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李江涛教授:好的商业模式要具备哪些因素?
2016-01-20 3713

在一个大变革的社会中,企业的更新换代实际就是商业模式的推陈出新。面对市场的更新,无论是传统行业还是新兴产业、无论是事业的起点还是腾飞的过程当中,所有的企业都面临着竞争。如果这些企业创造了独具价值的商业模式,就有可能成为这个行业的标杆,成为行业的新领军。从另一方面来说,一个成长型企业的资金、资源,包括创始人的时间、精力、能力都是有限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只有构建一个良好的商业模式,毕其功于一点,才能取得成功。那么究竟一个好的商业模式要具备哪些因素?

商业模式不是设计出来的,也不是想出来的,是在实践中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那么企业在构建商业模式时,需要有三个方面的因素:第一,精神层面。一个商业模式没有精神、没有灵魂、没有诉求,不叫商业模式,是商业投资。商业模式的建立和发展,需要一个有追求、有境界、有抱负的规划。所以做企业第一件事就是要有战略愿景,要厘清目标定位,服务哪些目标客户群体?目标市场在哪儿?自己可以提供什么样的差异化价值?第二,技术层面,就是企业在人财物、产供销等方面的科学配置。在今天信息化的背景下,一个企业的活动已经超越其自身的范围,是一个交叉的环境。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个企业如何利用技术和信息优势来合理配置各种资源,显得尤为重要。第三,企业本身构建模式的创新性,而这个创新能够为企业带来蓝海效益。只有符合这三个条件的商业模式才有意义,才能守得住。

例如建筑行业,这个行业的特点就是门槛比较低、竞争比较激烈,所以大家做得很辛苦。根据行业的特点,在这个行业不足的地方下功夫,把行业短板给补齐,这是构建商业模式的一个重要因素。比如,建筑行业人员文化水平相对较低,公司就多在员工的培训上下功夫,根据员工原始的需求形成一种动力。通过一些奖励和激励措施,把员工紧紧地团结起来,形成一种行业优势,然后一手抓优势一手抓模式——优势是模式的基础,模式是优势的延伸。把这些优势整合起来形成一个独特的、别人短时间不能复制的相对作用、相对影响的价值链建设,这是商业模式一个根本的东西。

好的商业模式:第一,要可复制。从传统的生意模式到商业模式的过程,可复制性很重要,只有可复制性强才能让自己快速规模化。这个可复制性是要赋予本行业一定的规则。企业在构建商业模式时,一定要熟悉并利用行业规则。每个行业都有游戏规则,摸清规则,从一个细分市场进入,然后快速确定自己的定位。第二,一旦找到定位,细分市场如果很小的话,空间是有限的,要成为真正的领导者就要学会把小市场逐步放大。第三,没有高增长就不会有好的商业模式。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