎么样使孩子成为有精神品格的人?

怎么样使孩子成为有思想信念的人?

 

 

教育的首要任务首先是培养人,学习只是人的一项任务而已,不是人的全部。

是的,人需要学习,但首先要学习做人的知识,社会的知识,德性的知识,首先要把人做好。

学习好,智商高,但却没有精神品格的人是学习的工具,是教育的不幸。没有美丽心灵和良知的人,学习越好越可怕,他可能会把知识的力量用来伤害发明知识的人本身,而不是服务于他的同胞、同类。如上海复旦大学的学习高手林森浩。

更多的,是那些只会学习的高智商的可怜的孩子们,他们情商低,不会考虑别人的感受,不懂得什么是爱;身体素质差,不爱劳动和锻炼,经常感到身体疲倦;他们不会放松自己,不能让自己开心地笑,畅快的哭;他们不知道学习的真正目的是什么,只知道考试、拿名次,找工作;他们不知道自己和社会的关系,不知道自己能够为社会做什么,没有社会责任感;在生活上依赖父母、他人,在心灵上自私、懦弱、晦暗……

父母、老师和社会用了几十年的时间,无数的精力、汗水和财富,培养的就是这样的人能,真是让人忧虑和遗憾啊!!

这不是教育,这是无知,这是对人的反动,对生命的践踏。

教育最初的目标和终极的目标都是培养人,培养有感情、有灵魂、有高贵品格的人。

他们能够感受到父母的爱,并从父母的爱中滋生出爱的灵魂和能力;然后爱自己,爱父母,爱同胞,爱人类。爱成为他们的信仰和幸福,并因此而感恩父母,回报社会。

他们能够感受别人的痛苦和需要,不因为自己的任性和执拗而给别人带来麻烦,尤其是父母。他们乐于助人,及时帮助他人远离不幸,他们因为拥有这样的能力而具有伟大的人性和同情心。

他们有理想,他们的理想远大而且坚定,他们的理想是好好学习,但不是为了成为工具,而是为了生命的成长、突破和超越。为了让自己拥有人的价值。

他们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不人云亦云;他们善于分析和判断,不被荒谬和狭隘的思想所迷惑和左右。他们能够经常问自己:我是谁?我能做什么?我的言行是否符违背良知和德性?

他们喜欢劳动,知道劳动是塑造美德的土壤,劳动是智慧的源头。他们尊重父母的劳动,社会的劳动,他们向往劳动而不是鄙视劳动。

他们自信、勇敢、乐观、阳光,敢于挑战和承担,他们可以骄傲地说,我是人!!

 

同胞们,牢记啊,教育的本质是对人的培养,是培养有灵魂的、有存在价值的人。而对人的培养,就是要培养孩子的精神品格。精神层面包括思维、思想、意识、信念或信仰。而品格就是人的高贵心灵、美好德性在具体行为中的展现,是一种有尊严的思想、行为和存在方式。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