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立心国际谈商业模式和管理模式的区别
2016-01-20 4157

  讲课的时候,很多来听课的企业管理者都会问一个问题,商业模式与管理模式的区别在哪里?它们有什么不同。

  管理模式包括战略、组织结构、管理控制、企业文化人力资源管理和绩效考核体系。而商业模式是研究企业整个的运行机制。

  组织结构是按照战略的要求,确定企业由哪些部门和岗位组成,部门与岗位的目标、职责和职权是什么,以及相互关系是怎样界定的。

  管理控制指的是企业中的管理流程以及相应的制度和方法,常见的如战略规划流程、经营计划流程、预算管理流程、新产品开发流程中、销售管理流程等。

  企业文化是企业内部员工共同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

  人力资源管理,则是那些与人力资源的招聘、培养、选拔、考核和激励等相关的工作。

  战略通过组织结构、管理控制、企业文化人力资源管理来实现,业绩是战略实现的结果。

  战略决定企业的发展方向,是企业实现其长远目标的方法和途径,同时它也是商业模式设计的基础。也就是说,战略既是管理研究的问题,又是商业模式研究的问题。但商业模式是从战略开始,后面还有很多东西需要研究,例如研究业务模式、资源模式和盈利模式。在对这些对象进行研究和分析之后,我们得到的才是商业模式。管理是以研究“人”为主,而商业模式研究的是运行,对人的研究反而不多。因为只要我们能够设计出符合自己企业的商业模式,用的人只要有一定的能力,用谁都能完成这项工作。

  管理模式强调整的是组织和组织中人的执行力,因为组织结构、企业文化、管理控制和人力资源管理都是和人直接相关的。而商业模式则告诉人们,企业是怎样运转起来的。因为业务系统、盈利模式、关键资源能力和现金流结构,与组织中有什么样的人并无直接关系。

  管理模式和商业模式分别从两个互异但却互补的层面,完整的描述了企业的运营。

  如果商业模式是一艘战舰,那么不同种类战舰的发动机、船舱、夹板、炮塔、导弹的结构和配置是不相同的,如何操作战舰里的东西、如何应敌、如何维护战舰。而管理模式类似于驾驶战舰的官兵,舰队的最高长官,既需要组织分配好官兵的工作,制定出相应的管理控制流程,建立官兵的选拔、培养和激励等制度,也需要有能够凝聚舰队战斗力的舰队文化

  管理是为了使工作更加有效和培养团队的战斗力,而商业模式看重的是企业长期盈利的能力和体制。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