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李江涛教授:“守株待兔”的商业模式
2016-01-20 3619

  企业成功的关键离不开好的商业模式,而好的商业模式又与好的过程是密不可分的,做好了,偶然也是有可能转化成必然的。

  中国古语中有个“守株待兔”的故事,讲的是战国有个人偶然间发现一只撞死在树根上的兔子,美美地饱餐了一顿,从此以后便守着那树根,希望奇迹能够再次降临。可他却终究没能再等来撞死的兔子。

  兔子撞树是个偶然事件,但也并非完全不可能发生。如果不能想办法构建一个有效的兔子撞树的流程,那一定会出现和战国时这个人同样的结局,最终空等一场。因此,构建流程,构建模式至关重要。而将之运用到企业管理上,就成了一种守株待兔式的有效的商业模式。

  一、定位。

  做事要有源头,有始才有终。要想守株待上兔,首先必须去山里登记,了解山里兔子的分布情况,因为有足够的兔子,才有可能出现兔子撞树的事件。对企业来讲,也就是要先定位,找准方向,做好市场调查,认清你的客户群体,才有可能获得想要的结果。

  二、引导。

  只知道有多少兔子也不行,还得将兔子赶出来,诱使他们往树根上撞去。引导的方法可以是给食物,或是敲锣发打鼓赶它。企业也一样,要对客户群体进行合理的引导,做商业一定得学会促销,送礼,甚至仅是一些灿烂的微笑,给人提供帮助,都是一种引导。

  三、规范化运作。

  兔子出来,也不一定能撞上树。但如果我们在山里圈定一条沟,让兔子只能在沟里跑,而沟的尽头就是一个树根,那结果就完全不一样了。所以,对顾客进行了引导,还要学会管理,建立一个生产线,能让顾客有意识地按照企业既定的路线行进。

  四、找分解线。

  第一只兔子撞树了,那必须赶快拿走,才有可能让第二只兔子再次撞上,也就是要有一个分解线,使之形成一套完整的模式。比如卖红酒,对不喝酒的人要引导,对不知道的人要介绍,对酒对人的某些制约因素,则又可以从红酒的健康概念入手,让人认识到,喝红酒其实在喝健康

  构建“守株待兔”的商业模式,将偶然变成必然,想法、行动、方法、资源缺一不可,只有四者兼具,才能成为一个完整的成功的模式。如果从等着结果出现,变成通过努力叫结果出现,那企业就一定会看见“效果”。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