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企业的多元化道路如何走
2016-01-20 9686
  在实际经营中,走专业化还是走多元化之路并非那么绝对,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而定。
    专业化适合做成主业,只有主业清晰后才能视企业的发展方向扩大规模。比如,在大家心目中,微软就是做软件的,非常专一,其实它早已变成了多产业控股公司。微软在做操作系统的同时派生了很多产业,和手机生产厂家进行联合,收购了很多技术,研发能力特别强。所以,多元化更多的是为了占有资源,多元化背后是一种机会。比如海信原来做彩电,现在做房地产房地产就是占有资源的一种途径,对它是一种机会。因此,多元化和专业化并不矛盾,多元化更多的是为了把握一种机会,就像地上有钱你不捡是你没有把握这个机会一样。
    现在很多上市公司走的就是从专业化到多元化之路。一般来说,一个公司要上市需要分两步走,第一步需具备上市的资格,是赚钱企业;第二步要告诉别人,你融资拿钱要干嘛。第二步才是人们最关心的,你融资拿钱干嘛。要回答这个问题,需要主业清晰,告诉人们你是做什么的,目前在行业所占的位置。这些就是专业化,是别人不具有的独一无二的优势,专业化就是你的主业。如果你现在效益不好,你的努力没有获得市场的认可,专业化这一关都通不过,要融资扩大规模,走多元化之路,更是行不通。
    因此,企业上市需要具备四个基本条件:第一,市场具有成长性,这是很关键的一点。如果目前企业所处的行业不行说明市场不具备成长性,即便企业业绩好也上不了市,别人会怀疑市场不具有成长性,企业发展受影响,无法长远赚钱。第二,有一套令人信服的战略,包括商业模式设计,要告诉别人你准备怎么干,让别人看到未来的发展方向。第三,有一套规范运作的体系,有这套体系后,就可以清晰知道自己的企业管理得好不好了。第四,有一个资源平台。资源平台就是资源汇集、发挥价值的舞台,它能让人们看到市场资源、管理资源、技术资源在舞台上扮演的角色,发挥的作用。
    具备了以上这四方面的条件,让别人确实感到给你投资后钱能生钱,才会放心地给你投钱,企业才有可能上市。
    我最近给一家企业做咨询,这家企业的主业说出来大家可能感到很可笑,它是专门给墓地服务的。第一打扫卫生;第二送鲜花,摆放鲜花;第三定期放音乐;第四专门接送祭扫的人;第五搞一些殡葬祭奠仪式;第六专门负责和墓地有关的管理事宜。就是这样一个公司准备搞成上市公司,并且预期在香港上市。一开始,很多人都嗤之以鼻,认为这样的企业不可能上市。可是,这个企业最后成功上市了。因为这个行业的市场具有成长性。中国目前是老龄社会,人生最后的归宿谁都不可避免,他们看到这些发展趋势,就做这一点,把专业化做精做透了。所以,这样一个公司能上市也就不难理解了。
    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每个行业都有机会。多元化不一定就是抛弃自己的专业,重要的是把自己的资源提炼出来,锁定这些宝贵的资源,然后在此基础上扩大经营。这样企业就能实现从专业化到多元化的发展之路。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